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变化节奏主导 贵金属短多长空为宜

货币政策变化节奏主导 贵金属短多长空为宜
2021年11月16日 09:19 媒体滚动

  期货日报

  11月16日消息;短期来看,受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变化、通胀预期强化以及年底消费预期增加等因素支撑,贵金属有望出现反弹。但中长期来看,利多因素持续性不强,贵金属反弹空间或有限。

  此前,在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贵金属受滞胀预期支撑走强。而近期全球能源危机有所缓和,市场对于滞胀格局的关注有所下降。预计后期贵金属走势将受货币政策变化节奏主导,?年底前贵金属有望出现反弹,但从长期逻辑看,仍建议偏空配置。

  目前来看,有以下三方面的因素支撑贵金属短期出现反弹:

  一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变化逻辑对贵金属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一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利空基本落地,进一步加速收紧的空间有限。美联储本轮收紧操作中加大了与市场的沟通,目前市场对于11月收紧购债的节奏与规模反映充分,而对于明年加息节奏的博弈可能仍待时间检验。目前来看,美联储仍将缩减购债规模与加息区分对待,短期意外偏鹰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根据目前观察,一是欧洲央行保持偏鸽,二是英国意外不加息。市场加息预期仍有一定的修正空间。如果加息预期修正,美元走势将缓和,贵金属或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

  二是通胀预期有所强化,也是贵金属走强的重要原因。但是笔者认为,通胀预期进一步上行空间或有限,对贵金属的支撑也难持久。

  三是临近年底,消费需求预期增加对于价格亦有支撑。

  因此,综合来看,贵金属年底有望出现反弹,但支撑因素持续性普遍不强,反弹空间或有限。未来贵金属市场也面临一些重要风险因素:一是美债上限问题暂缓后,美债持续修复。美国众议院以220票对211票通过法案,将美国债务上限暂停至2022年12月,但后续法案仍需参议院同意。债务上限问题如果得到解决,美债收益率可能加速上行,那么贵金属仍有下行风险。二是疫情差异化进展下,美元有走强可能,或压制贵金属价格,近期需要持续关注。相较于美国新增人数保持在较低水平,欧洲疫情有反复迹象。如果疫情进展差异持续,美元有走强可能或对贵金属价格有所冲击。中长期来看,贵金属仍然是偏空配置的品种。贵金属价格长期走势与流动性和通胀预期相关度高,货币政策收紧周期背景下,流动性和通胀预期或双双回落,贵金属价格仍有回落空间。

  贵金属品种间走势也有所分化。短期来看,近期白银反弹幅度较高,金银比有所走低,究其原因在于,一方面白银交易量较小,资金流入流出对于白银价格影响大,白银有波动率更高的特点,受利好的影响可能更大;另一方面,白银叠加工业金属属性。近期地产监管边际好转下,有色普遍走强,对白银价格亦有助力。不过,COMEX非商业净多头持仓有所回落,部分前期投机短期做多白银的资金有小幅流出迹象,警惕白银行情博弈加剧。而从长周期的历史经验来看,政策收紧周期当中,白银通常表现较黄金更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期货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