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市场格局变化中的中国角色

世界黄金市场格局变化中的中国角色
2020年09月17日 12:02 新浪财经综合

金价持续震荡,牛熊拐点何时来?来新浪理财大学,看《黄金姐财富会客厅》为你解读黄金市场,剖析黄金涨跌的真正原因!

    来源:中国黄金网

  全球黄金市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一定的格局,主要分布于欧洲、北美和亚洲三个区域。欧洲地区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和苏黎世黄金总库(ZGP)为代表;北美地区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为代表;亚洲地区以上海黄金交易所(SGE)、上海期货交易所(SHE)、香港金银业贸易场(CGSE),东京商品交易所(TOCOM)和新加坡交易所(SGX)为代表。由于历史原因,伦敦、苏黎世等地的场外黄金市场非常发达,纽约、东京等地的场内黄金期货交易量较大。随着全球经济格局重塑,世界黄金市场格局正发生着微妙变化,中国黄金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一)东方黄金需求上升

  近些年,“西金东移”是黄金市场中的热点话题,东方黄金交易规模的上升有三个主要原因。

  一是央行层面。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令新兴市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过度依赖美元的危害,美元信用受损时有必要增持黄金储备对冲美元资产风险,提高本国的国际清偿能力。此后新兴市场的央行购金量显著增长,2019年,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的国家黄金储备分别排名全球第5、第6和第13位。

  二是投资者层面新兴市场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的火车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不断提高,资产配置意识觉醒,对黄金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大幅提升。新兴市场近十年的年均黄金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70%,其中中国和印度其在金饰方面的需求尤为引人注目。

  三是交易所层面。经济增长推动新兴经济体黄金交易市场化以及投资需求增长,中国、土耳其等东方新兴经济体的黄金交易所在全球市场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以中国黄金市场为例,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崛起推动中国黄金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上金所长年位居全球第一大场内现货黄金交易所。2008 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实现了我国黄金衍生品市场从无到有的历史性飞跃;2019年,上期所又推出了黄金期权合约,给黄金企业增添了新的风险对冲工具;2019年,上期所的黄金交易规模首次超过上金所,成为我国最大的黄金交易市场,全球第三大黄金期货交易市场。

 数据来源:FIA统计数据,上海期货交易所 数据来源:FIA统计数据,上海期货交易所

  (二)全球黄金供给多元化

  历史上全球金矿产量由南非、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四大国”主导,但在过去的三十余年间,黄金供应的地域伴随着黄金产量的提高趋于多元化。传统“四大国”的金矿产量全球占比从1987年的60%下降至2019年的不足30%。

  中国于2007年超过南非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2019年,中国原料黄金产量为380.23吨,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俄罗斯近些年的金矿产量也一直保持增长,今年4月和5月,俄罗斯的黄金出口收入一度超过天然气出口收入,为26年来首次。如今,中国、俄罗斯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形成新的产金四大国。此外,由于近年来金价大幅反弹,拉丁美洲、非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再生金供应大幅增加。2019年年底印度金价同比上涨24%,印度再生金供应量增幅也因此创亚洲最大纪录。

  三)中国黄金市场谋求更多黄金定价权

  长期以来,场外黄金市场以伦敦为中心,形成的现货黄金价格称为“伦敦金”,场内黄金市场以纽约为中心,形成的期货黄金价格称为“纽约金”。但近几年有关伦敦市场和纽约市场黄金价格操纵的案件频繁爆出。如2013年,伦敦黄金市场五家做市商之一巴莱克银行被指控操纵金价;2018年初,汇丰银行、瑞士银行和德意志银行三家机构被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以期货价格操纵行为处以巨额罚款;2018年末,摩根大通交易员被指控向期货市场注入大量虚假流动性和误导性价格,从金价波动中不当获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作为重要的黄金终端市场,也在谋求更多反映国内黄金供需关系的黄金定价权。过去二十年时间,中国黄金市场经历了贸易开放、黄金交易市场化和黄金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几个重要历程,目前已基本实现2004年,由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对中国黄金市场发展提出的规划设计:从商品交易向金融产品交易转变;从黄金现货交易向黄金衍生产品交易过渡;由国内市场向融入国际市场转变。

  中国黄金市场的金融属性和衍生品交易规模大幅提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正在朝着国际化迈出坚实的步伐。当然,我们在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也需看到现存的不足。一方面,虽然中国黄金期货市场的成交量占比超全球总量的50%,但按照持仓量计算占比依然偏低,并且黄金衍生品的品种依然匮乏,黄金期权的培育时间和培育基础较差。这部分反映出在西方市场中黄金的金融属性更强,我国还需进一步提高黄金市场的深度。另一方面,国内黄金市场,尤其是衍生品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存在较多限制,交易所的巨大交易规模基本来自境内参与者。中国黄金市场想要进一步提高黄金话语权,未来一定是朝着提高深度和广度、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交通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胡亚楠)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