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私募被注销!“宁夏首富”旗下私募位列其中

17家私募被注销!“宁夏首富”旗下私募位列其中
2019年07月30日 11:28 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17家私募被注销!“宁夏首富”旗下私募位列其中 

  7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新增了17家企业。这批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名单中包括上海爱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岩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宁夏天诚信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

  中基协发布的公告称,这批1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满足注销条件,将注销该17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名单中的宁夏天诚信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被称为“宁夏首富”、“世界锰王”的贾天将。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宁夏天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后者则由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元锰业”)持100%股份。而持有天元锰业99.97%股份的,则是贾天将。

  资料显示,贾天将是一位在宁夏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因名下的天元锰业为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贾天将被称为“世界锰王”。根据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数据,贾天将身家达到160亿,位列中国大陆富豪榜第199位,是宁夏首富。在2018年的榜单中,贾天将夫妇以165亿的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04位。

  天元锰业今年遭遇了经营问题,部分股权已被出质给宁夏国资企业,而贾天将作为出质人的另外几条股权出质信息的质权人为宁夏银行中宁支行等几家银行,天元锰业今年出质股权数额达到37.79亿左右。频频出质股权的同时,贾天将实控的这家“宁夏天诚信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被注销了。

  除了天诚信远基金暴露出的问题外,还有上市公司投资岩利基金出现兑付问题,两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青岛国坤基金、绿谷资产管理湖北有限公司曾因违规遭证监局处罚。

  这一批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中的岩利基金产品曾被一家名为扬杰科技的上市公司购买过,结果出现兑付问题,致使扬杰科技计提减值损失,岩利基金还涉及多只产品的投资人退出问题,现在启动债务清偿工作。

  此外,同在名单中的青岛国坤基金因为其存在向不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情形,被青岛证监局开出罚单,并责令改正。这一批被注销的绿谷资产管理湖北有限公司也曾经被湖北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中基协公告披露,中基协曾在2018年12月与今年2月期间先后给这一批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送相关通知,要求作为异常经营机构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但是这些机构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仍然没有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所以协会对其予以注销。

  中基协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会将继续秉持“扶优限劣”基本方针,不断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诚信信息记录积累机制,促进行业合规健康发展。

  中基协自律监察委员会、法律监察委员会委员刘俊海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基金管理人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其发财心切,见利忘义且缺乏对法律应有的信仰和敬畏之心。中基协对这批问题私募的注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施行。

  刘俊海表示,加强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监管,首先要倡导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自律。其次,希望投资人要看好钱袋子,一定要淡定从容,不要发财心切,丢了本金。不要只看营业执照就盲目投资,还应注意观察该公司有无中基协主体登记管理与产品备案。第三,希望监管部门更尽责的履行行政监管、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的职责。最后,中基协要一如既往牢记初心与使命,这就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利,对搅局者采取零容忍态度。

责任编辑:陶然

私募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