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农数据是真是假?

美国非农数据是真是假?
2022年08月08日 17:23 市场资讯

  文 | 英伦金融 黎永达

  7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意外走强,原预期就业岗位减少25万个,实际却是升至近5个月高位,失业率也由3.6%降至3.5%。国际金价在数据公告后承压,因市场认为强劲的就业数据将支持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压抑通胀,美国总统拜登随后表示非农就业数据证明美国并未陷入经济衰退。

  非农结果有落差并不意外,如果回顾疫情暴发至今的数据,误差可以说超过一半。但在美国近期消费信心、国内生产总值都回软情况下,就业数据却大幅回升,能否证明美国并未跌入经济衰退?这个结果是否可信?

  美国非农数据统计虽然看似科学并针对企业及个人进行普查,但调查的方法及流程,可以有很多猫腻,例如在股市较为畅旺的时间访问企业,又或者在天气较好的时间,在就业咨询机构或银行门外做街访,亦可以做出较好的结果。基本上,西方推崇的市场调研有两种,一种是以科学观寻求真相,另一种则是先有预设,而调研机构则想方设法把结果营造出来。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则明显地介两者之间,主要视乎需要。面对步入中期选举高潮期,由民主党主导的劳工部出现这种导向性的调研,不是没有可能。

  然而,即使这次就业数据没有猫腻,就业职位结果大升,亦不一定是反映经济强劲。

  就行为心理学的角度,大部分美国求职者及已离开职场的人士,当预期未来经济出现衰退机会增加,为免将来在衰退期较难找到工作,亦会降低求职要求,期望尽快回到就业市场,加上通胀压力及股市表现疲软,亦迫使大量原先待家者因为财政压力回到就业市场。回顾美国过去经济衰退的数据,历次经济危机前,亦会发现同期就业数据在经济进入衰退前,亦有回光返照一刻。

  以疫情后流失职位算,尚有逾400万适龄就业者流出市场,市场空缺是足够,只是待业者并未申请。加上美国金融市场持续反弹及有救助金补贴情况下,很多人因为疫情而选择待在家中,原意是等待市场环境转好,才重新投入就业市场,虽然想象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

  过去两个月,多项前瞻经济数据回软,加上美国GDP连续两季收缩,亦打击适龄待业者的耐性,而且通胀压力下,美国家庭存款比率下降,以及借贷指数上扬,亦反映家庭经济压力增加,亦迫使求职者调整待遇要求,因为如果经济逐步走下坡,越迟投入就业市场除了待遇越差,工种的压力越大。

  此外,7月接近美国夏天自驾旺季结束周期,享乐型求职者往往在长假期间财政透支,迫使在长假后重新快速投入工作,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而有关的行为可能会延至8月。

  当然,就业数据大幅走强,还与接近中期选高潮有关,在8月~11月期间,美国民主党、共和党都会大量招聘人手为中期选造势,加上失业率及就业职位是明确的拉票指标,所以民主党在这里着墨是正常不过的事情。民主党的企业及个人若接受劳工部调查,也可能提供误导性信息。

  笔者认为这个非农结果未能排除美国经济走差的预期,但加息预期炒作无疑打击金价涨势。当然后市需要关注加息预期的变化之余,也要留意其他风险情绪变化。(中国黄金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美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