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飙升后 为什么黄金美元美股都跌了

美债收益率飙升后 为什么黄金美元美股都跌了
2021年02月26日 13:3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隔夜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2年起国债收益率单日涨幅高达55.2%,10年期,30年期均创下2020年以来得新高,那么国债收益率上升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说在金融市场都是钱说了算,基本面只是一个起因,就像汽车发动最开始点火的那个瞬间,后面的快慢完全得看整车的排量和油门的大小。从表象上来看,昨天我们看到美元和黄金同跌,就连美股也一起跌了,这就是国债收益率飙升带来的后果,简单点国债收益率的高低代表着市场资金成本的高低,我们经常说国债收益率下降,黄金作为无息资产的机会成本就下降了,然后大家更愿意去买入黄金,所以国债收益率跌,金价就涨。

  举个夸张点的例子,如果10年国债收益率能给20%的回报,谁还愿意去冒险买股票,谁还会去持有现金,谁还会去拿黄金避险。虽然国债收益率没有这么高的回报,但是最近收益率的飙升,导致的结果,这其中的道理是一样的。

  第二个问题,那国债收益率为什么会突然飙升?因为大家都不要它,据说昨天长短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是因为昨天美国财政部对620亿美元的7年期国债进行拍卖,但是认购倍数居然只有2.04,远低于此前6次的认购倍数2.35,不仅如此,外国央行间接购买人的获配比例也是2014年以来最差的。这一现象已经充分表明现在大家对美国国债不感冒了,那既然没有人买美国国债,国债收益率怎么还升了呢?这就像银行放贷,你信用越好往往利率越低,美国政府发债,跟大家借钱,大家不愿意借,那我只能以更高的收益率来弥补你对我的信任程度,那大家为什么不愿意借给美国政府钱(不愿意购买美债),还是因为当前经济真的开始复苏了,通胀就在眼前,我把钱借给你,你给我的收益都不能弥补通胀的话,我为什么要买你美债——除非你给更高的收益。

  好了,这都是过去的逻辑了,那现在的变量就在于,美债收益率飙升了,吸引力更大了,然后又回到我们最开始讲的逻辑层面,资金成本高了,两者共同作用,导致美股、黄金、美元共同回落,那么从目前来看,市场似乎还没有满足于当前的利率水平,美国财政部未来也需要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也会有所提高,这些都需要通过发行债券来实现,如果市场不买账,国债收益率仍将被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一段时间,无论是黄金还是股市,大家都要注意市场风险,投资者需要关注市场更多信息和变量,2021年我们所见到的或许将比2020年更加惊讶。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国国债 黄金 美元 美债 美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