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问"坑爹的"份额缩减法:保银涉嫌信披违规

4问"坑爹的"份额缩减法:保银涉嫌信披违规
2019年07月02日 19:16 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投资者喊话百亿私募:我亏钱你却赚钱是什么奇葩逻辑?

  报道专题:解剖私募基金业绩报酬提取

  新浪财经讯 近期,新浪基金曝光台收到投诉,自己和朋友买的保银投资, 高毅资产,重阳资产,景林投资, 泓澄投资、域秀资本旗下私募产品,采用份额缩减法提取业绩报酬。投资者质疑,份额是自己掏钱买的,为啥提取业绩报酬就缩减自己的份额?而且,份额缩减法弯弯绕,为什么不能用净值缩减法:“我本应是体验服务至上的客户,凭什么让你更受益而使我更麻烦?”

  相比其他用份额缩减法的私募,保银在做信息披露时,还有违规嫌疑:“系统只显示扣除的份额数,而相应金额直接显示为零。“

  采用份额缩减法后,托管披露的净值实际上属于费前净值——购买之前我被推送的数据是费前净值,犹如我打算娶一个姑娘,婚前都只见过她化妆的样子,用各种办法不让我看到她素颜的样子,虽也谈不上欺诈,但心里总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这样让人没有安全感,让我如何将真情和身家托付于你,共同生活一辈子呢?

  以下是投资者来信全文:

  新浪基金曝光台:

  你好!

  我开始研究和投资私募到现在有5年多的时间,这5年里,我算是参与和见证了私募行业的发展,前后陆续持有过30多家不同管理人、不同投资策略,不同管理规模的私募产品,结合我自己和我周围朋友购买私募的经历,采用份额缩减法的私募有:保银投资, 高毅资产,重阳资产,景林投资, 泓澄投资、域秀资本,但行业内肯定不止这几家。

  关于份额缩减法,我也经历了一个曲折认识的过程,立场不同导致结论不同,业绩报酬提取原本就是一个利益博弈的结果,那今天我就从投资者的角度讲一讲:

  1、份额是我花钱买的,凭什么可以无偿让渡?

  如同我投资股票,我可以接受股价波动(净值),但我不能理解我的股数(基金份额)被缩减,不论是什么原因。

  2、我本应是体验服务至上的客户,凭什么让你更受益而使我更麻烦?

  对于客户来说,提取业绩报酬份额缩减而净值不变,那么自己看到的净值并非到手收益,所见非所得,我还得拿着扣件份额后的最新份额梳理再算出资产净值再算出盈亏;这就使得我所看到的“交易净值”与自己实际收益涨跌幅度不同步,时常让我有心理落差——极端情况下,当涨上去再跌下来,净值可能还显示正收益但投资者却可能是负收益。

  对于管理人来说,份额缩减法下托管披露的净值是不包含业绩报酬提取,与投资能力差不多的同行相比,净值可以更直观更漂亮:向上更陡回撤更小,放大优势差距,更有利于参加评奖、渠道路演、品牌营销,可以吸引更多不明就里的投资人目光扩大规模。

  换句话说,为了可以更系统完整直观的体现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宁愿牺牲投资者的直观;并且我购买的保银紫荆怒放私募基金1期,在扣除业绩报酬做信息披露时,系统只显示扣除的份额数,而相应金额直接显示为零——基金业协会的大大们,这属于信批违规么?

保银的信披中没有显示份额缩减对应的金额保银的信披中没有显示份额缩减对应的金额
保银APP里仅告知扣减份额,但金额部分显示为零保银APP里仅告知扣减份额,但金额部分显示为零

 

 3、你为何要剥夺我一个评估私募净值指标?

  采取份额缩减法后,我在第三方渠道看到的单位净值、累计净值的数字是一样的,而原本我可以通过单位净值看到手收益,看复权净值看管理人投资能力,我可以多维度、更深次剖析、横向对比,找到最优秀的私募。

  有朋友跟我建议,买之前关注费前净值因为那完整真实体现一个管理人投资能力,买之后关注费后净值那是你的到手收益——难道非要割裂开来吗?如果你真的有能力,费后净值就完全可以实现管理人投资能力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两者统一。我真的很想给这些私募管理人建议,跳出行业竞争,格局拉高,更多去思考如何为“给我们饭碗的人”创造价值。

  购买之前我被推送的数据是费前净值,犹如我打算娶一个姑娘,婚前都只见过她化妆的样子,用各种办法不让我看到她素颜的样子,虽也谈不上欺诈,但心里总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这样让人没有安全感,让我如何将真情和身家托付于你,共同生活一辈子呢?

  私募本是一个舶来品,与公募基金参照搬用比较彻底不同的是,私募确实有顺序有选择的学——学到形没有学到神——对管理人有利的学的最快,对投资者有利的则慢吞吞,实际上国外私募行业为了统一披露费后净值展示还使用计提暂估的方法,除此之外,还有两个没有一并学到位:系列减净值法、GIPS基金评价体系。

  4、你真的别无选择了吗?国外能对净值缩减法执行彻底,为何国内不行?

  一般而言,投资者总资产=基金单位净值×基金份额,字面上看缩减净值还是缩减份额不影响投资者总资产,但你管理人是有选择的,这背后体现你的利益动机和倾向——你选择动净值还是动份额的背后代表了你的价值观;对外披露的净值是费后还是费前,也代表了你要取悦的谁,已有的投资者还是潜在的投资者?净值虚高份额缩水让投资者体验不佳,难道你漂亮的净值比客户的份额更重要,在管理人和投资人利益出现不一致的时候天平会倒向哪里?

  我特别想问问这几家采用了份额缩减法的龙头私募:“既然最终收益无区别,那你为何不为投资者多考虑一点点,选择对客户更便利、更直观、更易理解的方法?份额缩减难道就是唯一选择了吗?

  你可以选择分红方式,让投资者更好的理解和接受,并且分红情况下费后净值是有可能高于单位净值的,客户体验更好;你甚至还可以想办法推动托管方、渠道真正执行系列减净值法——除非你动力不足!

  我也相信,随着投资人越来越专业,打破信息不对称,争取更多自己合法的权益,管理人会在合同条款设置上会重新评估和考量,除了追求合法合规以外,更需要体现合情合理的人性化。

  作为一个投资私募5年的投资者,见证和参与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真心希望可以不断提高行业美誉度,尤其是龙头私募应该做出表率,调整所有可能影响投资人消费体验和满意度的产品元素,建立与投资人的沟通机制,重视投资人提出的意见,持续加深双方之间的信任;由此,私募基金行业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