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平宏观:中国居民金融类资产配置提速 黄金对冲系统性风险功能凸显

泽平宏观:中国居民金融类资产配置提速 黄金对冲系统性风险功能凸显
2021年09月24日 18:57 市场资讯

  9月24日,任泽平研究团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以《黄金价格分析框架与走势预测—疫情和全球复苏背景下黄金何去何从》为题的报告,报告指出,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黄金价格市场化波动至今,黄金共经历三轮牛市和两轮熊市,整体上金价走势与美国经济呈现一定的反向关系。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处于复苏进程,美联储货币政策即将转向,实际利率或将提升,黄金价格因此承压。但如果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局部金融风险爆发等,金价仍然存在支撑。

  此外,受到全球超低利率趋势难以改变、逆全球化、地缘政治、机构资金扩张及对冲权益风险需求增加、以及央行购金规模提升等因素的影响,本轮黄金大周期仍有支撑。

  各国央行开启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超低利率趋势难以改变

  为应对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央行再度开启超宽松货币政策,包括降息、扩大或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超低利率趋势难以改变,对金价形成有力支撑。美国当前利率已下调至金融危机时最低水平,同时启动无限量QE,日欧央行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水平,负利率债券规模不断扩大,全球超低利率趋势难以改变。货币政策的极度宽松削弱信用货币的价值,压低实际利率水平,黄金作为实物货币以及金融投资品的价值不断提升。

  机构资金扩张及对冲权益风险需求增加

  从我国金融资产的整体规模来看,未来将进入增长区间。目前我国居民在金融资产与房地产中的投资比例明显失衡。横向对比国外,居民在金融资产中的配置比例远达不到国外发达国家的比例。截止2021年7月,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金融类资产配置比例约为20%,远不及美国的70%。

  而在金融资产不断扩张的同时,其对系统性风险的对冲需求也会越发旺盛。黄金作为独立于国内资产的贵金属,有其天然的系统性风险对冲性。相对国内经济单一波动影响来说,配置黄金能够在中国股市发生系统性风险时起到对冲作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当上证综指下跌幅度超过一个标准差时,黄金与其呈现负相关性;当上证综指上涨超过一个标准差时,黄金与其呈现正相关;同时,在中国市场抛售时期,黄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起到了对冲国内权益风险的作用。

  就全球来看,超低利率使得现金类资产及固定收益资产的吸引力下降;机构投资者还需面对通货膨胀对组合收益的侵蚀。机构投资者为了满足收益率需求以及应对通胀风险,不得不选择增加其权益持仓。在这种情况下,黄金对冲权益波动以及通胀风险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以公募FoF为例,近年来我国FoF规模不断攀升。截止2021年8月,我国FoF管理规模已经达到约1790亿人民币。相较2017年起始阶段的60亿增长约29倍。同比2020年的550亿增长3.25倍。随着我国国民金融资产配比的不断攀升,未来FoF规模将不断扩大。目前共有约153只公募FOF披露其2021年6月底持仓,其中25家FOF配置了黄金ETF。其中,有9只混合型FOF配置黄金ETF的平均比例为3.62%,16只养老目标基金配置黄金的平均比例为1.05%。

  新兴市场国家购金需求长期支撑金价

  受美国长期货币超发影响,美元信用货币地位受到冲击,从2009年起,全球央行从黄金净卖出转为黄金净买入,未来黄金净购买量可能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当前各国央行持有美元外汇储备的收益降低、风险提高,各国开始战略性增持黄金。与发达国家相比,以中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以及土耳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黄金储备占比仍显著偏低,新兴市场国家已经把提高黄金储备占比作为国际储备多元化的一大方向。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共购进333吨黄金,比五年来的上半年平均水平高出39%,未来新兴市场央行持续的购金行为或将成为长期的金价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