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黄金股板块逆势走强

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黄金股板块逆势走强
2022年08月10日 12:12 市场资讯

  今日午盘,黄金股走强,赤峰黄金涨停,中润资源接近涨停,银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金贵银业、西部黄金等跟涨。

  黄金自古就是财富的象征,如今依然是一种重要的投资品。因其具有对抗通货膨胀、规避风险等优势,很受市场欢迎。黄金还是全球公认度较高的资产之一,能在全球市场流通,很难有财团或个人拥有足够的资金能力操控全球黄金市场。再加上,黄金具有稀缺性,目前已开采过半,所以黄金市场不易崩盘。

  近日,金价出现上涨趋势,创近六周最高。8月9日,COMEX黄金期货震荡上行,盘中触及1812美元/盎司。国际金价的上一波大涨,是在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下发生的,并在3月达到2070.42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而后金价又开始回落,并在7月一度失守1700美元关口。

  今年以来,黄金市场波动较大,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招商银行近期发公告称即将暂停黄金、白银等账户贵金属业务的双向交易。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的并非招商银行一家,此前,工行、建行和中信银行均已发出相似公告,将相继暂停贵金属业务。

  由于黄金期货与美元挂钩,近期市场押注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的概率增高,美元受到提振走强,黄金期货的价格就受到抑制。黄金通常被视为对冲通胀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工具,但是美联储加息导致国债收益率提高,而利率上升增加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

  所以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背景下,黄金市场缺乏上行推动,存在持续承压下行压力。

  但黄金不仅有对抗通货膨胀的作用,还具有避险属性,每当有重大政治经济事件发生,或出现极端的风险事件时,市场上的黄金需求就会增加,金价往往也会涨起来。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际,黄金板块就大涨了一波。如今中美博弈持续,避险情绪又起,黄金股也跟着大涨起来。

  消息面上,今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目前黄金市场仍处于震荡状态,方向并不明确,市场存在分歧。

  有人看涨,认为当前全球通货膨胀高企,居民财富缩水严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有陷入衰退的风险,加上俄乌冲突持续,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世界局势日趋复杂。黄金的抗通胀和避险功能使其备受重视,需求明显上升,价格随之上涨。

  也有人看跌,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美元指数维持强劲,黄金市场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制。经济方面,随着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各国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冠病毒多在次变异后毒性减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会减弱。而且俄乌冲突长期存在的概率很小,俄乌双方和欧洲都难以承受长期冲突,所以军事冲突必将走向终结,发展将再次成为各方共识。再加上中国经济面整体向好,对全球具有带动作用,全球经济将会逐步走向复苏。

  广发期货贵金属研究员认为,年初的俄乌冲突持续影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导致全球供应链受限问题难以缓解,高通胀进一步恶化,美联储被迫以近30年来最大幅度加息来追赶曲线同时承诺不惜牺牲经济增长来控制物价,在未来利率水平将大幅上行的情况下,经济软着陆难度较大而使市场担忧恶化并出现衰退交易前置的情况,美元持续走强但大宗商品价格集体走低,黄金的避险功能难以凸显且在金融和商品属性双重利空下亦出现大跌。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黄金上涨周期并未结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海外衰退压力加大、大宗商品下跌带来通胀压力阶段性缓解,下半年加息幅度有望边际放缓,实际利率预计先见顶后回落,将对黄金价格形成向上驱动;二是在能源转型、上游资本开支不足的背景下,作为大宗之王的能源,价格难有大幅下跌,大宗商品的价格中枢或整体抬升,金价成本通胀的支撑仍然存在,另外通胀高位将压低实际利率的水平,利好金价;三是目前美元指数处于高位,下半年基于美联储加息边际放缓的预期,美元下半年有走弱空间,美元指数及美元兑日元汇率均有下行空间,黄金价格预计将受益于美元的走弱而反弹。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黄金 美元 黄金股 美联储 加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