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因何不断爆发危机?黄金大涨全面通胀来临

美国经济因何不断爆发危机?黄金大涨全面通胀来临
2019年06月18日 11: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 如松 来源:功夫财经 

给如松老师打 call

  当两国的黄金形成月线级别的突破之后,黄金牛市将不可阻挡地到来。

  美国历史上频繁地爆发经济危机,本质上都是美联储无法也不能为财政赤字、银行业坏账肆意买单的结果。

  现阶段,由于需求萎缩会对财政收入形成持续的压力,通胀必然会不断加速。

  近日,上海黄金期货连续突破3年半时间的震荡盘整行情,创出6年来的新高,在月线级别上形成突破走势;纽约黄金价格距离2016年7月的高点1377.50美元/盎司也仅仅一步之遥,形成月线级别的突破指日可待!(见下图)

  黄金牛市就这样不可阻挡地到来了。那么,这对世界经济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的看法是,虽然各个经济体情况有所差异,但黄金的大涨,极有可能意味着全球进入到了一个大滞胀时代。

  因为,就基本面来说,黄金的向上突破,意味着全面通胀时期的到来。

  大家都知道,黄金是一般等价物,是衡量所有商品价格的基准,而纸币是银行券,其价值是时刻变化的。

  当金价大涨的时候,也就意味着纸币所代表的价值,相对所有商品价值的全面下跌,即所有商品价格全面上涨时代的到来。

  滞胀时代,黄金成为避险港

  我认为,此番黄金之所以形成如此大级别的突破走势,是过去一些年酝酿的结果。

  首先,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与规模印钞,也就是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给各个经济主体(政府、企业和个人)加杠杆,让全球的债务规模空前膨胀。

  国际金融协会在自己的报告中称,截至2018年底全球债务总计约243.2万亿美元,2018年底债务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为317%。

  关于当前全球债务的高低,时下很多经济学理论都会讨论到,但比理论更具说服力的是,现实经济生活中正在发生的一些现象:

  当前,欧洲、日本、韩国的制造业指数和进出口持续走弱,美国今年的经济数据开始走差,全球汽车销售量连续下滑……说明受债务压力的影响,下跌的时代到来了,也说明今天全球的债务率,已经达到了不可承受的水平。

  所以,2018年的全球债务率就是一个阈值,临界点到了!因为全球的需求开始整体性下滑(个别国家、个别商品品种的需求,从2018年之前就开始下滑了)。

  需求不断下滑的时候,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政府财政、企业和个人的收入都会下滑,一些政府不断丧失财源就会难以运作下去,企业不断失去利润就会导致股价下跌或破产,个人失业或收入下滑就会在房地产市场上不断违约形成泡沫破裂,最终也会在银行系统积累海量的坏账。

  面对政府无法运作,银行业因坏账不断积累丧失流动性从而导致大规模信用危机的时候,各个经济体怎么应对?只能继续加大力度印钞了。

  这一时期所印的钞票与以前所印刷的钞票具有本质的不同,因为经济领域已经无法加杠杆,也就无法给纸币注入信用,这些钞票纯粹是为财政危机和银行业危机而印刷的(也就是说,钞票进入社会的路径发生了改变)。

  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信用严重不足,人们对这些不具有充足购买力的纸币的怀疑、恐惧就会不断形成与发展,就会进入黄金中避险,推动黄金牛市的形成与发展!

  美国经济因何不断爆发危机?

  那么,从投资角度来说,面对今天如此残酷的形势,各个经济体(的民众)该怎么做呢?

  全球需求下滑,内在的含义就是经济增速下滑,而政府又必须用印钞机覆盖政府和银行业的债务,结果当然就是经济领域的滞胀!

  先来看自由市场经济的典型代表——美国。美国的一大特色,在于美元的发钞行——美联储——的股权结构极其复杂,是私人持有主要的股权。如若在今天的情形下,直接将美国政府的债务货币化,或者为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买单,就会导致美元的信用急速下滑。

  美国本质上有两种法定货币,一种是美元,一种是美国铸币局铸造的金币。

  当美元信用急速下滑的时候,就会被社会所抛弃,美联储这家公司也就破产了,这当然是股东们无法接受的事情。美国历史上频繁地爆发经济危机,本质上都是美联储无法也不能为财政赤字、银行业坏账肆意买单的结果。

  比如在次贷危机中,它无法为雷曼买单,直接导致次贷危机的爆发,危机爆发后各种债券价格暴跌,美联储通过三次量化宽松购买债券又拯救了危机。

  这里的差别是,在危机之前,债券价格在高位,一旦美联储大量吃进,将来需要抛出的时候就会形成亏损,美联储这家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就会恶化,美元的信用快速丧失,美联储就会面临生存的威胁。

  但危机爆发之后,债券价格跌到低位,它可以通过购买债券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些低价债券在未来抛出的时候可以盈利,就可以保护美元的信用,保证美联储可以不断生存下去。

  所以,在世界历史上,美国平均大约8年就会爆发一次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实际上是美联储的特性所决定的。因为它必须首先保护自己,然后才能应对美国的经济危机或财政危机。

  这就决定了在危机形成与发展的阶段,美国政府是无助的。

  所以,为了自己的财政收入,川普政府从去年就开启了对世界的贸易战,本质是阻击国外产能的过度输入,核心是保护美国的财政收入。也因为无助,川普在过去一年中不断怒喷鲍威尔。

  换句话说,美联储只有在确认危机已经爆发之后才会降息,而此时债券价格已经在低位或者至少在相对的低位。

  所以,对于类似美国这种奉行自由经济的国家、尤其是有美联储这种特殊央行的国家,此时投资者的选择只能是:

  第一,进入黄金、国债市场避险。于是,我们便会看到,从去年9月开始,美国十年期国债价格不断上升,从今年4月底开始更是加速上升;几乎与此同时,黄金价格也开启了新的升势(见下图)。

对市场节奏把握能力强的人,当然也可以实现逐利。

  对市场节奏把握能力强的人,当然也可以实现逐利。  

  第二,现金为王,等待资本市场暴跌之后,进场投资。

  新兴市场国家的唯一选择

  而对于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者来说,情况则大不相同。这些国家没能力选择通货紧缩:

  首先,一旦爆发通货紧缩,政府财政就会立即面临危机;

  其次,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都是以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经济体,通货紧缩往往意味着需求下滑,并复合各种生产要素价格的快速下跌,这将导致以往的很多投资成为无效的投资,巨额的坏账在银行系统猛烈地爆发,这显然也是政府所不允许的。

  于是,走向通胀成为了这些国家的唯一选择。这也正是很多经济体(也包括欧元区和日本),在2015年底开始的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却在不断宽松货币的原因所在。

  到了今天这个阶段,由于需求萎缩会对财政收入形成持续的压力,通胀便只能会继续加速。对这类国家的投资者来说,投资黄金产品(矿山、股权、实物、杠杆产品等)和基础原材料、食品等是唯一选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