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伊核危机 避险情绪能助力黄金反转吗?

恐怖主义+伊核危机 避险情绪能助力黄金反转吗?
2019年04月22日 15:5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作者:李臣威 

  这个周末,斯里兰卡过的并不太平。

  斯里兰卡在复活节连续发生8起爆炸案,据统计显示,已有超500人受伤,更有近300人遇难。不同于斯里兰卡近期的暴力攻击事件,该事件已被定性为恐怖 袭击。

恐怖分子从何来?目的何在?

  恐怖分子从何来?目的何在?

  自从2009年“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领导人被击毙后,斯里兰卡持续20多年的内战宣告结束,即使是在内战期间,斯里兰卡也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恐袭事件。

  据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中那些来自斯里兰卡的成员有可能在返回斯里兰卡后炮制了这起连环袭击。

  至于袭击的目的,不外乎两个:第一,为了对一个月之前发生在新西兰针对穆斯林的袭击事件复仇;第二是斯里兰卡国内的教派冲突开始迅速蔓延、扩大。

  无论如何,该起严重的恐袭事件预示着不断有宗教极端分子以及恐怖分子涌出,恐怖主义的再次抬头,对斯里兰卡甚至是全球的安全局势再次形成严重打击。对于恐袭的担忧也引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资金开始寻求避险资产。

  引发市场避险情绪的,不仅仅只有斯里兰卡的恐袭,还有伊朗危机的爆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透露,当地时间周一上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向媒体宣布,从5月2日起,美国将不再给与进口伊朗原油的任何国家和地区豁免权。

  去年11月,美国曾给8个伊朗原油买家180天的豁免期限。现在,这个豁免权取消了,这也是继美国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后的,又一大强硬对策。美国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完全切断伊朗的原油出口。

  而且现在来看,这种情况是非常现实的。美国一开始退出伊核协议之时,欧洲国家强烈反对。甚至不惜搞出另一个“SWIFT”来和伊朗做生意。但现在呢?法国自己已经忙得焦头烂额了;英国也忙着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扯皮。

  所以说欧洲已经没有闲工夫来管伊朗问题了,那么一旦美国切断对益康原油的豁免,伊朗的经济命脉就被切断了。没有了经济来源,在美国看来,伊朗也搞不出大乱子。可是美国还是忽略了一点:核问题。

  伊朗的核问题一直是全球各国担忧的大问题,欧洲反对退出伊核协议也是为了稳住伊朗,让其不再研发核 武器。那么当伊朗四顾无援,经济命脉又被切除的时候,发展核武是他最后的杀手锏了。

  一旦伊朗对美国的制裁豁免做出过激反应,开始重启核试验,那么对于本就混乱的中东局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连欧洲都要开始担忧核武的袭击了。

  同时,作为伊朗的死对头:以色列也不会放任伊朗研究核武,那么一场全面的战争就有可能爆发。

  现在的国际局势正在一个十分微妙的境地,恐袭抬头,中东局势琴弦紧绷。可能只需要一个小火星,整个局势就会超出控制。在这种背景下,资金将非常谨慎,而避险资产金银则会受到避险资产的追捧。

  当然,目前局势还未失控,对金银的利好影响有限,可一旦局势开始走向失控,那么金银可能迎来一波大涨机会。

责任编辑:唐婧

恐怖主义 伊朗 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