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首席郭世英:美联储被迫由“鸽”变“鹰”

一德首席郭世英:美联储被迫由“鸽”变“鹰”
2021年06月17日 10:49 财经自媒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郭世英

  如果一个国家5月的CPI指数高达多年未见的5%,而且市场流动性又超级充裕到可能把现有的短期零利率变成负利率,尚未完全达标的就业指标又是部分因为过度刺激和补贴所引发,那这个国家的央行就绝对不能视而不见,必须采取一些措施以影响市场、扭转形势。

  果然,昨晚的美联储表态终于由过去的特别“鸽“转变为“鹰”气十足。

  我们看到,决议宣布后,美元指数大涨1%,美股、美债转跌,黄金白银盘中大跌3%

  起初我们就认为,美联储会宣布提前结束或部分减少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也就是所谓的“Taper”,并宣布在适当的时候考虑适度加息。但是,从昨晚市场的早期表现看,多数人认为美联储还不能急转弯,不会采取过激措施。我们对此进行了及时的风险提示。

  下面就让我们总结一下本次联储会议的核心条款:1FOMC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1%调整至0.15%2、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3、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到2023年底,美联储将加息两次部分委员认为会更多次加息4、加息最早可能在2023年到来,7名委员预计在2022年开始加息,13名委员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开始加息。5、美联储预期:2021年、2022年和2023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3.0%2.1%2.1%3月预期分别为2.2%2.0%2.1%2021年底GDP增速预期中值为7.0%3月预期为6.5%

  “鹰“就体现在:第一,提高了超额准备金利率,承认负利率风险并开始加速治理流动性泛滥问题,这其实意味着先前的货币刺激已经有所过度了;第二,在各种温言软语之后,还是表示了会提前一年加息的意向。此前3月份美联储曾表示至少要到2024年才会加息。

  有些人认为没有Taper也没有宣布加息,就应该视为鸽派,其实不然,魔鬼隐藏在细节里。不管怎么说,美国撒钱救市的高潮已过,已经开始在部署货币财政政策正常化问题了。必须认识到,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政策退出难度虽大,但只是早晚的问题。敏感的高估值资产,自然对此高度敏感。

  但对于美联储所说:“通胀只是短期现象”,本人不敢完全苟同。我的看法是,目前发达国家仍未停止集体发钞救市,全球流动性泛滥是最大的宏观现实因素,即便未来一年内看到政策减磅乃至全面停止超常规刺激,但庞大的流动性依然会对商品价格构成潜在的中长期威胁。在长达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内,我们将会看到产品价格的不断传导和较大波动。目前看,随着以美国为主的刺激措施达到高潮并开始考虑退出,相信多数上游产品的价格应该已经在前期基本炒作到位,除非供求特别紧张的品种都已经很难再有新高。那么接下来,主要是价格压力向中下游传导的过程,而正是这一过程会导致终端产品价格持续走高。这就意味着多数国家的CPI还没有达到本轮的高超,大通胀的威胁依然会中长期存在。

  接下来,我们应该特别关注全球疫情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各国生产供应恢复进展。如果经济恢复情况持续良好,那么通胀的压力就会相应缩小。相反就很麻烦。

  中国在前面的一年里拼命生产和输出,已经为全球抗疫和抗胀做出了最大贡献,从包括进出口数据和原材料供求进展高等诸多指标来看,这方面可挖掘的潜力不很大了。尤其是,中国政策重点未来会在碳达峰方面逐步聚焦,过度生产、投资和消耗的事情会逐步受到贬抑,这对降低全球通胀预期并非一个好消息。

  前面咱们说过,美国在被迫冒险走钢丝,所以在经济和外交等方面,会不断有一些令人错愕的事情发生。我们也不必拘泥于美联储的表态,毕竟他们的决策依据来自市场。如果后期炒作回归而通胀压力变大,相信各国货币财政政策的变调节奏还会因此加快。

  美国不想放弃岌岌可危的美元霸权,就必须要维护好自己的政策信用和国家信用。但是,当下的时局很不平常,他们既然选择了洪水滔天,那就要想尽办法实现平稳降落。美联储和财政部能否全身而退,已经变成了事关帝国命运和未来世界大势的世纪大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