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止跌 黄金恐迎一波中期回调

美元指数止跌 黄金恐迎一波中期回调
2020年08月14日 15:4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回顾7月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走势,两者逆相关系数高达0.982,甚至超过了黄金和白银的正相关系数0.982。

  上周五(8月7日)收盘时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每盎司下跌了接近30美元,跌幅约为1.4%,尾盘收于每盎司2035美元。从当天黄金的波动情况来看,金价的大部分跌幅都是在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实现。美国7月份非农数据显示,7月失业率为10.2%,好于前值和预期;季节性调整后非农新增就业人口176.3万人,好于预测的160万人。亮丽的非农数据推动美元指数加速反弹,截至上周五收盘时,美元指数上涨了0.7%,这是6月11日以来美元指数的最佳表现。近期国际金价的走势基本上是受美元指数影响,因此也就不难理解金价为何在上周五大幅下跌。

  回顾7月以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走势,两者逆相关系数高达0.982,甚至超过了黄金和白银的正相关系数0.982。说明7月份以来黄金价格的接连上涨基本上是由美元指数下跌所推动的。至于其他原因,诸如美联储大放水、美债收益率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各种纠纷,这些因素虽然也能让金价上涨,但更多的功能还是在美元下跌的时候让金价涨得更多。换句话说就是这些因素对金价运行趋势的作用远远不如美元指数,因此对于金价的未来一段时间研判之首要在于分析美元指数。

  今年仅仅过去7个多月,美元指数就经历了多轮大起大落,其振幅就已高达10.9%,去年美国对多个主要经济体挑起贸易纠纷,期间又夹杂着美联储降息,美元指数的振幅也不过才4.84%。

  回顾今年美元指数的走势可以将其分为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年初到2月中旬,那时疫情还不被公众所熟知,美国人民沉浸在歌舞升平里。美国经济延续2019年增长态势,各项经济指标表现亮丽,失业率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指数稳步爬升。

  第二个阶段是从2月下旬到6月初,在这期间美元指数大起大落。资本市场的嗅觉最为灵敏,在经济数据发布之前就预感到美国经济可能会因为疫情而下跌。美元指数从2月下旬到3月上旬,自接近100跌至95之下。3月中旬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TED利差迅速扩大,美元荒爆发,各类资产价格普遍下跌。美元指数一柱擎天最高升至103。美联储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乱象快速决策,在连续两次大幅降息之后又实行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使得银行体系内美元泛滥。从3月下旬到6月上旬,美元指数自103跌至96左右。

  第三个阶段是从6月中旬到8月上旬,在这个阶段开始的几天,人们预计在美联储大放水和美国财政刺激的支持下美国经济可能很快会逐步恢复,美元指数略微反弹。谁曾想特朗普政府那么不靠谱,为了经济增长竭力掩饰、误导大家对新冠病毒的看法,并且在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也持消极态度。因此在欧洲国家疫情得到管控、经济开始恢复之时,美国感染病例越来越多,大家也由此对美国经济持悲观态度,从7月初开始美元指数一路下跌。

  美国的非农数据似乎在向市场说明,美国感染人数飙升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之路会一波三折。第二季度以来美国感染人数爆发式增长,失业率却没有因为感染人数的飙升而再次升高。在公布了4月份失业率14.7%后,5、6、7这三个月平均每个月失业率降低1.5%。此外前瞻性经济指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5、6、7这3个月连续上涨,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4.2,为2019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非制造业PMI是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说明美国工商业对未来的经济前景持有相当乐观的态度。

  前面说过7月初以来左右金价趋势的是美元指数,其他的因素主要决定黄金在这个趋势下能走多远。美元指数又受到市场对美国经济悲观预期的影响,可如今包括非农数据在内的一些重要经济指标表明美国经济稳步复苏,感染人数的上升并没有明显拖慢经济恢复的步伐。因此接下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不太可能继续下跌,这一波黄金涨势接近尾声,短期内大概率会回撤到2000美元以下。

  另一个不利于黄金的事件就是疫苗研发进展,上周四(8月6日)特朗普提前“剧透”称:“疫苗可能在11月3日左右面世。”8月6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其中有6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可以预见疫苗被推向市场后,宏观经济将以更快的速度恢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这对避险资产黄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