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中国金饰需求强劲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中国金饰需求强劲
2021年04月29日 15:3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21年一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为815.7吨,与上一季度基本持平,但同比下降23%,主要由于全球黄金ETF净流出177.9吨。

  由于对利率上行预期的迅速升温,黄金 ETF持仓大量流出影响了市场对黄金的兴趣,导致一季度的黄金投资需求下降。与之相反的是,本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净流入11.5吨,截止3月底国内总持仓量达到72.4吨,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强劲的金条和金币需求弥补了全球黄金ETF需求的下降。受逢低买入以及对通胀压力预期的影响,全球金条和金币投资总量达到339.5吨,同比增长36%。其中,中国市场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为86吨,达到十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133%。

  此外,全球金饰需求量在后疫情时期呈现反弹,升至477.4吨,同比增长52%,与疲弱的2020年一季度相比有明显提升。同时,在经济环境向好、节日消费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国市场一季度金饰需求表现强劲,同比增长212%,达到191.1吨,是2015年以来的最高一季度水平。

  自2020年8月历史高位下降的金价,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一季度内金价10%的跌幅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共同提振了顺周期的黄金需求。

  一季度央行保持了稳健的购金步伐: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了95.5吨,虽然同比下降了23%,但环比增长20%。其中,匈牙利的大量购金(+ 63吨)超过了土耳其的大量售出,显著提升了一季度的全球央行购金总量。

  由于消费者信心持续恢复,一季度科技用金需求同比增长11%,81.1吨的需求量略高于80.9吨的五年季度均值。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评论称:“随着世界各国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常态,经济开始重新谨慎开放。令人振奋的是,这让消费者信心在一季度回归,金饰需求的强劲增长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相反,与投资者在疫情初期的避险需求相比,2021年一季度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加之美国利率急剧上升,黄金被抛售,金价因此下降。

  尽管如此,黄金在均衡的投资组合中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通胀风险临近的情况下。展望未来三个季度,我们有理由对黄金市场持乐观态度,因为其主要驱动力仍将得到良好支撑。”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为815.7吨,同比下降23%

  一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下降177.9吨

  一季度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达到339.5吨,创下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

  一季度全球金饰需求达到477.4吨,同比增长52%

  一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增加95.5吨

  一季度全球科技用金需求为81.1吨,同比增长11%

  一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同比下降4%

  王立新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2021年一季度中国黄金需求整体走强。首先是旺盛的金饰需求,受经济状况整体向好、金价走低以及年初密集的节日热潮三大因素作用,金饰需求高达191.1吨,是2015年以来最高的一季度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工艺精湛并融入国潮风的古法金,以及具有高级设计感的硬足金饰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喜爱。这反映出年轻一代与金饰的情感纽带正在进一步增强。

  在黄金投资方面,与推动金饰销售增长的因素类似,一季度中国市场金条和金币需求也迎来爆发性的同比上涨,众多实物投资者积极入场。此外,表现尤为突出的是黄金ETF,与全球趋势不同,随着金价回调以及国内股市波动加大,个人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显著上升,中国黄金ETF市场不降反升11.5 吨,将中国总持仓量推至历史新高,达到72.4吨。

  总体来说,一季度黄金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均有显著的上涨。我们预计,在经济表现强劲的背景下,未来三个季度,黄金需求仍得到可靠支撑。

  2021年一季度中国市场概况:黄金消费及投资需求全面上扬

  今年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同比大幅增长212%。虽然该涨幅背后的主因之一是低基数:去年同期金饰市场遭受了疫情的重创,但191.1吨的金饰总销量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依旧取得了4%的增幅,同时也是自2015年以来最高的一季度水平。

  究其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持续回暖,一季度GDP交出了18.3%同比大涨的亮眼表现,这也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与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相比,也有10.3%的大幅上升。其次,作为国内金价基准的Au9999黄金价格在一季度下跌8.5%,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消费者的金饰购买力。

  节日购物热潮是支撑一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2021年春节假期为2月11日到2月17日)国人在春节前购金的习俗对带动一月份金饰市场购销两旺的火热势头功不可没。进入二月,春节临近,为有效遏制疫情,全国各大城市都鼓励人们“就地过年”。大批消费者留在各大城市欢度春节,同时旅游消费相对受限,这也进一步刺激了国内金饰的消费。相比疫情前,今年春节的旅游业总收入减少了41%,而大型零售商和餐饮业收入却达到8210亿人民币,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 欲了解详情,请阅读春节期间中国旅游业收入的相关报告。]金饰行业从业者也告诉我们,情人节(2月14日)和国际妇女节(3月8日)期间的各类金饰零售商的推广促销活动也带来了不少的流量。 

  2021年一季度,古法金饰品类表现延续了去年的强势。我们在上一篇《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曾提出,古法金凭借丰富的中国文化底蕴和古典气质吸引了大批高端客户。而成功融入“国潮”元素的一系列古法金产品也令其更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古法金产品的风行,不仅体现出中国经济欣欣向荣趋势,消费者收入节节升高,也反映出通过适合的产品创新,中国青年一代与金饰的情感纽带正在不断加强。而此前我们的中国金饰消费者调研显示,国内年轻一代消费者对金饰缺乏情感联系是阻碍他们购买金饰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具有高级设计感的金饰产品正在俘获中国消费者的“芳心”;硬足金饰品仍对消费者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工艺精湛、设计时尚的古法金也始终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虽然在广大下沉市场,传统普货黄金饰品仍有一定的生命力。不过,随着金饰商持续增加高端金饰库存,以及高端金饰市场份额的不断拓展,中国金饰市场升级换代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根据以往经验,二季度将进入中国黄金消费(以吨数计)的淡季,特别是金饰市场。这主要是因为炎夏将至,气温升高,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并且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为轻便的金饰。不过,若国内金价能持续企稳,二季度的各类小长假及期间举办的婚礼都将为金饰市场带来更多商机。而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在夏季购买和佩戴轻便金饰的习惯有可能为硬足金产品的销售推波助力,使其在二季度的金饰市场上独占鳌头。 

  2021年一季度中国黄金ETF净流入11.5吨,将中国黄金ETF持仓量推至72.4吨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其总资产管理规模也达到了259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次高点。

  两个主要因素推升了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首先,国内金价在一季度表现疲软,许多个人投资者趁金价回调以及波动放大之际加大了配置黄金ETF的力度,也有些个人投资者逢低入场。其次,春节后的股市走弱,同时其波动率也一路上行,国内投资者开始重新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百度搜索指数显示,以“黄金”为关键词的搜索频率随着金价和股市波动一路攀升。 

  2021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的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为86吨,达到十个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同比增长133%,相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1%。与金饰相似,金条和金币销售增长也受益于一季度经济改善、8.5%的金价下跌以及春节带来的黄金销售潮。此外,以“黄金”为关键词的百度搜索指数不断攀升,反映出黄金投资的市场情绪正在因股市波动加剧而不断升温,可能也是推动一季度中国金条与金币销售上升的又一关键因素。  

  展望二季度,中国黄金ETF市场规模的变化仍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金价自身的趋势。另一方面,强劲的国内经济表现将持续为金条和金币需求提供支撑。进入二季度以来,金价表现相对稳定,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因金价趋势和波动带来的黄金投资需求的驱动。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金条 疫情 金饰 全球黄金 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亚辉龙 688575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