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打下蛇岛 俄罗斯却突然宣布撤军?俄方:不允许基辅炒作粮食危机

辛苦打下蛇岛 俄罗斯却突然宣布撤军?俄方:不允许基辅炒作粮食危机
2022年07月01日 16:17 市场资讯

  俄乌目前仍在对峙之中,当地时间周四(6月30日)俄罗斯方面突然宣布,出于“善意”将撤出蛇岛,这一消息随后也被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证实。

  俄国防部6月30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完成了在蛇岛的指定任务,并于当天撤出了位于那里的驻军。

  俄国防部强调这是俄方的“善意举措”,并借此向国际社会表明,俄罗斯联邦并没有阻挠联合国为建立人道主义走廊以将农产品运出乌克兰的努力。

  俄国防部称,俄军撤出蛇岛后将不允许基辅以俄罗斯完全控制黑海西北部地区而无法出口粮食为由炒作粮食危机。现在需要关注乌克兰方面的行动,乌方仍然没有清理黑海沿岸,包括其港口附近的水域。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负责人耶尔马克也在当日发布消息称,由于乌克兰武装部队的行动,俄罗斯军队已经离开了蛇岛。

  另据报道,乌克兰南方指挥部发言人表示,虽然俄罗斯军队已从蛇岛撤出,但乌克兰武装部队目前还没有登陆该岛,在那里建立前哨还“为时过早”。

  蛇岛位于乌克兰与罗马尼亚交界的黑海上,距乌克兰重要港口敖德萨仅140公里,战略地位重要。在本次俄乌冲突爆发之初,俄军迅速抢占蛇岛。俄乌两军为争夺蛇岛控制权,展开多次攻防战。

  俄乌冲突爆发后,重要粮食出口国乌克兰的主要港口被封锁,如何将粮食从乌克兰运出成了一个大问题。

  根据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披露的数据,2月24日以来乌克兰仅出口400万吨粮食,而在此之前,乌港口平均每月出口500万吨至600万吨粮食。

  6月以来,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联合国等多方开展了关于粮食出口的谈判。6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谈判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俄军此刻的宣言,似乎正与这一时间点契合。不过,在乌克兰和西方,另一种声音显然更大。

  俄军宣布撤出后,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们(俄罗斯)总是这样淡化自己的失败”。路透社30日的报道也将此事称为“乌克兰的胜利”。

  对于这种解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未予置评,他表示,“这是军方的问题”。

  此外,还有俄媒认为,撤出蛇岛的决定有很多含义:除了官方展现的对粮食问题的关切和善意,这一举动也意味着该地区的形势和俄军的战术正在发生变化。蛇岛地势平坦,缺乏遮蔽,本就易攻难守。如果守卫这个地方的困难超过了控制黑海西北部的益处,那么,在蛇岛驻军将失去意义。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援引俄军事专家评论称:“我们都明白,500万吨粮食并不能左右8000万吨体量的世界粮食市场的天气。”(第一黄金网)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蛇岛 乌克兰 俄罗斯 俄军 基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