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势正酣的美债收益率突然掉头向下 究竟发生了什么?

涨势正酣的美债收益率突然掉头向下 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1年01月13日 09:00 金十数据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二美盘期间,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暂时脱离十个月来高位,美元终结三日连涨,日内跌超0.4%,黄金得以喘息,从1836美元一线持续反弹,现已重新站上1850美元/盎司。

  因投资者正在权衡经济复苏和疫苗推出的前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美股盘中曾升破1.18%,连升五个交易日,创约十个月新高,进一步逼近2020年3月以来高位,但此后逐步回吐所有升幅,美股尾盘转跌。到美股收盘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约为1.13%,日内下降1个基点,一周来首度下降。

  涨势正酣的美债收益率突然掉头向下,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认为,与三件事情的预期变动有关。

  10年期美债拍卖人气旺,引发空头回补

  美债收益率涨势突然熄火主要与昨晚的一场拍卖有关。

  10年期美债在昨晚的拍卖中迎来了强劲需求,导致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令交易商回补空头仓位,从而逆转了收益率稍早的升势。这也让人怀疑,现在的美债看空情绪有限,对于美债需求的担忧会不会是杞人忧天?

  周二的380亿美元10年期美债拍卖中,投资者有机会在数月来最高收益率之下买到10年期美债。此次标售的得标利率为1.164%,几乎比拍卖前二级市场收益率低了1个基点。交易商占比低于平均水平20%,反映出投资者需求强劲。美国财政部通过公开拍卖将债券出售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以资助公共债务。交易商占比降低,反向说明其他类别投资者的需求更强劲。

  周三美国财政部还将拍卖240亿美元的30年期美债。投资者正在观望周三的需求是否仍会保持强劲。

  零对冲评论称,在拍卖前他们发现10年期美债的特殊回购利率跌到了-0.65%,表明拍卖中会出现大量的空头回补。

  零对冲还表示,总体来说周二的拍卖令人印象深刻,预示着今天的30年期美债拍卖也会受欢迎,表明对于美债需求减弱的恐惧很大程度是没有依据的;市场也认同这一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立即下跌了大约1个基点。

  周二的美债拍卖结果也受到资产经理人密切关注。BMO Capital 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部主管Ian Lyngen在研究报告中称,这表示“利率转折点的出现”。

  弹劾特朗普势不可挡,数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恐被推迟

  投资者周二也在持续关注美国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前景,美国扩大财政刺激、经济复苏加快,是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的一大动力。拜登将在周四公布新一轮刺激计划的细节。

  但分析称,拜登雄心勃勃的计划会在势均力敌的美国参议院受到挑战,眼下民主党人浩浩荡荡的弹劾特朗普计划也会导致刺激方案被延迟。

  而且,有人担心上周的国会骚乱会重演,从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经警告称,支持特朗普的极端分子计划在拜登就职典礼前在华盛顿以及全美50个州首府发动武装抗议,因此安保工作要提早一周展开。拜登就职典礼当天,国民警卫队将在国会山部署多达15000名官兵执勤。

  参议院要到1月19日才复会,而首要任务是处理弹劾审判。据新华网消息,众议院已正式提交总统弹劾案,并将于13日进行表决,预期会顺利通过。一些民主党人敦促先在参议院无限期搁置弹劾计划,以便把刺激法案的审批工作排在首位。

  但民主党高层似乎并没有停止推动弹劾的意思。据华盛顿邮报,拜登希望参议院能在制定新议程的同时举行对弹劾特朗普的审议。

  共和党高层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据纽约时报,美国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决定不游说其成员反对弹劾特朗普。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告知其助手,他认为特朗普犯下了可以被弹劾的罪行,他乐见民主党人正在采取弹劾行动。

  副总统彭斯则一直表示反对。最新消息成,彭斯对佩洛西表示,不会援引第25条修正案来解除特朗普总统的职务。他在信中敦促佩洛西避免采取进一步分裂、煽动的行动。由此可见,国会的矛盾还会进一步加深。

  另外,拜登的计划中也包括很多共和党人不同意的措施,包括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援助。

  由于投资者押注于美国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刺激了更多债券的发行以及期限更长的美债收益率的走高,今年以来2年期和10年期美债的息差天天都在增加。但现在,投资者们预感到,民主党人现在推进的弹劾特朗普计划会带来新的风险。

  民调机构约翰·麦克劳克林(John McLaughlin)的最新民调显示,60%的美国人反对弹劾特朗普,74%受访者认为弹劾是出于政治动机。

  缩减购债仍不是美联储官员们的主流观点

  此外,关于美联储可能在年末缩减购债,甚至将加息计划提前的讨论,也是最近美债长端收益率飙升的背后因素。但越来越多迹象显示,这些并非美联储官员中的主流观点。

  周二,美联储公布了贴现利率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认为需要对未来的改善步伐保持谨慎。

  隔夜,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表示,未来两年内将不太可能维持2%的通胀,将需要持续购买债券直至经济变得强劲。

  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称,她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同时认为现在猜测央行何时回撤货币政策支持“为时过早”,即便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升至2%之上,美联储也不会据此做出反应。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认为,最近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是“令人鼓舞的迹象”,欢迎短债和长债之间的利差扩大。他表示现在就讨论缩减购债还为时过早。

  投资者可以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1月15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出席一场研讨会并在普林斯顿大学线上活动发表讲话。按照目前的市场逻辑,“缩减恐慌”这一天迟早要到来,可能的标志或许就是鲍威尔公开讨论“缩减”(Taper)。 

  接下来美债收益率怎么走?

  对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接下来怎么走,很大程度要取决于上面三件事情的进展。

  Incapital首席市场策略师兼高级交易员利里(Patrick Leary)表示:

  “我对(昨天)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明天(周三)还有30年期美债标售。”

  利里称,在当前水平可能会出现盘整。

  “在找到区间底部之前,收益率可能会跌至1.07%或1.05%的低点,但随后会在未来几个月缓慢走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特朗普 美元 美债 拜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