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坚持到底 | 日本王道经营探索8期

逆流而上、坚持到底 | 日本王道经营探索8期
2019年12月28日 12:35 诺亚财富

2020年4月13日,

以诺教育《日本王道经营探索8期》又要开课啦!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

与以诺共赴日本,

看日本长寿企业如何历久弥新、

屹立不倒。

很多人都会好奇,日本何以一去再去?

富士山、樱花、枫叶

寿司、和服、艺伎

崇尚美学、欣赏孤寂、素炼干净

……

去日本的理由,远远不止这些。

(以上照片来自往期七期及定制班照片)

Q1

日本,究竟为何一去再去?

因为传承有道

拥有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

中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4,超过 150年的企业,仅有5家。日本国土面积不足中国的 4%,却是拥有长寿企业最多的国家。

因为王道精神

逆流而上、坚持到底

日本,独有的王道经营,是代代永续的传承理念,是世人景仰的匠人精神,它支持着日本企业一路走过风雨飘摇,见证世事枯荣。这些企业中,既有世界知名的品牌,也有独守一方的小店......所有企业,都会经历波折与困境。那些逆流而上,坚持到底的企业,终会形成自己的——王道精神。

日本王道经营探索8期

王道精神,永续传承

2020年4月13日-18日

☑  标杆企业参访:京瓷,揭秘日企经营哲学

☑  接触日本百年企业代表:伊藤忠、塚喜集团

☑  现存世上最古老的企业:金刚组

☑  新零售代表:最美书店茑屋的改革

☑  日本特色文化体验:坐禅观礼、剑道体验

拦路雨偏似雪花 饮泣的你冻吗

学 | 经营奥秘

01

京瓷集团:阿米巴经营方式代表

以阿米巴经营为代表的经营方式,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经营管理技术。阿米巴经营模式源于稻盛创业早年的困境,当时他一个人既负责研发,又负责营销,当公司发展到 100 人以上时,觉得苦不堪言,非常渴望有许多个自己的分身可以到各重要部门承担责任。于是,他把公司细分成所谓“阿米巴”的小集体,从公司内部选拔阿米巴领导,并委以经营重任,从而培育出许多具有经营者意识的领导。

现任京瓷部长堀直树,曾为600多家企业的经营出谋划策,将在京瓷总部为我们带来企业起死回生的秘诀。

02

伊藤忠:全家便利店股东,商业即菩萨业

起源于近江商人的伊藤忠商事通过“商业即菩萨业”这一经营理念的提出,将商业与佛教观念结合,实现了卖家与买家“利”的统一,并通过信用体系的构建实现了共赢共存的局。伊藤忠也和中国的关系长久。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半年前的 1972 年 3 月,伊藤忠商事作为大型综合商社,首家获得中国国务院的正式批准,恢复了中日贸易。

学习伊藤忠将商业与佛教观念相结合的经营理念,探索将卖家与买家利益统一的可能性,最终实现共赢。

03

茑屋书店:最美书店背后的经营模式

分店超过1400家、日均流量破万,月销售破亿……在实体书店日渐式微的今天,有一家书店却“野蛮生长”——它就是被称为“亚洲最美书店”的茑屋。虽然“美”有目共睹,但茑屋书店的成功并不全靠颜值,而是站在客户角度思考,用细分的方式和极致的购物体验创造了实体书店的神话。

茑屋如何确定核心战略?未来的生活方式将如何颠覆?期待茑屋社长秘书为我们分享“最美书店”的点点滴滴。

访 | 王道经营

04

金刚组:存活1400年的秘诀

公元578年,南北朝时期的中国战火纷飞,“飞鸟时代”的日本佛教传播,专营佛寺建筑的“金刚组”就此诞生。株式会社金刚组(Kongo Gumi)——世界上生存时间达 1400 多年的古老企业,作为日本长寿企业的代表,历经了发展与蜕变,有辉煌也有没落。秉承着专注、精进的“职人技”精神,通过不断创新发展的潜心努力,金刚组总结并实践了自我独特的企业生命法则,让金刚组得以浴火磐涅,穿越时空得以永恒。

感受千年企业的生存法则“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的企业经营之道,寻找创造企业永恒价值的法则。

05

塚喜集团:近江商人“三方好”经营之道

冢喜集团是一家百年老店,于 1867 年在京都创立。集团以和服制作为中心,还经营着珠宝、皮毛及房地产业务。冢本家传下来的家训“积善之家必有馀庆”是来自中国古典《易经》。与当代社长进行深度交流,体会近江商人“三方好”经营之道。

如何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塚本喜左卫门,集团的第六代传人告诉您拜年传承的秘密。

06

感 | 传统文化

梅守寿司:日本航空公司餐饮供应商

梅守是日航的公务舱寿司供应商,企业在 30 多年的经营过程中,从经营寿司饭馆到开办寿司学校,如何找到自己事业的使命,用稻盛的经营哲学和阿米巴实学,把激情与数据完美结合,实现人人成为经营者。 

学员将与社长交流阿米巴经营方式是如何在该企业导入的,体验有趣的寿司制作,一起食用晚餐,了解阿米巴经营中的精髓:恳亲会。

07

剑道体验:通过修炼、感悟武士精神

刀剑在古代被视为武士的灵魂与精神象征,日本武士必须常年佩刀,刀不离身,故在所有的古武术门类中,剑术是武士必须掌握,流传也最为普及的武艺技法之一。

剑道讲究:“仁,义,礼。智,信“。它虽然是一种健身项目,但它首先强调的不是如何锻炼自己的体魄,而是如何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精神品质和心理素质。可以说, 练习剑道,在精神方面的锻炼要比身体方面的锻炼更为重要。

学员将在日本专业教练的带领下,穿上剑道装备,亲自体验传统日本剑道。

游 | 禅意人生

08

大德寺: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坐禅体验

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大灯国师为大德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著名的一休大师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 80 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至今大德寺还保存着一休大师的遗墨。丰臣秀吉曾在寺内举行织田信长的葬礼。

禅坐体验,让呼吸慢下来,让心静下来,让自己回归初心。

如果你是:

热爱学习的传统行业、企业家一代、在家族企业经营传承过程中遇到挑战的企业家。创二代、传统行业、企业面临转型挑战的企业高管等。

中欧班全班学员10分好评、何伯权大力点赞的以诺精品匠心课程:日本企业王道经营等着你!

日本王道经营探索8期

2020年4月13日-4月18日

王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