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美联储决议之前:金价与平均通胀率

写在美联储决议之前:金价与平均通胀率
2020年09月16日 14:5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牛地主为了让长工们好好干活,一般使出两套招数,第一是许大愿,告诉大家半夜鸡叫起早贪黑干活是福报;第二则是算大账,告诉大家虽然现在只能吃糠咽菜,但以后能大鱼大肉,长期平均生活标准在合理区间中。这套话术听多了,连憨厚的长工也不大会相信了。不过现在精明的投资者却听到了类似表达,他们不信也得信。

  因为发话的不是牛地主,而是美联储。只要把第二套说辞里的吃糠咽菜换成低通胀率,大鱼大肉替为高通胀率就大致可以理解了。美联储现在调整了目标,不再关注短期通胀表现,转而关注在更长时间内将平均通胀率控制在2%的水平上。这种变化会给黄金市场带来影响。

  牛地主让长工们现在吃糠咽菜是为了节约成本,而美联储则是为了赢得时间,在经济复苏之际将会把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低位水平上,为更强劲的经济反弹和创造就业奠定基础。美联储转而强调长期目标,也意味着未来将容忍更高的通胀率。饥肠辘辘的长工们比起眼巴巴望着画出来的大鱼大肉,更关注能否吃到嘴里的饼,投资者也是活在当下的。虽然黄金能够抵御通胀风险,值得拥有,但从短期看,美联储的表态更像是一个反向指标,意味着短期的通胀率可能会维持低位。而此前黄金已经部分预支了“通胀红利”,今年来涨幅接近三成。

  因为各国央行为应对大面积暴发的疫情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这使得整个市场对通胀走高有预期,涌入黄金规避风险,以期保护购买力,毕竟市场笃信这种贵金属的理由之一就是“央行印刷不出黄金”。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已经证明低利率和印钞来提振通胀的政策效果有限,在过去10年里,全球主要央行大都基本上没有达到2%的通胀目标。因此比起担心今后通胀会大上涨,从而长期将平均通胀率拉倒这个水平上来,更现实的解释是,央行想让人们接受现状。

  目前货币政策制定者们正在研究对通胀的预期和金融市场指标,调整已经出现。从美联储到英格兰银行,释放出的信号是通胀引擎对黄金的推动不再会像此前那么强劲。英国央行

  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格特扬·弗利格就表示,金价走势来预测通胀是个“非常糟糕的主意”。他的话反之也成立,即最好不要通过通胀走势来预测金价。尤其是近期金价大幅波动带来额外的风险,与其对冲通胀的作用背道而驰。

  从长期看,通胀率达到甚至高于2%是可能的,面包会有的,大鱼大肉也会有的,但现在却要做好继续吃糠咽菜的准备。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给黄金市场带来的现实,也是牛地主告诉长工的潜台词。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通胀率 黄金 金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