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商业银行努力复制中国黄金市场模式

俄商业银行努力复制中国黄金市场模式
2020年12月04日 17:41 中国黄金网

编者按 自2002年我国黄金市场开放,其发展模式一直参照伦敦金和纽约金,学习借鉴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黄金市场体系。而今,中国黄金市场成长为全球黄金市场的引领者,已没有前路可以借鉴,反而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从输出中国合约品种、中国标准,到输出中国模式,中国黄金市场开放18周年的金辉岁月走得更加稳健。

在世界黄金协会的官网上,推出了一份题为《聚焦中国商业银行零售黄金业务》的新版报告,之前由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定期发布的《黄金市场蓝皮书:中国商业银行黄金业务发展报告》也详细记录了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的沿革,但在有些国家,虽然它们的记录没这么系统化,但作为主要行为体的银行,其一些举措同样推动着市场的演进。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是俄罗斯领先的全能银行之一。作为俄罗斯第二大银行,外贸银行拥有类似于建行在中国的地位,有完善的贵金属业务部门。值得注意的是,俄外贸银行近期正在大举押注黄金和其他贵金属,以提振今年的利润。

外贸银行今年从黄金业务中尝到了甜头,由于金价上涨带来交易活跃,今年该银行的黄金交易利润超过了前三年的总和。俄罗斯中央银行于今年4月停止购买黄金后,外贸银行成为俄最大的黄金买家。截至10月初,该行持有约59.5吨黄金。除了外贸银行外,俄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起,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在内的俄罗斯各大银行都增加了对贵金属的投资。

在外贸银行看来,目前仍接近历史高位的金价会继续受到支撑,因为市场预期全球央行将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以刺激经济增长。第一银行副主席尤里·索洛维耶夫表示,该银行正在优先考虑实物黄金交易,以及向矿业公司提供贷款和股票交易,因为黄金行业是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业之一。

俄外贸银行方面认为,由于俄罗斯本身就是全球第三大黄金生产国,能保证稳定的供应,因此在黄金投资方面潜力巨大。今年以来避险需求使黄金ETF持仓量接近历史新高。截至10月初,全球黄金ETF连续11个月,追平此前持续流入的纪录。

为了赶上这波投资潮,俄外贸银行11月初宣布了一项启动俄罗斯第一只黄金ETF的计划。这虽然比中国黄金ETF的出现晚了7年,但对于私人投资并不活跃的俄黄金市场也是一个突破。

俄罗斯商业银行黄金市场希望能复制中国市场的成功模式,中国的实物黄金投资市场自2004年开放以来已历经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并保持至今。中国的商业银行在这一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广泛的网络渠道让投资者更易接触黄金产品,而其悠久的良好声誉也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俄商业银行认为,该国是很适合进行黄金投资的,其和中国一样本身就是主要的黄金生产国,市场能避免供应不足带来的波动。在俄银行看来,中国商业银行黄金市场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俄罗斯的未来,商业银行在这个市场中大有可为。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