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轮番上涨” 黄金会是下一个吗?

大宗商品“轮番上涨” 黄金会是下一个吗?
2021年10月25日 15:21 市场资讯

  受能源供给短缺及美联储释放天量流动性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一骑绝尘”,从原油到铜、铝等金属轮番上演涨势。然而,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黄金今年以来却萎靡不振,年初至今跌逾5%。

  不过,仍有部分分析师认为随着全球投资者为通胀风险上升做好准备,黄金价格再次上涨,而通胀风险绝不是暂时的。

  上周五,12月黄金期货价格达到每盎司1810美元以上的高点,上周上涨了约2.5%,这是自春季开始以来最快的周涨幅。尽管各国央行和政策制定者保证价格压力将很快消退,但投资者仍希望对冲通胀风险,因此过去一个月金价的受欢迎程度有所上升。

  此外,随着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尤其是欧元、日元和人民币持续走软,美元指数下跌也推动了金价上涨。

  事实上,最近的反弹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青睐贵金属等“硬”资产,以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环境。因此,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涨势将持续,而且可能与天然气和铝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涨同时发生。

  加拿大金矿公司GoldCorp Inc。前总裁麦克尤恩(Rob McEwen)和加洛法洛(David Garofalo)表示,目前全球出现的通胀现象不会像央行官方数据显示的那样短暂。他们说,随着投资者开始考虑更持久的价格压力,金价可能会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

  “当上涨真的发生时,人们的反应往往是迅速而猛烈的。这就是为什么我非常有信心,黄金将在几个月而不是几年时间内达到每盎司3000美元,”Garofalo解释道,他认为黄金是比加密货币更好的通胀对冲工具,因为这种贵金属作为一种普遍资产的历史更悠久。

  黄金为何在次轮通胀中表现萎靡?

  尽管美国通胀数据持续高于预期,但黄金作为传统的抗通胀资产却表现不振。投资者担忧美联储收紧政策推高美元,而美债收益率走强也提升了黄金作为无息资产的机会成本。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10月21日一度站上1.7%上方,但随后回落1.65%附近。对强劲季度业绩的预期进一步削弱了黄金的避险吸引力,上周该预期提振了美国股市。

  不过从目前来看,发达市场收紧政策步伐并不快。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等到2023年才加息;欧洲央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市场对未来利率的预期与欧洲央行的指导意见不相符,欧洲央行的指导意见是,在通胀稳定在2%之前不加息。

  也有人认为,比特币近两年涨势汹涌,被当做替代黄金对冲美元贬值风险的资产。不过,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剧烈波动,这是加密货币的常态。各国监管政策对加密货币的影响比黄金更高,使后者成为更可靠的选择。例如,比特币的价格一度从2017年的1000美元以下上涨至19000美元上方,但到2018年年中又回落至8000美元。

  一些黄金投资者认为,如果通胀持续,大宗商品的命运可能即将改变。美联储将转变信念,即认为价格上涨是暂时的,并需要加大货币政策收紧力度。他们还指出,比特币的短期表现和价格波动削弱了其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可靠性。

  Sprott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约翰哈撒韦(John Hathaway)认为,黄金当前价值被严重低估,在贵金属基本面从未像现在这样强劲的时候,如果当前的投机热潮得以瓦解,将为黄金和金矿商构成一个近乎完美的环境。(Wi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 通胀 大宗商品 美元 资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