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尘埃落地前美元难以走强 黄金仍有配置价值

美国大选尘埃落地前美元难以走强 黄金仍有配置价值
2020年07月03日 17: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黄金网  

  全球货币宽松加码,全球经贸摩擦不断,此背景下配置黄金仍是不二选择。近期市场重点聚焦于经贸摩擦、美国大选预热、疫情二次反复风险及美联储货币宽松加码紧急贷款计划的落地情况。后续随着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疫情反复,在低利率和通胀预期背景下,黄金必然将成为金融市场最亮眼的品种。

  全球经济萎缩预期及宽松加码通胀抬升,对金价形成有力支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全球经济展望,预计衰退更严重且复苏更迟缓。IMF表示,其对经济更为悲观的情绪反映了在早先的封锁期间供应遭受的冲击超出预期,以及保持社交距离和其他安全措施对需求的持续打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蔓延,生计、就业安全和不平等遭受长期负面影响的前景变得更加严峻。对于那些正在艰难控制病毒传播的国家来说,更长的封锁期也将损害经济增长,对于经济萎缩预期的增强也使得资金更倾向于避险保值。

  另外,特朗普上台后施行的减税政策加速美国债务增长。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了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这一减税措施几十年来首次戏剧性地改变了美国的税收格局,永久性地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暂时降低了个人税率,限制了州和地方的税收减免,还有其他一些变革。尽管减税政策毫无意外地缩减了联邦税收收入,但特朗普关于减税将刺激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承诺尚未兑现,更是多次鼓舞美联储加速降息来实现促经济的目的。减税造成美国政府债务加速增长,主要是政府债务规模快速上升后,两党会因债务上限问题发生争端。如果上限不能及时上调,而是被作为政治工具来使用,就可能会影响到美元的信用和利息支付,黄金通用价值的功能就会完全展现。

  美联储再次加码货币宽松应对流动性和经济衰退的风险,金价获得上行动能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广泛的货币政策新措施,这是疫情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密集出台货币宽松政策。具体包括:无限量的购买国债和抵押支持债券(MBS)、扩大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规模、购买机构商业抵押支持证券、建立向企业提供信贷的工具。一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PMCCF)和二级市场企业信贷支持工具(SMCCF)、启用定期资产抵押证券信贷支持工具(TALF)以支持信贷流向消费者和企业等。美联储推出这些创新工具短期能有效缓解企业债风险,特别是投资级债券利差有望明显收窄。

  最终目的在于绕过银行向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和居民提供信贷援助,集中疏导短期市场流动性,以及避免因疫情对经济造成长期伤害方面,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向企业、州及地方政府直接发放贷款,帮助美国经济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性影响,这些计划最终可能将提供高达数万亿美元的贷款,可以维持金融市场运转,在低利率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增强会提高通胀水平,黄金获得上行动能。

  美国大选尘埃落地之前美元难以走强 

  特朗普上台3年来一直处于民主党的调查压力之下,难以喘息,先是通俄门调查,后是弹劾案。美国总统大选大多充满了不确定性和各种意外,结果也往往很难预测。如今,美国政治已经进入高度极化的时代,选民也极化严重。两党在未来的选举中,包括到两党总统候选人对决阶段,都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各自的基本盘上,并相机拉拢重要选民团体。美国总统大选制度的设计本来就对在任者有利。此次选举,民主党参选人数众多,内耗严重,胜出者尚需时日才能杀出重围。美元指数受到美国大选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所带来的不确定性的进一步冲击,尤其是一旦政权更迭,现有的减税与财政刺激措施能否延续都将成为谜题。在此状况下,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率若继续低迷,会令美元进一步承压。

  疫情、经济恢复程度、种族矛盾、中国和美国关系均会导致大选选情变动,特朗普掌握主动权,拜登的贪腐案证据与拙劣的口才可能成为其参选的潜在风险。尽管拜登在全国民调中明显领先,但并不意味着拜登获胜概率很大,决定美国大选结果最重要的是未来几个月两位候选人在六大关键州的博弈,但是在大选尘埃落定前美元难以走强。

  黄金可战略配置 

  美元指数当前仍面临下行压力处于高估状态,如果美国疫情好转,那么投资者手中持有的美元现金将被重新兑换成高风险资产,令美元承压,反之,若美国本土疫情继续恶化,那么避险资金将优先流向境外市场,这对于美元走势依旧是利空。在疫情控制不力,经济衰退严重,未来美元作为全球拥有特权的货币的时代或将结束,受到疫情对美国经济打击的影响,美元遇到的阻力会变得更大。

  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将会是影响美元的一大因素,而疫情后美国一系列扩表政策使得情况更为恶化,随着美元逐渐失去其特权地位,黄金作为公认的价值锚定物,势必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长期仍是可战略配置的资产。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