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是皮宽松是里?鲍威尔发言不断制造紧缩预期 实际上仍在大举买债

紧缩是皮宽松是里?鲍威尔发言不断制造紧缩预期 实际上仍在大举买债
2021年12月02日 11:1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面对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带来的不确定性,按常理来说应该是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但鲍威尔却反其道而行之,是在开玩笑还是另有苦衷?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23个国家报告了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病例, 截至目前,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已经发现奥密克戎确诊病例。本周三,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美国卫生官员在加州确认了该国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该病例于11月22日从南非返回旧金山地区,并于11月29日检测呈阳性。

  莫德纳公司总裁表示,该公司可能最早在明年3月份完成对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疫苗加强针的试验,并向美国监管当局申请授权。

  也就是说,目前尚没有有效的疫苗能够应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的作用也存在不确定性。

  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鲍威尔竟然意外放鹰:称是时候在通胀问题上去掉“暂时”一词了,并称将考虑加快紧缩购债规模。面对经济不确定性,按常理来说应该是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但鲍威尔却反其道而行之,是在开玩笑还是另有苦衷?

  鲍威尔“言行不一”大有深意

  在美联储主席任期内“鸽派”为主的鲍威尔,周二在参议院作证时明确表示,由于通胀水平不断攀升,美联储将考虑加快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这将为明年上半年加息打开大门。

  而就在不久前11月4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FOMC委员一致同意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做出了一年多来最大的QE政策变动:将于11月开始缩减购债,每月减少购债150亿美元(100亿美元美债和50亿美元MBS)。

  有人将将鲍威尔的言论解读为鹰派变脸,美联储从宽松到紧缩的分水岭已经来临。但我们看看美联储实际上是怎么做的:就在宣布缩减QE后的一周时间里,美联储继续增持了194亿美元国债和655亿美元的MBS。

图:截止到11月10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一周)图:截止到11月10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一周)

  在宣布缩减QE的第二周,美联储继续增持210亿美元美债和100亿美元MBS,加起来300多亿美元,比上周略有减少,但还在增持。

图:截止到11月10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二周)图:截止到11月17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二周)

  在官宣缩减QE的第三周,美联储继续增持了54亿美元国债和63亿美元的MBS,规模显著下降但仍然是在增持。

图:截止到11月24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三周)图:截止到11月24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官宣缩减QE后第三周)

  从直观的数据上来看,美联储嘴上说着要紧缩,买债的行动可是一点也没停。正所谓听其言观其行,要把握美联储对奥密克戎变种病毒的态度,我们需要继续关注下一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如果美联储还没有进一步收手的迹象,就要对鲍威尔的口头紧缩保持一份清醒了。

  其实美联储的言行不一也很好理解,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通胀却已经创下30年新高,现在又来了一个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美联储既需要利用宽松政策支持经济复苏,又需要打压已经不是“暂时”的通胀——真的是太难了!

  狡猾的鲍威尔最后采取的方式是行动上仍然继续买债投放流动性,口头上利用所有公开场合不断发表紧缩言论打压通胀预期。这才是狡猾的鲍威尔的真正目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