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短期逻辑为经济复苏 贵金属或继续震荡调整

贵金属:短期逻辑为经济复苏 贵金属或继续震荡调整
2021年06月21日 06:00 财经自媒体

  文:张革金融团队 来源:金融有革调

  转自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期货团队报告

  报告要点

  上周贵金属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美联储6月会议释放偏鹰信号。我们认为,短期内贵金属震荡调整将随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而继续。但长期,待美国削债计划公布和落地后,预期贵金属将因美国加息约束和通胀持续获支撑。短期建议待反弹试空。

  摘要

  观点:上周贵金属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美联储6月会议释放偏鹰信号。我们在周报第一部分对重点内容做出了总结和解读。我们的观点是:

  首先,6月会议破除掉了前期贵金属上涨的“滞胀”逻辑,同时对经济复苏超预期的判断产生了价格预期差,这或将使贵金属短期继续调整,中期(一个月)震荡偏弱。这种回调在美国就业数据逐渐回归向好,美联储削债计划公布前或将持续。

  其次,美联储的预测显示,通胀超预期,同时通胀超2%将是长期现象,这将为贵金属的长期价格(削债计划落地后)带来支撑。

  最后,不应仅仅根据点阵图预测美国的加息过程。参考鲍威尔对点阵图的解释,以及我们分析的美联储面对的加息约束,我们不应将点阵图预测作为长期炒作的参考标准。

  情绪方面,最大黄金ETF持仓上升,白银则下降。体现出长期通胀下,市场长期情绪并未因6月议息会议做出较大改变,这验证了我们的逻辑。

  CFTC持仓方面,因美国新增6月节(JuneTeenth)联邦假日(6月19日),因此原定于6月18日公布的CFTC持仓推迟到6月21日公布。北京时间为周二早3:30。

  操作建议:预计中期(一个月内)震荡偏弱,可等待反弹试空,同时采用做多波动率策略。

  风险提示:1.通胀失控风险;2.就业大幅改善,超出市场预期

  正文

  一、6月议息会议再说明:短期逻辑在于等待削债计划落地,预计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将继续反弹,长期说加息冲击言之尚早

  针对本周四凌晨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我们当日总结鲍威尔主要观点如下:

  1. 经济前景:“今年美国GDP将录得数十年以来最快增长。”

  2. 关于就业:“尽管在改善,但状态仍不均衡。不过预期未来将继续向好,年底失业率将到4.5%”。

  3. 关于通胀:“调高今年通胀预期,但今年超预期通胀以后会下降。未来通胀将较持久”。

  4. 关于加息和点阵图:“点阵图显示2023年加息的概率提高,但这只说明目前复苏进展比预想快,我们目前没有讨论加息。”

  5. 关于调整隔夜逆回购和超额准备金利率:“不会影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和削债和加息的货币政策。”

  以上内容的对于贵金属的影响在于:

  首先,破除掉了前期贵金属上涨的“滞胀”逻辑,经济复苏超预期产生了短期的贵金属价格预期差。前期市场担忧在于,由于美国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劳动力人口不愿回归就业,导致之前的复苏预期被破坏,因此贵金属出现下跌。但本次会议,鲍威尔对这两点均做出了解释,并表示经济复苏的预期甚至超过了美联储的预期,这一预期差导致本周贵金属出现了剧烈回调。并且目前看,这种回调在美国就业数据逐渐回归向好,美联储削债计划公布前或将持续。

  其次,通胀超预期,同时通胀超2%将是长期现象,这将为贵金属的长期价格(削债计划落地后)带来支撑(图表1)。从图表1可以发现,与GDP超预期的短暂时间范围不同,通胀调高持续了未来了两年,并且将长期持续在2%左右,这是与上一轮2013-2019年货币正常化过程完全不同的一点。此时美国通胀预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将长期维持在2%以上。如之前我们专题报告《为何以史不能鉴“金”?新美元周期下的通胀、实际利率与贵金属》分析,美国政府为保证自身债务偿还,要将美债利率维持在一个加息约束内(2%左右)。因此,美国的实际利率也将因此有上限约束,这将为削债计划落地后的贵金属带来支撑。

  最后,不应仅仅根据点阵图预测美国的加息过程。点阵图使用开始于2012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说点阵图不代表未来的实际计划,只代表当时对于经济的预期。次贷危机后,2013年点阵图同样曾预测2014年美国将加息2次,但实际是美国2015年12月才开始首次加息。参考鲍威尔对点阵图的解释,以及我们分析的美联储面对的加息约束,我们不应将点阵图预测作为长期炒作的参考标准。

  二、上周市场回顾: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公布,贵金属大幅下挫

  国内市场方面,沪金主力合约价格由383.46元下跌至371.62元,跌幅-3.09%,沪银主力合约价格由5750元下跌至5418元,跌幅-5.77%。持仓方面,沪金持仓总量由26.0万手上升至26.6万手,升5955手;沪银持仓总量由55.3万手上升至59.8万手,上升44870手。(图表2)。

  国际市场方面,Comex黄金期货价格由1879.6美元下跌至1763.9美元,下跌幅度-6.16%,持仓下降-21681手;Comex白银期货价格由28.095美元下跌至25.845美元,下跌幅度-8.01%,持仓下降-31438手。库存方面,Comex黄金上升256823.982盎司,白银下跌-418949.654盎司(图表3)。

  (一)宏观经济:美国5月PPI再超预期,欧元区经济中规中矩

  上周公布美国5月PPI再超预期,录得6.6%,预期6.2%。同时美国5月新屋开工和零售销售均出现了下降。但考虑到前期“滞胀”逻辑的缓解,及美联储表达的信心,因此该现象尚需下月继续观察。

  欧元区方面,德国5月PPI大幅上涨,录得1.5%,预期0.7%,但欧元区CPI符合预期月率0.3%,同时贸易帐94亿欧元,低于预期150亿欧元,体现欧元区近期经济复苏指标超预期情况下降。

  以上指标说明,在预期差变化下,短期美元指数或继续反弹,贵金属承压。

  (二)市场风险: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利差上升

  上周风险偏好下降,AAA-BAA利差由-0.64下跌至-0.65。显示6月议息会议使市场产生了收紧流动性的预期。Ted利差上升,本周末值0.0945,前值0.0888,微幅上升,同样显示出市场消化吸收美联储的6月议息会议结果。(图表8)。

  (三)机会成本:美德利差下降,欧元兑美元汇率不变

  1.利率:美债走弱,德债走强,美德利差下降

  利率方面,上周美债收益率下降,由1.47%下降至1.45%。而实际利率指标Tips由-0.85% 升至-0.75%。由此得到盈亏平衡通胀率继续下降,说明对“滞胀”问题的担忧得到缓解。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0.29 %升至-0.25%,体现出德国通胀指标超预期的结果。最终美德利差录得1.70%,前值1.76%,出现下降。由于这其中有通胀预期的扰动,所以不能据此判断美元指数因此承压。

  2.汇率:欧元兑美元汇率不变,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

  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维持不变,为1.2101。(图表9),近期美元和欧元汇率持续维持不变,尚未出现新信息,说明美元短期或已见底,未来随经济向好或继续反弹。

  而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看,上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6.3856降至6.4361,人民币继续贬值,体现近期美元走强。

  (四)市场情绪:短期和长期均呈现波动状态,并未体现出明确方向

  最大黄金ETF基金上周持仓上升,白银则下降(图表11)。黄金SPDR持仓上周从1,044.61吨升至1,053.06吨,上升8.45吨;白银SLV持仓则从上周17900.44吨下降至17724.51吨,下跌-175.93吨。这体现出长期情绪的逻辑:尽管6月有削债预期,但贵金属因美国长期加息的顶部约束仍获得了支撑。

  CFTC持仓方面,因美国新增6月节(JuneTeenth)联邦假日(6月19日),因此原定于6月18日公布的CFTC持仓推迟到6月21日公布。北京时间为周二早3:30。

  三、下周重点关注: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元指数反弹的持续性

  在美联储6月会议的表态下,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升温,“滞胀”逻辑被破除。因此美国经济数据每一次出现向好,均将改变预期,使得美元指数反弹,贵金属承压。因此下周公布的耐用品订单、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将对美元指数产生部分影响。请投资者关注。

  四、风险提示

  1.地缘政治风险。

  2.疫情反复风险。

  3.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

  五、指标追踪

  (一)价格变化

  (二)宏观经济

  (三)市场风险

  (四)机会成本

  (五)市场情绪

  (六)沪金期权波动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