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聚投资:新能源车市场空间足够大 研究注意3个维度

和聚投资:新能源车市场空间足够大 研究注意3个维度
2019年12月05日 14: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研究新能源车行业的三个维度 | 首席随笔

  和聚投资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研究,我们看三个维度:第一是新能源车的需求到底有多大?第二是梳理整个新能源车的产业链,哪些环节有值得投资的标的。第三,新能源车产业链整车里面最大的一块是动力电池,我们会把动力电池的整条产业链拆出来,再寻找标的。

  本篇我们重点探讨目前新能源车行业的现状以及市场最大的分歧在哪?

  新能源车行业到底有多大,未来的潜在空间有多大?2018年新能源车的销量接近130万辆,而每年国内汽车销售量在2000万辆以上。全球现在每年销量在8000万到9000万辆车之间,全球新能源车的渗透率约在4%,中国占了其中很大的比例。

  后面的想象空间就比较大了。从长周期来看,比如说看10年,如果全球渗透率从4%提升到20%,到远期50年提升到70%,可以算一下9000万辆车,每辆车平均人民币的售价大概15万块钱到20万块钱之间,这就是一个万亿的市场,市场空间足够大。

  从目前国内新能源车的结构来看并不是很理想。车分为ABC级,其中A00属于5万块钱左右的车,B级大概是帕萨特的通用水平,C级车是奔驰、宝马一类。从目前的结构上来看,绝大部分的新能源车还处于A级车的水平,B级和C级很少。

  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其实是政策驱动的渗透率,还谈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需求。这就引出了后面的一个点,到底新能源车什么时候能从全球4%的渗透率到20%?这里可能有几个节奏:

  第一个节奏,新能源车在去年以前的阶段叫显性补贴阶段,一辆20万左右的车,国家补贴10万,等于消费者用10万块钱可以买到一辆标价20万的新能源车。但是今年补贴退了60%,从10万块钱补贴已经降到4万块钱,到明年显性补贴基本上就没有了。行业进入到第二阶段:隐性补贴,今年的一个看点是隐性补贴能否把量冲上去。第一是路权,像北京新能源车的牌照跟普通车牌照是不一样的,新能源车现在每年给5万辆,还有地方分限行或不限行。

  另外隐性补贴里还有一大块,出租车和公务车,跟行政相关的用车强制换新能源车,所以有隐性补贴在就造成了现在国内的渗透率水平,如果把中国的渗透率剔除掉,全球真实渗透率在2%左右,非常低的水平。今年我们还靠隐性补贴在撑着,未来慢慢的隐性补贴没有了,就看真实需求。

  现在市场最大的分歧在于电动车是不是一辆好车?如果说我们看好万亿的市场,认为新能源车一定会出现一辆好车的话,比如说现在最接近一辆好车的是特斯拉的model-3,30万左右能够跟奔驰C竞争的车型。除了model-3以外,如果未来出现一款不考虑直接补贴能够卖到15万块钱,而且公司不会亏损还有可能盈利,这款车可以直接和B级别的车竞争,那这个行业就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现在model-3在它对标的级别来看已经很有竞争力了,但这只是在C级车30万以上的量级,从结构上占比比较小,我们在等有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在15万到20万的B级车能够平价和燃油车竞争。

  2015年到2019年,各家汽车公司都发布了战略计划,但这只是计划。未来一年的时间,可能会出很多新款。我们在观察到底哪一款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现在来看,传统车企能够走出来的概率更大。国外车企陆续也会有结果。但大概率在2021年或22年才能够出现,可能还会稍晚一些。不管怎么样,时间点已经很临近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