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前面走、白银后头跑 关注金银比背后的的牛熊转变

黄金前面走、白银后头跑 关注金银比背后的的牛熊转变
2021年09月24日 15:30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黄金网 

  在2020年第四季度,黄金价格曾率先冲高回落,进入调整期,白银价格则在停顿了一下后,也进入了下行通道。目前银价和2020年高点时相比下降了大约19%,同样大于黄金价格的跌幅。这种时间和价格变动幅度的差异,让黄金和白银在不同阶段,能成为投资者眼中“值得持有”的一种投资产品。

  对于黄金和白银这对结伴在货币之路上走了上千年的CP(配对)来说,金银价比是确认两者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而通过时间线的分析会发现,通常黄金的价格变动会先行一步,打破金银价比的均值,但接下来白银价格会跟上变动的步伐,让金银价比重回长期趋势。

  作为“天然是货币”的金银,两者孰优孰劣却难有定论。虽然从制度上说金本位战胜了银本位,但就一定阶段来说,两者却各擅胜场。比如黄金的价格更稳定,而在不少人眼里,白银被称作“穷人的黄金”,由于其价格更便宜,且波动性更大,被视为更好的投资品种。

  目前的金银价比在75左右,意味着需要大约75盎司白银才能等于1盎司黄金,而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初期,金银价比一度达到124的历史高位。这也意味着如果当时买入白银卖出黄金,而现在进行反向操作的话,会有不小的套利空间。

  2020年那种极端情况下的金银价比,是建立在黄金和白银的不同用途分工基础上的。每年生产出的黄金绝大部分被用作投资或价值储存,以及近似功能的饰品;而白银却有“半壁江山”都投入到了工业领域,在电子产品、汽车、医疗保健和新能源等领域大量使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初期,许多欧美投资者开始担心政府会大量印钞导致通胀,因此转向购买实物黄金,同时当时由于经济停摆,工业对白银的需求下降。此升彼降间,金银价比被大幅拉大。而之后随着经济逐步复苏,金银价比逐步回调。

  而在这轮金银价比的拉大和回调中,黄金价格和白银价格走势的先后性也体现得尤为明显。2020年6月到8月的两个月间,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685美元上涨到2065美元,涨幅超过20%,而当时白银价格却按兵不动。在黄金价格上涨的趋势得到阶段性上下波动后,白银价格才开始接过了上涨的接力棒,从每盎司17.4美元一路狂飙,在2个月内上涨至29.1美元,涨幅超过60%。

  在2020年第四季度黄金价格率先冲高回落,进入调整期,白银价格则在停顿了一下后,也进入了下行通道。目前银价和2020年高点时相比下降了大约19%,同样大于黄金价格的跌幅。这种时间和价格变动幅度的差异,让黄金和白银在不同阶段,能成为投资者眼中“值得持有”的一种投资产品。

  金银比通常在金银价格的熊市期间上升,牛市期间下降。1979年金银比曾跌至15.5的低点,而21世纪以来,金银价比整体处在60到70的区间中,现在的比值则接近于这一长期区间。

  黄金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白银价格的先行指标的角色,同时也是白银价格的振荡放大器。因此,更多地了解黄金和白银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把稳黄金前面走、白银后头跑的节奏,就能更清楚地了解这对CP“相爱相杀”的选择。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