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昊投资等ETF操纵案频发 证监会连发四份行政处罚书

阳昊投资等ETF操纵案频发 证监会连发四份行政处罚书
2019年01月23日 17: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ETF操纵案频发,证监会连发四份行政处罚书

  蓝鲸新财富 

  作者:裴利瑞

  爆料、交流请联系邮箱:

  近日,证监会连发四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阳昊投资、道冲投资等4起操纵ETF产品交易案进行处罚公告。上述案件涉及在单一账户或账户间进行ETF交易,进而影响ETF交易量,变相进行相应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获取非法利益。4起操纵ETF产品交易案共涉及交易金额逾100亿元。

  证监会表示,ETF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交易产品和交易机制的选择,投资人可以进行正常的申赎套利机制,但相关交易不能违反法律和相关交易规则的规定。上述违法行为涉及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及第二十二条等相关规定,将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处罚。

  阳昊投资操纵50ETF等3只ETF

  杭州阳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昊投资)交易总监解中力、阳昊投资总经理丁华强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在2015年6月15日至8月14日(以下简称操纵期间),阳昊投资控制使用“北方信托——阳昊套利1号”等5个账户进行50ETF、180ETF、深100ETF等3只ETF产品交易,影响上述ETF交易量,变相进行相应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获取非法利益。

  操纵期间,账户组有37个交易日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50ETF相互交易,累计成交量为59.02亿份。其中,20个交易日,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50ETF相互交易量占当日市场成交总量超过5%,最高占比27.46%。

  账户组有15个交易日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180ETF相互交易,累计成交量为19.54亿份。其中,有12个交易日,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180ETF相互交易量占当日市场成交总量超过5%,最高占比61.38%。

  账户组有30个交易日在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进行深100ETF相互交易,累计成交量为16.33亿份。其中,有23个交易日,单一账户或账户之间深100ETF相互交易量占当日市场成交总量超过5%,最高占比39.35%。

  经调查核实,其交易总监解中力负责5只产品的投资决策并下达最后的操作指令,总经理丁华强负责管理IT技术团队为上述套利交易提供支持,证监会决定给予两位警告,同时处以30万元、20万元罚款。工商登记档案显示,阳昊投资已于2016年9月13日注销。

  道冲投资操纵深100ETF等3只ETF

  福建道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道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5年6月15日至8月12日(以下简称操纵期间),福建道冲控制使用“千石资本——道冲套利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9个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在自己实际控制的单一账户或账户间进行深100ETF、中小板ETF、中小300ETF等3只ETF产品交易,影响上述ETF交易量,变相进行相应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获取非法利益。

  操纵期间共42个交易日内,账户组交易深100ETF、中小板ETF、中小300ETF等3只ETF,累计成交54.57亿元,占账户ETF总成交金额的25.93%。

  其中,有3个交易日账户组在单一账户或账户间进行深100ETF产品交易的成交量占同期该品种市场成交量的比例超过5%,最高占比达33.71%;1个交易日账户组在单一账户或账户间进行中小板ETF产品交易的成交量占同期该品种市场成交量的比例为6.33%;6个交易日账户组在单一账户或账户间进行中小300ETF产品交易的成交量占同期该品种市场成交量的比例超过5%,最高占比达96.36%,充分印证福建道冲具有利用此种交易方式获利的主观故意。

  证监会认为,福建道冲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深100ETF、中小板ETF、中小300ETF交易的行为,对相应ETF产品交易量造成了影响,放大了同期成交量,干扰了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同时,账户组相互交易的行为掩盖了市场真实供求关系,扭曲了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上述行为被《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所明确禁止,符合操纵行为的特征。

  此外,福建道冲通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深100ETF、中小板ETF、中小300ETF交易,实现了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当日赎回,并通过卖出赎回的股票,变相实现股票T+0交易。上述交易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业务实施细则》第二十一条规定,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得赎回。

  经调查核实,证监会决定对福建道冲处以10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李盛开、总经理张秋丽给予警告,并各处以30万元罚款。

  除阳昊投资和道冲投资外,证监会还对封建华操纵商品ETF、超大ETF、非周ETF、红利ETF、金融ETF、能源行业ETF、消费ETF、央企ETF、治理ETF等9只ETF产品交易,王永柯操纵创业板ETF、深红利ETF、深100ETF、中小板ETF等4只ETF产品交易,进行行政处罚,没收封建华违法所得5,019,649.94元,并处以5,019,649.94元罚款,没收王永柯违法所得4,532,993.18元,并处以4,532,993.18元罚款。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