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耐心资本的底层逻辑

圆桌论坛:耐心资本的底层逻辑
2019年10月17日 21: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2019 中关村论坛之“耐心资本‘融’生万物——未来产业投资论坛”在京召开,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峰、用友产业基金总经理王峰、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国科嘉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王戈、芯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鲍捷出席了“耐心资本的底层逻辑”的圆桌论坛,君紫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秦君女士为主持人。

  刘克峰表示,如果说站在围绕科技创投来做耐心资本,站在这个角度我认为耐心资本应该是能够致力于科技创新,走出死亡谷的这一类资本,而不是说简单的以时间长短,这样单纯的指标来衡量,我们要看耐心资本到底能够帮助我们做什么。

  耐心的话确实我们需要帮助创新的企业能够解决问题,我们今天在中关村开这样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国际峰会,我们很核心的焦点就是围绕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源头是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如果要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满足我们的新经济的发展,它需要跨过成果转化这个阶段。

  相当多的科技成果在转化过程当中会碰到很多的问题,包括我们中关村很多的创业企业,因为中关村这个地方创业企业实际上科技含量是很高的,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也是拿到非常好的创新成果来创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对这一类企业危险最大的就是在死亡谷上。作为耐心的科技成果的转化的基金来看,从北京科创母基金的角度,我们要引导投向原始创新这个阶段,要把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能够带出来,要走近视眼是,拥抱科学家。

  在死亡谷的阶段上,我们要帮助这些创业的企业,创新企业去赋能,确实你刚才说的,主持人讲到,这一类的创业项目需要很多的资源,会碰到很多的问题,承担着很大的压力。我们作为政府引导母基金会跟市场的专业管理机构一起在这样一个阶段,为咱们高科技的创业项目赋能,帮助他走出这个死亡谷。

  刚才我看了一下首批上到科创板的25家企业,平均从注册时间到上板时间,平均是11.8年,最长的是19年,南京微创,最短的五年时间宁波百荣,我们走出死亡谷,上板作为成功的高级阶段,确实我觉得这个死亡谷要想跨过,怎么也要五到七年。

  王峰:从投资来讲会存在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四个过程,可能很多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也是这些范畴。耐心资本把很大精力放在前面两个,就是价值发现,尤其是价值的创造,这两个领域,如果说没有足够的资源能力时间精力各方面集中在一起,很难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如果没有一个价值创造阶段,可能离耐心会比较远。大家知道价值创造这个过程是非常的漫长,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所以说包括用友在内作为产业资本,CVC资本会花大量精力投入这个领域,耐心资本的可持续成,也爸爸科创母基金流动的资本一块助力,来应对存在的不确定性,共同助力这个行业发展。

  张震:作为一个VC的投资人不忘初心,我觉得就是要坚持长期的价值创造,然后要保持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我们经常年轻投资人会觉得价值观是很虚的东西,但是今天其实我认为价值观是跟投资回报紧密的相连,比如说什么叫耐心资本,他的对面,他的反面可能就是说一些想挣快钱的方式。比如说前两年比较热的ICO之类的,很多人确实通过这种方式挣到了快钱,但是他们赔的更快,你如果价值观不正确,最后可能血本无归,我们作为VC来讲,就应该是坚守我们自己的本心,坚守我们的本份做长期的价值创造。

  王戈:我们是中国科学院的嫡系基金,一直开始做科学院产业转化。我拿一个数字说明问题,现在科创板第一批上了以后有一个非常具体的数字,大概平均11年,最近全部上了四十几个全部要做一个平均,昨天晚上我刚好为了准备这个会议,我把数字重新梳理一下,平均现在下来是13年,一句话你想不耐心也不行,这个也非常清楚。9年的基金,从注册到最后科创板不用填坑,在这种情况下需要13年,你做标准vC基金,在投资,在成长,包括注册完之后三四年都不敢投,要不然退不出来,这确实现在来讲可见耐心基金多么重要,本身也要这样做,要不然不能做这一行了。

  从宏观层面来讲有几个大的轮回,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有几大波的赚钱机会或者驱动社会GDP原动力。现在大家比较集中在一起,未来十年基本上是硬科技时代,不管你是转型升级,大国博弈,还是做其他的,现在来讲如何去做好技术上的驱动力,技术本身从原创,从知识创新到技术创新到实验室,从到出成果到商品本身是很长时间,从这个角度来讲你也不得不去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来提倡耐心,本身来讲就是结合现在这个时代的要求。

  耐心的对面是浮躁,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从投资人的角度,你怎么样去看这个项目,本身来讲现在也有很大的泡沫,特别是局部估值泡沫,你也需要本着很稳定的态度,很沉淀的态度耐心去看。

  最后你选好一个长期的技术驱动的领域,你也需要较长时间来陪伴。从这四个角度来说,这就是我们现在面临怎么样谈耐心和谈耐心这个字本身来讲具有的时代意义。

  鲍捷:今天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今天一个时代背景两个关键字,一个是科技,一个是创新,这是我们反复提的事情。科技可以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大的变革的力量,今后更是。

  在过去20年我们国家在很多行业,大家都是在拼命的学习和追赶,今天建国70周年看到了祖国非常令人兴奋的成绩,往前走可以追赶学习的越来越少,我们需要去探索创新的东西越来越多。科技和创新作为今天时代的背景,一个主题,我觉得他们对于耐心的需求,我觉得是这两个特点决定的。具备这样条件的一些企业,创业项目,任何方面的项目,我觉得对于他们,满足他们的一些特点和需求的一些方式,回答你的问题可能是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项目,不同的特点,可能会对待不同的方式。

  “最期待什么样的投资人未来和你一起发展你的事业”,鲍捷表示,我觉得可能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探索是一个过程,对于新的东西没有什么东西是确定的,大家都是在探索,如果大家都非常准确把握认知就不是探索了,探索这个过程是大家需要一起去摸索把握,这也是对大家本来认知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挑战,我觉得改变的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改变自身而言其实也需要很大的耐心,尤其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认知也是一样,很多新的事物,刚出来并不容易被大家所理解,尤其是今天我们大的环境下,大家耐心也好,关注的程度,注意力都很短的。这对于大家认知也是很大的挑战,从我的体会来讲,在这一方面对于理解新的事物,包括一起去探索,包括挑战我们固有的或者说习惯性的思维方式都是我们非常希望和投资人也好,和各个方面的群体也好一起去尝试做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专题: 2019中关村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