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央行抛出连续百吨买入的大手笔

这家央行抛出连续百吨买入的大手笔
2021年10月27日 14:30 市场资讯

  虽然黄金去货币化喊了半个多世纪,但至少近十多年来,央行一直是黄金的忠实拥趸。上半年的全球央行净购金量达333吨,比近5年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39%。

  不过进入下半年,全球央行购买黄金的速度有所减缓。8月全球央行净购入28.4吨黄金,比7月份减少9%,是年内除了1月净卖出外,最低的月度购金水平。购金速度放缓,是意味着央行对黄金的态度转冷了吗?至少在波兰央行看来并没有。

  近来波兰和欧盟之间存在一些矛盾,并不在欧元区内的波兰,为了捍卫本币不断购入黄金。波兰货币兹罗提在波兰语中为“黄金”之意,而现在波兰央行也确实在不断给这一货币增加“含金量”。

  波兰央行是近三年来买金动作最大胆的央行之一。波兰在2018年购买了25.7吨黄金,并在2019年进行了最大的单笔购买,6月购买了94.9吨黄金。波兰当年净购金量共计100吨,使黄金储备量达到了228.6吨。在2020年由于疫情经历了调整后,波兰目前持有231.8吨黄金储备,并在全球央行中排名第24位。

  近来波兰计划重启购金计划,在2022年大幅增加100吨黄金。如果实现的话将使该国的黄金储备增加至超过330吨,并足以使其全球黄金储备规模排名上升至第18位。

  波兰央行行长亚当·格拉平斯基10月初透露了要继续增持百吨黄金储备的计划,以增加波兰的金融安全。按照亚当·格拉平斯基的解释,即使有人切断全球金融体系的电源,黄金也会保持其价值,央行需要为最不利的情况做好准备,这也就是黄金在央行外汇管理过程中占有特殊地位的原因。

  黄金非常符合央行维持外汇储备的基本目标,包括确保一个国家的支付流动性,即使在极其不利的条件下,也能够加强波兰在金融市场上的信誉,以及降低资本突然外流的风险。

  黄金没有信用风险,不会跟随任何国家的经济政策贬值。黄金的特点是与主要资产类别的相关性相对较低,尤其是目前在波兰的外汇储备组合中以美元占主导地位,这意味着将更多黄金纳入储备可以降低投资过程中的财务风险。

  黄金耐磨耐用,几乎坚不可摧,这也是黄金吸引波兰的原因。

  波兰央行在检查其存在英格兰银行的黄金储备期间,还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鱼雷击中的船只上运载的金条,除了轻微变形外,几乎完好无损。与其成鲜明对比的是,波兰的首都华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却经历了地毯式轰炸,几乎被夷为平地。

  长久以来,黄金被央行视为所谓的避险资产,这意味着其价格通常会在风险增加、金融和政治危机或其他全球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上涨。

  10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版的旗舰报告《世界经济展望》中下调了2021年全球增长预测,认为供应瓶颈阻碍经济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确实需要做到手里有金,心里才能不慌。(中国黄金网)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