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纷至沓来 美联储2019年加息前景黯淡

坏消息纷至沓来 美联储2019年加息前景黯淡
2019年01月04日 19:21 环球外汇网官网

  美联储预计今年将能够加息两次,但经济和市场方面的坏消息纷至沓来,预示美国经济面临麻烦,这可能会破坏美联储的加息计划。美联储原本预计美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火热表现后会在今年放慢增长脚步,该央行对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也低于2018年的四次。但现在看起来,就连两次加息恐怕也难成行。

  美联储预计今年将能够加息两次,但经济和市场方面的坏消息纷至沓来,预示美国经济面临麻烦,这可能会破坏美联储的加息计划。

  美联储原本预计美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火热表现后会在今年放慢增长脚步,该央行对今年加息次数的预期也低于2018年的四次。但现在看起来,就连两次加息恐怕也难成行。

  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走势看来,金融市场已经打消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更进一步的是,一些投资者和交易员眼下认为美联储今年将会降息。

  市场人气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主要是受市场剧烈波动以及经济展望调整影响。

  周三,苹果公司发出了主要与中国市场销售疲软有关的收入下降预警,令已然惶惑不安的投资者颇为惊讶。苹果公司的问题表明,已在美联储意料之中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阻力。这个问题可能恶化: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经济顾问Kevin Hassett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有盈利的跨国公司至少可能会看到部分利润情况略微恶化。

  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周四发布的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担忧。尽管当月PMI数值显示经济活动仍在扩张,但却出现10年来最大单月降幅。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向客户表示,扩张减速是第一个可能促使美联储停止加息的真正经济因素。

  债券市场上的一项指标也在释放不利信号。3个月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显著收窄。美国交易时段周四午盘,前者报2.14%,后者报2.58%,表明收益率曲线倒挂确有可能发生。

  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是衰退的前奏,尽管经济学家仍在争论二者是否存在关联,或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否导致了衰退。旧金山联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持续倒挂是最可靠的衰退信号。

  美联储一直在努力释放货币政策远未定调的信号。去年12月底,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斯(John Williams)前往CNBC接受采访,解释该央行的前景展望。

  威廉斯称:“我们不是坐在那里想一下就明确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表示,对于2019年,在经济确实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加息两次或许是合理的,不过,美联储依靠数据做决定,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政策立场。

  周四,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表示反对加息。虽然仍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但他向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表示,在这些不确定性自行消除前,美联储不应该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他认为这些不确定性问题得到解决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卡普兰还表示,他对美联储在某一时刻可能需要放慢目前持续缩表行动的看法持开放态度。美联储减持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的做法遭到一些市场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这一过程将过度收紧金融环境。

  但到目前为止,美联储并未买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2018年12月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对记者称,缩表进展平稳,达到了应有的目的,预计美联储不会改变这一行动。曾在高盛(Goldman Sachs)任职的卡普兰对金融市场动向可以说尤为敏感,他认为,2018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上述立场改变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鲍威尔未来几天有多次机会表达观点。他将于美东时间周五10:15在亚特兰大与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和伯南克(Ben Bernanke)发表讲话。随后,他将于1月10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讲话。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对客户表示,美联储面临的挑战是确定市场是否正发出可靠的经济放缓信号。该机构称,预计鲍威尔将软化语气,并像威廉斯那样指出,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和金融形势,美联储将灵活调整经济和利率前景,但估计他不会承诺在既定时间段内暂停行动。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加息 鲍威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