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三大因素助A股气势如虹 科创板投资需转变思路

邵宇:三大因素助A股气势如虹 科创板投资需转变思路
2019年04月10日 22:0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0日,由新浪财经与东方证券联合举办的2019“东方证券杯”私募梦想创业营启动仪式在上海召开,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主题演讲。

  邵宇表示,今年A股行情气势如虹,主要有三大驱动因素,第一,贸易摩擦缓和;第二,去杠杆转化为再宽松;第三,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科创板注册制。把握了这三点,就可以进一步寻找投资方向。

  科创板呼之欲出,可能在五六月份落地。科创板会带来很多变化,以前的投资盈利模式,在科创板的环境下是难以匹配继续赚钱的,需要寻找新思路。

图: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图: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邵宇:各位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给大家做这样一个交流,大家都知道今年的行情,现在驱动市场是三个因素,第一,贸易摩擦缓和;第二,去杠杆转化为再宽松;第三,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科创板注册制。

  2018年全球风险资产都受到重创。今年焕然一新,不光中国A股在涨,美国股市也在涨,印度、德国市场都在涨。全球驱动因子非常清楚,就是贸易竞争和流动性。大国之间的博弈非常多、非常深,大国之间的游戏可能更多在目前最重要的是技术的争夺,也涉及到金融领域的开放。

  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去年底今年初A股沪指触底达到2400多点的位置。

  流动性方面,过去经历是非常快速强有力的杠杆扩张,但从2018年开始,美联储持续强硬的偏紧缩的货币政策,让全球市场感到不舒服。近几个月美联储加息倾向有所降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央行稍松了一口气。所以,去杠杆转化为流动性适度宽松,让风险资产得到滋润。

  政策方面,科创板呼之欲出,金融改革更进一步。美国的金融体系,促进、创造了许多伟大的实体企业公司,这其中的优势部分值得学习。中国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可能会涌现很多创新的故事。今年的金融改革,很大一块主力来源于科创板,包括科创板的拟上市公司相关的产业链。科创板的推出,能不能改善国内从资本市场到商业银行整个的金融体系更重要。

  科创板会带来很多变化,科创板前五个交易日是没有涨跌停的,散户通过公募基金进行参与。科创板大多都是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或许需要扩大参与主体,有益于更多的平衡。

  以前的盈利模式在现在科创板的环境下是难以做到的,大家知道市场上有一句名言:“你不知道谁是韭菜的时候你一定是韭菜”,这样的盈利模式会发生系统性的改变。

  上述就是目前驱动整个市场包括宏观经济的三个主要的因子,这些因子会形成一个共振。

  贸易协定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形式最终落定,大概在五到六月份;科创板什么时候来到我们身边,可能也在五到六月份。届时经济也会大概率企稳,对于整个宏观经济做出更明确的判断,回到基本面的趋势会更加明朗,就可以进一步确定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