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王伟军:培育机构投资者成为财富管理重要载体

大商所王伟军:培育机构投资者成为财富管理重要载体
2019年05月25日 22: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2019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举行。在分论坛一“新形势、新机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私募基金与产业发展创新融合”,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发表主旨演讲。

  他表示,大商所一直在积极的培育机构投资者,也为机构投资者更好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包括跟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等联合举办的产融对接的投资者培训,都大大提升机构投资者市场的参与能力,包括我们组织机构投资者走到产业当中去进行市场调研考察。另外,大商所也不断拓展丰富市场的工具,包括加大商品指数的研发和推动的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的选择。

  他介绍,大商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

  一是加快上市苯乙烯等期货品种,还有铁矿石、玉米淀粉等期权工具。另外我们在积极推进干辣椒和生猪期货。

  二是在提升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效率的方面,我们目前在做一些积极推进工作,也为我们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提供相应的相匹配的市场容量。

  三是加快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的建设,稳步推进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市场的对外开放。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今年在大力推进黄大豆一号、棕榈油、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期货品种的国际化,为机构投资者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一个舞台。

  四是在产业服务方面,我们今年继续深化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包括场外期权和期差贸易试点的工作,深化商品互换业务的开展,探索开展基差交易,丰富交易指令,强化对产业和市场的服务。

  五是我们适应多元开放的新形势,也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内外部的形势环境,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执市,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以下是实录:

  王伟军:尊敬的叶书记,在座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使我得以在杭州最美丽的日子,来到杭州,参加这次交流。借这个机会,我们也谈一下交易所的一些想法,在此我首先代表交易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也感谢在座的各位长期以来对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谢谢!

  在期货市场步入多元开放新阶段之际,中央提出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这为我们期货市场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我们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对于我们期货市场来讲,我想应该是补短板、提效率,推动我们期货市场的体系结构的调整优化。这里边除了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制度体系的完善以外,也包括发展私募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结构,完善投资者结构体系。

  在发展机构投资者方面,我想有两大方面:一方面需要我们一定的市场机构的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的机构从市场规律和价值追求出发,来完善我们的运营模式和规范我们的市场行为,赋能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我想这也正好是今天咱们所讨论的主题所在。

  在机构发展方面,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包括CTE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大宗商品的配置投资,成为财富管理和期货市场效率提升的重要载体。在国内多元开放转型发展新阶段,机构化的投资,必然是中国期货市场这一阶段发展的重要特征。市场也需要集聚更多的资产管理机构来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的需要,市场也需要我们机构投资者进一步促进市场效率的提升,进一步提升与国民经济体量相匹配的期货市场风险承接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的发展。这是在机构发展方面。

  在机构的经营模式探索方面,我想跟这次的主题所讨论的产融如何创新,对我们机构来讲产融融合是我们市场规律的体现,也是价值的追求。期现的融合,投资机构和产业企业间的融合发展、良性互动,这一市场参与的生态,对实现市场建设的初衷,对我们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期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

  我们也看到这几年来,像我们私募机构在内的产业企业开始从主体间的合作融合,包括产品服务上的融合,围绕着“两大融合”在做文章。或者是成立一些机构,发挥各自所长,实现跨界经营。

  另一个体现,一些私募机构面向产业企业发行产品,或者为产业企业提供一些定制化的服务。还有一些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在信息研究、咨询,甚至实体投资方面,与产业企业两方进行合作。我想在产融融合的背景下,私募等投资机构较强的专业投研能力,实体端的风险管理和金融服务的需求,还有现货市场的信息,现货和物流渠道要素的有效配置优化,有利于促进我们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在市场行为的方面,私募机构与产业企业融合发展之后,也需要我们敬畏风险,管控好风险,特别是要合规的经营、理性的参与,二者相互之间都有优势,相互之间也都有特点。实际上这种金融与现货的融合,金融与实体间的融合,这里面我们要做好很多内部风控的管控,也需要做好在市场机构这种力量间,在我们行为方面,也可能会对我们在规范性上提出更高的要求。

  期货市场价格的形成需要规范有序的市场运行环境,需要各类主体理性合规的交易,需要有效防控市场运行的风险。这几年来,可以说社会各界对我们期货市场的认知程度大大提高,对我们市场功能的发挥,评价也是前所未有的认同,这也是我们几茬期货人在二三十年来前赴后继,甚至早期的时候,我们也有断臂求生、刮骨疗毒、卧薪尝胆、自律奋进、躬身服务的结果,在这里我特别加了这么多词,因为这二三十年来我们期货行业的老人都知道期货市场走过了一条艰难曲折的道路,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我也算是一个期货的老人之一,感受多一点,用词所以重一些。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很多的时候,特别是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时候,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外界对于我们市场的容忍度,我觉得仍然不高,特别是在当前,我们对外开放的这么一个新形势下,在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严峻的形势下,这个时候我们的市场监管也面临着新的环境和要求。机构投资者我们进一步约束非理性的情绪和力量,理性的参与,合规参与期货市场尤为重要。

  这几年来对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来讲,我们为了解决个人客户多、产业和法人客户少,民营企业多、国有企业少,流通企业多、生产加工企业少,这么“三多三少”的现象,我们在大力拓展培育服务产业企业的同时,也一直在积极的培育机构投资者。也为我们机构投资者更好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的空间和机会。我们也收到了一些积极的成效。现在这几年,我们连续举办的产业大会、国际大会和机构投资者大会,都成为产融双方对接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我们跟证券协会、证券基金业协会、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产融对接的投资者培训,都大大提升了我们机构投资者市场的参与能力,包括我们组织机构投资者走到产业当中去进行市场调研考察。

  另外,我们也不断拓展丰富市场的工具,包括加大商品指数的研发和推动的力度,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的选择。当前银行、券商、期货公司这些机构,发行挂钩我们大商所商品指数的结构性存款、券商收益凭证、期货资管计划,商品指数保险等有十多支。经过不断的努力,到4月末,包括特法资管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开户的总数达到了1.25万户,成交与持仓分别占市场的10%和27%,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我们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比较复杂多变,市场风险的管理需求也大幅增加大宗商品投资的价值也进一步凸显,只有我们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交易所目前也适应市场多元开放转型发展的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线,按照巩固、充实、提升这么一个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建设。我们在这方面今年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上市苯乙烯等期货品种,还有铁矿石、玉米淀粉等期权工具。另外我们在积极推进干辣椒和生猪期货。

  二是在提升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效率的方面,我们目前在做一些积极推进工作,也为我们企业的风险管理和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服务实体经济,提供相应的相匹配的市场容量。

  三是加快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的建设,稳步推进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市场的对外开放。这方面我们主要是今年在大力推进黄大豆一号、棕榈油、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期货品种的国际化,为机构投资者开拓国际市场搭建一个舞台。

  四是在产业服务方面,我们今年继续深化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包括场外期权和期差贸易试点的工作,深化商品互换业务的开展,探索开展基差交易,丰富交易指令,强化对产业和市场的服务。

  五是我们适应多元开放的新形势,也适应当前经济金融内外部的形势环境,强化依法监管、依法执市,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这方面,今年我们是主要加大了一些对基础性制度的研究,这里面完善市场的机制,并提高我们的监管能力。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推动研究优化持仓结构的管理制度,希望为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提供一个相应比较匹配的更大的空间。比如我们也在深入分析研究一些新型的违规违法交易的行为特征,修订完善违规管理相关办法,以更有针对性的监管市场。我们也强化了市场的风险研判,积极落实证监会穿透式监管的要求,加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管理,包括相关账户间的相关性的分析,从严筛查查处操纵市场价格等新型谎骗等各类违规行为,加强违法线索的排查和案件的移送,加强与司法机构的执法联动,推进监管合作,强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机构投资者,我们能更好的爱护,时刻爱护我们市场,规范理性的参与市场,共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大家通过今天的活动碰撞出更多的产融结合的思想火花,并进一步增强丰富和合规参与的意识。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