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 科学

行稳致远 | 科学
2023年03月10日 15:43 明河投资

编者按

假如牛顿活到四百岁,看到如今的市场,可能他依然感叹“计算不出人们内心的疯狂”。

毕竟市场是不讲道理的,这里面有天量的散户、学院派的机构,还有割韭菜的资(zhuang)本(jia),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能发挥想象得到1+1>2的增量空间,也有人会讲1+1<2的鬼故事,试图从心理战术上战胜别人。

但这怎么难得倒我们神通广大的张老师呢,他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大脑,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并不断加以修正。争做市场“先知”,立志不当“事后诸葛亮”,不过净值还在原地踏步。

小编:张老师,能不能带我上车?

张老师:好的,等我踩油门的时候叫你。

文章来源:明河双周报第293期

作者:张桥石

投资是科学么?我不确定,牛顿肯定认为不是。牛顿在18世纪的南海泡沫破裂时损失惨重,因此说“我能计算出天体运行的轨道,却计算不出人们内心的疯狂。”

说明投资还要了解人们的心理,而这是连牛顿都解决不了的。

2002年,心理学教授丹尔尼·卡尼曼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奖励其“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在不确定状况下的决策制定有关的研究”,说明心理学研究也是科学吧?

今年朋友推荐了我一本加拿大心理学家基斯·斯坦诺维奇的《这才是心理学》,最新上市的已经是这本书的第11版了,可读性很强。但与其说这是本介绍心理学的书,不如说这是本系统介绍什么是科学,科学与伪科学有什么不同的书。然后再加上心理学的首要特征——它是基于数据的科学的行为研究,知道了什么是科学,也就知道了什么是科学的心理学,什么样的心理学又是伪科学的。

科学是什么?

科学,是建立在可检验的解释和对客观事物的形式、组织等进行预测的有序知识系统,是已系统化和公式化了的知识。——百度百科

我更认同这本书里的定义,科学是一种思考和观察宇宙万物以便深入理解其运行机制的方法。

科学是一种方法,是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观,是一种行事的基础,科学与其他最显著的区别是它的可证伪性,正如生物学家斯图尔特·法尔斯坦所说,我们应该对科学有信心,不是因为它永远正确,而是因为我们有可能证明它是错误的。

而我们各种各样的世俗智慧对天底下发生的所有事都能给出解释。因此,从这种意义上说,世俗智慧是怯懦的,因为它不用冒着被驳倒的风险。这种世俗智慧就是“事后诸葛亮”,在真正的预测意义上实际上是无用的。

有了可证伪性这一根本原则,科学就在一代代人试图解决各种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自我完善,茁壮成长了,渗透到了各个领域,产生了数不清的分支。也就有了三个重要且相互关联的特征,(1)系统实证主义的运用;(2)公共知识的产生;(3)对可解决问题的细查。

通过科学的方法,在各领域里积累了经过批评和实证检验的公共知识,并依据新的科学方法,新的公共知识,不断尝试解决新问题,而后又积累新的公共知识或方法,循环往复,不断发展。

这种实事求是,不断纠错,不断迭代的思想,在投资中显然也有莫大的作用,例如:

  • 个例(小样本)没有意义。每个人都买到过牛股,有些基金经理某一时间的业绩特别突出,XX上次推荐的那个股票很牛,这些事实推导不出任何能帮助进行投资决策的结论。

  • 相关性和因果性。通过观察发现了某些变量间有相关性,但并不表示他们之前有必然的因里关系,而可能是由于另外的中间变量共同导致了两者的相关性,而不清楚背后的原因就作出预测则可能因为形势的改变而不再正确,这样产生的投资损失本是可以避免的。

聚合性证据原则。实验总是可能以各种方式出错的,每个实验都有助于纠正其他实验在设计方面的偏差,当大量实验的证据指向类似的方向时,实验证据就有了聚合性。尽管没有一个实验的设计是完美的,我们还是可以得出一个相当有力的结论。我们也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角度分析一家公司,碰到少数指向一致的时候,会显著增加投资的信心,产生共振的投资机会。

概率。这是相当重要的,却是难以为大多数人接受的。比如吸烟有害健康,就是一个概率问题,所以很多人不为所动,而医生说“再不戒烟就……”效果好得多,因为那时候已经不是概率问题了。投资就更是如此,就没有100%赚钱的方法,反过来,也找不到100%亏钱的方法,那些相信“事实”的人也就不断地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凭运气赚的钱最终凭本事亏回去

科学的方法还有很多,也在不断发展,近年来,在心理学上的研究能应用到投资中的也有很多,尤其是在帮助我们克服人性本来的局限和误判方面,但重要的是科学的思想,求真务实的态度,才是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的根本,也顺道地在投资过程大有裨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牛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