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实际利率涨了这么多,金价只跌这么点?下一步是黄金补跌吗?

美国实际利率涨了这么多,金价只跌这么点?下一步是黄金补跌吗?
2022年10月03日 19:33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华尔街见闻  美国实际利率涨了这么多,金价只跌这么点?下一步是黄金补跌吗?

  叶桢

  10-03 19:33

  高盛表示,10年期美国实际利率每上升1%,往往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下跌10%。按照这一标准,2月份以来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应该使均衡金价下降了26%,这与金价从高峰到低谷22%的调整幅度大致相符。

  黄金价格与美国实际利率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当实际利率走高时,黄金价格往往下跌。这在金价今年以来的回调中也有所体现。

  自3月份见顶以来,黄金价格已经下跌了20%,同期美国10年期名义收益率一度上升突破4%,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上升至1.6%,为2010年以来最高水平。

  然而,尽管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高于2018年1.17%的峰值,但黄金目前的交易价格为1667美元/盎司,远高于2018年1200美元/盎司的低点。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黄金的回调是否落后于实际利率的变化,下一步黄金会补跌吗?

  对此,高盛分析师Mikhail Sprogis在9月28日的一份报告中,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首先,高盛认为没有证据表明黄金对实际利率变动反应不足:

将黄金价格和黄金ETF的变化与实际利率的变化进行回归分析,我们没有发现定价滞后的显著证据。似乎黄金和黄金ETF是同时根据实际利率进行调整的。

此外,我们估计,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10年期美国实际利率每上升1%,往往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下跌10%。按照这一标准,2月份以来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应该使均衡金价下降了26%,这与金价从高峰到低谷22%的调整幅度大致相符。

  其次,高盛指出,黄金价格不仅取决于实际利率的变化,还取决于对增长的担忧:

在2013年和2018年,金价的底部都出现在美国10年期实际利率见顶之前。对于ETF而言,证据更加复杂,2013年ETF资金外流在实际利率见顶后持续了一段时间,而2018年这些资金外流在实际利率见顶前就停止了。

在我们看来,这两个时期的差异是由于不同的美国增长动态和对衰退的担忧......2013年,强劲的美国经济势头导致衰退概率下降,投资者从防御性资产转向风险资产。2018年底,美国经济增长趋弱,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大幅上升。结果,美国股市表现不佳,投资者纷纷转投黄金等防御性资产。

  最后,高盛表示,黄金大部分需求来自于几个主要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因此,如果要进行历史比较,价格需要根据这些新兴市场消费者的相对购买力进行调整,从这个角度来看,金价也不存在高估风险:

考虑到新兴市场美元购买力的增长(尽管美元走强,但名义购买力一直相当可观)和矿山供应的增加,金价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高。

2018年的低点仍低于当前水平,但目前对衰退风险的共识评估也明显更高。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在当前价格水平上,我们看到新兴市场消费者和央行在价格下跌时出手买入。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利率 金价 美国 黄金 美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