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应迅速加息 通胀上升不太可能是暂时的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应迅速加息 通胀上升不太可能是暂时的
2022年02月16日 14:22 财联社

  莱因哈特表示,美联储推迟加息只会延长问题。

  本文来源于财联社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应尽快地收紧货币政策,以阻止通胀变得“相当持久”。

  莱因哈特表示,美联储推迟加息只会延长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警告称,供应链冲击可能导致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持续通胀。

  莱因哈特在周二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报告公布前表示:

“如果通胀确实更加持久,我对美联储政策的底线是......如果你现在做,会比做得太少、太晚要好。”

  莱因哈特表示,美联储一直暗示按照历史标准适度收紧政策,但鉴于最近的数据,美联储可能会改变收紧政策的速度。她补充道:

“我认为,如果趋势是推迟行动并更加谨慎,那基本上只是将目前的问题往后推。”

  莱因哈特一年来一直认为,通胀上升不太可能是暂时的,因供应链冲击已影响到商品价格、运输成本、全球航运和其他部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加剧了通胀压力,导致油价从2020年12月到上个月上涨了77%。她称:

“这一切都不是暂时的,通胀证明生活中很少有事情是永恒的,但很多事情都是相当持久的。”

  推迟行动长期成本巨大

  在上周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莱因哈特和世行经济学家Clemens von Luckner表示,主要央行更为及时、更强有力的行动将推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融资成本,并可能加剧现有的债务危机。

  但他们也指出,推迟行动的长期成本将是巨大的。他们写道,由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在上世纪70年代未能迅速解决通胀问题,它们最终需要实施更为严厉的政策,这引发了美国在二战后的第二大衰退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

  美联储决策者对3月加息力度仍有分歧

  美联储官员目前仍就以多大的力度在3月会议上开启加息争论不休,在为期两天的会议前公布的最终通胀数据可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一再次呼吁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此前他于上周四表示,支持在7月初前累计加息100个基点,包括自2000年以来首次一次性加50个基点,以应对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但其他美联储官员不太愿意承诺加息50个基点,甚至担心这可能会带来麻烦。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日前表示,开始加息是“适时的”,但具体情况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通胀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17 宏英智能 001266 38.61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76.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