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回暖 黄金需求总量稳中有升

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回暖 黄金需求总量稳中有升
2021年07月29日 17:03 财经自媒体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2021年二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及投资需求有所提升,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955.1吨,较上一季度增长9%,与去年同期(960.5吨)基本持平。

  今年二季度,衡量消费者黄金购买量的大部分重要指标均出现上涨。其中,金条与金币需求量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增长,达到243.8吨,同比增长56%。

  与此同时,全球金饰消费总量为390.7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0%。

  尽管金饰、金条与金币需求大幅提升,但部分机构投资者持更谨慎的态度,减小了黄金的配置力度。二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仅有40.7吨的小幅增长。黄金ETF是由实物黄金支持的金融工具,其波动往往由机构投资者主导。而这一流入量仅能部分抵消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出,因此,全球黄金ETF自2014年以来首次在上半年出现了净流出。

  二季度,各国央行继续保持稳健的购金步伐,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199.9吨。

  展望

  对于今年全年的黄金需求,世界黄金协会预计:

  全球金饰需求可能在1,600吨至1,800吨之间,将远高于2020年金饰需求量,但仍可能低于近5年平均水平;

  全球黄金实物投资需求应在1,250吨至1,400吨之间,或略低于去年,但有望与近10年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各国央行预计将继续保持2020年或更高的净购金步伐;

  全球黄金供应与去年相比有望实现小幅增长。

  LouiseStreet

  世界黄金协会

  资深市场分析师

  “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消费者需求回暖,特别是金饰需求强劲的同比增长,使我们备受鼓舞。

  然而,黄金投资的局面比较复杂。尽管数据显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在进行战略性买入,但今年上半年,战术性投资对整体黄金需求的影响好坏参半。这一点,在黄金ETF持仓的变动情况中有所体现,比如第二季度的净流入仅部分抵消了第一季度的大量流出。

  展望未来,我们对今年下半年的黄金消费需求持乐观态度。尽管今年全球黄金ETF持仓很可能不会重现2020年的辉煌,但考虑到对有效风险对冲的需求以及持续的低利率环境,我们相信投资者在今年下半年将会策略性地提高黄金在其投资组合中的比重。”

  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重要数据盘点:

  · 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为955.1吨,同比下降1%;

  · 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增加40.7吨,约合24亿美元;

  · 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为243.8吨,同比增长56%,创下2013年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

  · 美元金价平均为每盎司1,817.4美元,同比上涨6%;

  · 全球金饰需求达到390.7吨,同比增长60%;

  · 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199.9吨,其中泰国、匈牙利和巴西央行买入最多;

  · 全球科技用金需求为80.0吨,同比增长18%;

  · 黄金供应端受新冠疫情的干扰减轻,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达到1,171.7吨,同比增长13%。

  2021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重要数据盘点:

  · 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为1,833.1吨,同比下降10%;

  · 全球黄金ETF自2014年以来首次在上半年出现净流出,流出量为129.3吨;

  · 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为594.5吨,为2013年以来最佳表现,同比增长45%;

  · 全球金饰需求达到873.7吨,同比增长57%,但较2015-2019年平均水平下降17%;

  · 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333.2吨,同比上升63%,与近5年上半年平均水平相比高出39%;

  · 全球科技用金需求为161.0吨,略高于2019年上半年的160.6吨科技用金需求量,同比增长14%;

  · 全球黄金总供应量达到2,307.9吨,同比增长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