长假特辑:基金经理的好书推荐

长假特辑:基金经理的好书推荐
2020年01月22日 17: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点拾投资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要过了春节才算是一年的结束。很快,我们会迎来新的一年。在春节长假期间,点拾投资征集了二级市场投资人员的好书推荐,和大家做一些分享。这些推荐里面,有最近才出英文版的《The Man Who Solved The Market》,也有经典的《投资最重要的事》。这些推荐,有投资类的,也有哲学和历史类的。相信会给大家在长假期间带来精神食粮!

  01

  The Man Who Solved The Market

  作者:(美)詹姆斯·西蒙斯

  推荐人:安昀 | 长信基金副总经理

  推荐理由:这本书是如雷贯耳的文艺复兴公司及其创始人西蒙斯的传记。心怀激动地读下来,我平静了很多,最深的印象是西蒙斯只是个不平凡的普通人。他的不平凡很容易理解。比如他用两年时间就读完了MIT的本科课程,又用两年时间拿到了伯克利的博士学位,23岁就成为哈佛的助理教授;又比如大奖章基金1988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到惊人的66%,总共从交易中赚取了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界无人能够企及;再比如他对于风险的敏锐嗅觉,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你闻到烟味儿时应该干什么?赶紧跑啊!”,帮助文艺复兴屡屡虎口脱险。

  然而他的确只是个普通人。比如一心向钱看,放弃了学术研究,也放弃了学科管理,下海炒股;再比如迷恋小道消息,曾经结交格林斯潘;又比如不信任计算机模型给出的交易建议,刚愎自用,坚持用主观判断做投资......此书对我最大的鼓励就在于此,试看草根出身的西蒙斯如何一步一步修炼成圣。

  02

  资本回报·穿越资本周期的投资

  作者:(英)爱德华·钱塞勒

  推荐人:傅友兴 | 广发基金价值投资部负责人

  推荐理由:一个公司资产的过快增长往往与其投资回报呈现负相关关系。爱德华.钱塞勒为我们介绍了马拉松公司的资本周期投资方法。其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重视供给侧的分析,而市场往往只重视需求分析。

  本书包括60篇马拉松公司基金经理在2002年到2015年期间写的非常有见地的报告,覆盖全球啤酒制造业到半导体行业。作者爱德华.钱德勒曾编辑了马拉松公司的《资本账户:一个资产管理人在动荡十年的报告》,他过去也曾是GMO资产配置团队的一员。马拉松公司是一家位于伦敦的独立投资公司,成立于1980年,成功地将长期资和经常是逆回的投资策略运用于全球。

  03

  世界边缘的秘密

  作者:光子

  推荐人:王培 | 中欧基金投资总监

  推荐理由:这本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投资是人生的一部分,正确构建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完善自我认知,才能在投资的过程中找到意义和乐趣。

  作者光子是斯坦福大学MBA,哥伦比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师从现代神经生物学鼻祖、诺贝尔奖得主肯德尔(Eric Kandel),曾在中国和美国生活多年,他的著作《我·世界——摆在眼前的秘密》被誉为“穿着科学外衣的生命之书”。

  《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这样评价:光子是位眼光独到的科学探险家,又是位思想深邃的哲学导游。笔触所至,直抵洞见叠出的思维美景,亦通引人入胜的未知之境。此书引导我们反观自然万物,探寻世界奥秘,重新思考生命,享受一个开启心智、异彩纷呈的旅程。

  04

  李光耀观天下

  作者:李光耀

  推荐人:刚登峰 | 东方红资产管理基金经理

  推荐理由:这是一位智者对各个国家与文明走向的深刻思考与判断。

  李光耀,曾任新加坡总理(开国元首)、为新加坡的独立及崛起做出卓越贡献,被誉为“新加坡国父”。他不仅是现今新加坡政坛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也是亚洲乃至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之一。在本书中,他凭借其丰富经验和深刻洞察力,对今天世界的形势和20年后世界可能展现的面貌提出看法,也探讨了他长久以来最关切的新加坡的未来,并让读者一窥他的私人生活和他对死亡的观点。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这样评价: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因为他极强的领导能力和治国才能而倍受尊敬。

  05

  投资最重要的事

  作者:(美)霍华德·马克斯

  推荐人:程洲 | 国泰基金事业部负责人

  推荐理由:钟摆是投资世界最可靠的特征之一。

  霍华德·马克斯是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的主席与共同创始人,管理着800亿美元的投资公司资产,毕业于沃顿商学院。本书倾注了霍华德·马克斯一生的经验和研究,阐述了成功投资的秘诀,以及足以摧毁资本或断送职业生涯的错误。马克斯摘录备忘录中的段落阐明了自己的思想,以亲身经历详细阐述了其投资理念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投资的复杂性和金融领域的危险性,凭借对当今动荡市场的深刻见解,为读者提供了广阔的看点。

  06

  《约翰.涅夫的成功投资》

  作者:约翰·聂夫/史蒂文·明茨

  推荐人:丁煜 | 安赐资本并购事业部总监

  推荐理由:约翰·聂夫是比肩彼得·林奇,不输索罗斯的传奇投资大师,他执掌温莎基金长达31年,期间创造了惊人的记录,22次跑赢市场,投资增长55倍,年平均收益率超过市场平均收益率达3%以上。

  这本自传性的投资经典真实反映了作者一生的投资理念——逆向投资,约翰·聂夫一边生动地讲述自己从事基金投资的半生岁月,一边阐述自己的投资原则和技巧,既让人读得津津有味,又让人获益匪浅。特别对于中国新兴的基金行业,本书更是具有深远的意义。

  07

  一网打尽

  作者:(美)布拉德·斯通

  推荐人:柳士威 | 源乐晟资产研究总监

  推荐理由:通过不断的创新保持公司内生活力的经典商业案例。

  本书作者布拉德·斯通是《彭博商业周刊》的资深作家,在过去的几年中,斯通曾为《商业周刊》撰写了十余篇封面报道,像苹果、谷歌、亚马逊、脸谱、雅虎、推特、好事多和中国的百度等企业,后来加入《纽约时报》,他与贝佐斯相识12年之久,是世界上第一个对Kindle Fire进行报道的记者,它是亚马逊对抗互联网巨头苹果和谷歌的新武器。

  08

  Why Buddhism Is True

  推荐人:朱昂 | 财经自媒体点拾投资创始人

  推荐理由:与其说这是一本佛学书,不如说是一本哲学书。这本书从科学和心理学角度,向我们阐释了人生痛苦的源头是什么,人生的幻觉是什么,为什么“空”和“无我”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哲学观。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从动物基因,或者“源代码”导致的痛苦轮回中走出来,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宁静。不要成为情感的奴隶,让情感操控着我们一次次的行为和选择,而是要成为自己真正的主人。

  这本书是我个人在过去一年半里读过最好的书,给我带来非常大的人生启发。有点小可惜的是,这本书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文版本。本人也做了一些比较简单的章节翻译,有兴趣的可以后台留下邮箱,我会发送一份自己做的简单翻译版本给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