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入市:4月备案证券类私募1600只 创30个月新高

疯狂入市:4月备案证券类私募1600只 创30个月新高
2019年05月18日 12:40 新浪财经综合

  30多个月新高!1600多证券私募“疯狂”入市,3000点之上成立,持续关注这类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今年5月A股市场震荡加剧,沪指跌破3000点大关,并接连下挫。但与此同时,基金君却发现4月证券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十分火爆,在大盘3000点以上新发的私募基金有1600多只,同比激增近八成,也创出了2016年8月以来的新高。但如今,沪指已经跌至2882.3点。

  虽然私募销售市场有所回暖,但近期的市场走势又令投资者多了一丝忧虑,3000点以上产品新发是否被套?后续牛市能否继续?近期不少私募为避免短期风险降低了仓位,出现今年私募平均仓位首降,同时,年内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也略微降至20%左右。

  但基金君了解到私募对今年行情普遍有信心,认为回调是买入机会,近期不少私募调研积极性也很高。数据也显示,前4个月最多的一家证券私募已备案了32只产品,百亿私募最多的一家也备案了17只。

  证券私募备案同比激增近八成

  创2016年8月以来新高

  4月大盘在3000点以上,证券私募基金产品发行和备案迎来了高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在基金业协会新备案的私募产品共有2088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有1624只,占比77.78%,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的915只上涨77.49%,环比上月的1084只上涨49.82%。

  基金君也发现,4月证券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创出2016年8月以来新高。从格上研究中心的数据看,2016年7月和8月受到私募新规影响,证券私募产品的备案数量曾经出现2879只、1917只的高水平;随后2017年到2019年,私募基金的备案高峰期在17年11月、12月和18年1月,分别达到1528只、1438只、1435只;但后来在市场震荡中私募发行一蹶不振,直到今年在市场反弹过程中才逐步回暖,虽然相比行情有一定滞后性,但是足以反映市场开始火热起来。今年相比2月的低点,4月备案量接近3.5倍。

  4月份产品备案量的骤增,较前一月增长近50%,在格上研究中心看来,反映了投资者投资情绪的进一步复苏,只有当个人投资者投资热情回升,机构管理人才更容易发行产品,这对于进入复苏期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预计5月份私募产品备案量将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对低值。

  私募中国网数据也显示,近三个月新备案私募产品数量逐月增加,4月私募产品备案数量大增主要贡献来自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当月新备案数量为2016 年 8 月以来的最大值。

  那么,具体来看,到底今年哪些私募基金发产品比较积极?

  据私募中国网统计,今年前4个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里面,备案产品最多的是深圳红墙泰和基金,共备案了32只产品;其次是上海迎水投资,共备案了27只产品;上海双隆投资也比较给力,备案了26只产品;上海锐天投资备案了26只产品,杭州塞帕思投资备案了24只产品,致诚卓远(珠海)投资备案了21只产品,上海致邃投资备案了20只产品。基金君发现今年发行备案产品较多的是量化私募基金,表现十分活跃。

  另外,百亿私募机构里面,上海映雪投资表现也十分亮眼,前4个月备案了17只产品,包括映雪吴钩、映雪涌泉、映雪福牛等系列的多只基金;上海高毅资产备案了11只产品,包括高毅晓峰2号致信、高毅国鹭1号尚远、高毅世宏精选赋能等系列多只基金;上海汇势通投资备案了4只产品,永安国富资产备案了2只产品,上海保银投资备案了2只产品,敦和资产备案了2只产品;深圳市凯丰投资、上海重阳投资、景林资产等也备案了产品。债券私募中,北京千为投资备案了5只产品,北京成阳资产备案了4只产品,友山基金备案了2只产品,银叶投资备案了2只产品。

  另外,知名私募机构中,杨东执掌的宁泉资产今年前4个月备案了7只产品,但斌旗下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今年备案了6只产品,刘晓龙“公奔私”成立的深圳聚鸣投资也发了4只产品,任泽松担任总经理的上海集元资产今年备案3只产品,王鹏辉执掌的深圳望正资产备案了2只产品,林园旗下的深圳市林园投资今年备案1只产品。

  还有,外资私募里面今年前4个月,元胜投资备案了2只产品,未来益财投资备案了1只产品,路博迈备案了1只产品,富达利泰投资备案了1只产品。

  4月股票策略产品表现有所回落

  量化收益领先

  私募发行激增当然离不开业绩的反弹,尽管在经历了2月疯狂上涨、3月冷静之后,4月A股出现明显回调,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股票策略也以-0.06%的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百亿私募机构平均收益-0.51%,低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

  但是,从今年整体情况看,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依旧有不错的表现,今年以来总体平均收益为20.70%。其中,20-50亿的私募管理人旗下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最高,达到24.62%;10-20亿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1.26%,还有50-100亿的平均收益为19.73%,100亿以上私募机构今年平均收益为18.64%。

  值得注意的是,4月股市整体回调,带来的是股票策略平均收益表现不佳,但震荡行情下,量化相关策略的平均收益均相对较为乐观,包括阿尔法策略(1.98%)、程序化期货策略(1.30%)、套利策略(1.17%)、量化复合策略(0.71%)。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以4月的贸易谈判反复为始,2019年A股整体将会产生更大波动,这将为量化策略带来较多机会。

  私募今年仓位首降

  但持股信心仍在

  基金君也了解到,在今年初赚得盆满钵满后,随着后市震荡加剧,操作上非常灵活的私募基金也将仓位降了下来。根据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基金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私募平均股票仓位为73.22%,较前一月下降了0.63个百分点。

  同时,高仓位运作的私募也明显减少,股票持仓超过50%的基金为80.2%,较上月末下降1.36个百分点;股票仓位在80%~100%的成分基金占比由55.34%减少至47.52%。可见,在市场振幅加大的情况下,私募以减仓来应对短期回调,但看好今年市场整体持仓的信心还在。

  从私募仓位数据看,近一年曾在2018年10月、2018年12月出现过51.48%、51.19%的低位,今年则跟随市场一路上扬,从1月的57.89%增加到3月73.85%,为阶段高点。但市场一震荡,私募调仓的速度也比较快。

  4月共调研上市公司2050次

  私募持续关注中小创

  虽然仓位有所调整,但私募对市场热情依旧不改,因此今年私募调研的动作也很多,显得非常勤奋,他们对市场有信心,加大基本面研究。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4月共有859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2050次。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板个股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私募机构全月共调研上市公司1941家,其中,主板公司407家(占比20.97%)、中小板公司917家(占比47.24%)、创业板公司617家(占比31.79%)。

  4月是百亿机构密集调研期,从数据统计来看,全月共有17家百亿机构出动调研,涉及上市公司126家。其中,淡水泉投资和景林资产调研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调研19家上市公司;调研最少的是佑瑞持投资,当月调研1家上市公司。

  那么,哪些个股受到私募基金的关注?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主要是信息技术和工业材料方面一些中小创股票,比如汇川技术华东医药兆易创新广联达天齐锂业等。

  知名私募机构后市观点

  多数私募人士对后市抱乐观态度,经济、企业盈利、政策等诸多方面都比较积极。有部分私募对短期市场偏谨慎,但宽幅震荡行情也是牛市的开始。

  世诚投资认为,龙头白马品种的估值修复已经大致完成,而缺乏过硬基本面支撑的高弹性品种将迎来五月份这一传统的风险偏好下行窗口期。相信市场也将随着谈判的推进而部分修复当下的悲观情绪。

  短期不排除大盘继续宽幅震荡,不过世诚投资认为下行空间有限,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资本市场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战略地位得到空前提升。另外,一个技术原因是,权重的银行板块在一季度大盘超级反弹中表现落后,也因此后续将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在指数层面短期难有作为的背景下,市场并非毫无机会可言。刚刚落下帷幕的财报季也是从基本面角度给我们指明了中长期超额收益的方向。世诚将立足于做好防守,再伺机采取更加积极的交易策略。

  清和泉资本表示,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以下分歧,包括货币政策、经济数据和贸易摩擦的演变。当前市场处于牛市三段论中的第一阶段后期,在等待盈利企稳信号的情况下,市场波动将加大。若后期市场确定盈利底部开始回升,相信偏长期配置的资金会加速流入市场,那时候市场的稳定性会提高,指数也会长期向上。

  清和泉资本称,投资方向基本维持不变,仍然基于中长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从公司的角度,宁愿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也不会以便宜的价格买入平庸的企业;从行业的角度,站在当下考虑5年乃至10年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的几个重要趋势:一是人均收入的提高会带来消费的提高,因此消费以及服务型消费的确定性会提高。二是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以及医药行业也会处于景气状态。三是科技的发达程度会越来越高。除此之外,5G也将是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

  华夏未来资本表示,市场调整为长期投资者带来机会,对A股抱乐观态度,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来基本面拐点,同时,改革转型加速,经济结构和质量进入长期提升过程。A股市场经历了金融去杠杆、大额商誉减值的洗礼,从估值水平到经营数据质量都回到了一个健康水平,外资增加配置比例将进一步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目前重点看好两类公司,一是在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新兴行业中寻找高成长企业,如光伏、5G、新兴消费等;二是在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市场空间广阔的行业中买入龙头企业,例如大众消费、金融服务、商贸零售等行业。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私募 备案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