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全面飙升,黄金波动率意外上升,暗示了什么

美国通胀全面飙升,黄金波动率意外上升,暗示了什么
2021年05月14日 22:49 中国黄金网

5月12日美国公布的4月CPI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昨天5月13日美国又公布了PPI数据,同比上升6.2%,高于预期的5.9%和3月的4.2%;月环比上升0.6%,高于预期的0.3%和3月的1%

CPI全称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包含了大家的吃穿住行以及服务支出的各个方面,数据高代表我们需要花更多钱去为我们消费的内容买单。美国CPI同比上涨了4.2%,最直接的判断就是美元又贬值了,按照这个通胀年率,如果只是持有美元就只有坐等缩水。

PPI全称是生产者物价指数,统计的主要是原材料、中间品和产成品,PPI上涨也是在情理之中,如果下游消费品的价格上涨那么很可能就是上游产品价格提高了。换句话说,CPI数据已经做了铺垫,市场有了心理准备,所以影响就没那么大,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现货市场价格肯定也会跟上涨,PPI上涨也算在预期范围内。

美联储之前说美国通胀是暂时情况,也有可能是对的。按照我们之前的逻辑,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一回落,那通胀是不是也会随之回落?

黄金白银和大宗商品的逻辑又不一样,黄金是可以抗通胀,但还要看实际利率的状况,短期金银价格反应是通过通胀后会对应出现什么样的货币政策来波动的,通胀高,美联储可能停止货币宽松政策;通胀疲软,美联储就会维持宽松以保证通胀回升,促进经济复苏。所以今天下午大宗商品一跌,股市黄金同涨,一方面是资金流向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上面讲的对应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问题。

从基本面来看,金价的基本面支撑力度很强,理由也很多很充分。大家看到最近黄金ETF依然表现平静,无法获得良好参照,但笔者发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波动率GVZ有所上升,黄金价格和波动率的关系和其他资产类别不同,其他资产如果波动加大,意味着到期的分红或者利息可能会有不确定性,而黄金本身就没有利息,波动率上升,往往暗示金价仍有上行空间。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PI 美联储 黄金 通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