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对比08年金融危机:警告!黄金涨势或远未结束?

当下对比08年金融危机:警告!黄金涨势或远未结束?
2020年05月26日 04:3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FX168  

  原标题:新冠肺炎危机与2008年金融危机全方位大对比:注意这一警告!黄金涨势或远未结束?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Sunshine Profits投资顾问Arkadiusz Sieron周一(5月25日)撰文称,当经济危机来袭时,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分析之前的灾难,以了解可以从灾难中得到什么,以及如何应对当前的灾难。因此,毫不奇怪,许多分析师已经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作为最相关的例子。然而,当前的冠状病毒衰退真的与大衰退类似吗?对此,Sieron就这两次危机进行了对比,并就其对黄金走势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具体如下:

  首先,就衰退的规模和速度而言,当前的危机范围更广、程度更深。它几乎波及全球,不仅是发达国家,而且影响到所有的线下行业,而不仅仅是金融和建筑行业。仅仅四周之内,就有220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相比之下,在2008年大衰退期间,有3700万人申请失业救济。但大衰退开始于2007年12月,结束于2009年6月,因此持续了一年半。产出方面,在大衰退期间,实际GDP的累计下降幅度达到4%。与此同时,一些经济学家估计,仅两个月的新冠抑制措施就会使美国实际GDP缩水10%。就连过于乐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5.9%。

  因此,当前危机的严重性将大于大衰退的影响。当前的危机不是一场正常的经济危机,而是一场经济封锁,在此期间,大多数人无法充分发挥其潜力。这意味着,当前的危机不仅仅是流动性危机,而是利润危机——企业家不能创造收入,但他们仍必须承担一些成本。重要的是,没有利润,企业将缺乏投资资金。这一切都表明,黄金价格受到的影响应该更大,尤其是在美联储的反应也更为迅速和积极的情况下。

  当然,有一个警告,即危机持续的时间。大萧条持续了18个月。但是没有人知道当前的危机会持续多久。如果此次危机影响深重,但持续时间短暂,那么其整体损害可能不像持久的萧条那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对黄金价格的正面影响可能有限,尤其是投资者具有前瞻性的话。毕竟,未来几周封锁措施可能会放松。然而,这场危机是否会是短暂的,还有待观察。尽管一些措施可能会被取消,但我们认为,一些社交疏离措施将保持不变,经济将不会恢复满负荷运转。美联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使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特别是利率正常化,这应该会支撑金价。

  冠状病毒危机的性质也不同于大衰退的性质。人们普遍认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这并不完全是事实,因为金融部门因为房地产泡沫而陷入困境,即实体经济中的资源配置不当。但我们可以说,最初受到冲击的是房地产行业,然后是金融行业,由于信贷紧缩,整个实体经济都受到了冲击。换句话说,从事次级贷款的银行受到了严重冲击,因此它们限制了对家庭和企业的贷款。

  相比之下,冠状病毒危机的根源在于健康危机和应对措施。激进的遏制措施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主要伤害的是企业及其员工。金融行业最初并未受到冲击,不过在第二轮冲击中可能会感受到负面影响。为什么这种差异很重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它表明各国央行对这场危机无能为力。假设2008年我们面临流动性危机,美联储可以注入流动性,缓解问题的主要来源。但现在,美联储只解决了次级金融影响,却无法应对对实体经济的主要冲击。这是黄金多头应该高兴的事情。

  其次,由于银行仍相对未受最初冲击的影响,它们能够扩大信贷。因此,银行信贷和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将快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实际上,如下表所示,它们的增长速度确实快于大萧条时期。正如人们所看到的,这两项指标的年增长率都已开始超过10%,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增长速度要快得多。

(图表来源:Sunshine Profits) (图表来源:Sunshine Profits)  

  这意味着,与大萧条时期相比,现在更有可能出现滞涨。请注意,我们并不是说它一定会引发滞胀——毕竟,负面需求冲击是严重的,而高企的企业债务可能会限制信贷需求。然而,大多数的货币供应是由商业银行创造的,与大衰退期间或在大萧条时期不同的是,这不是主要银行业危机这一事实增加了滞胀的可能性(预期的公共债务激增的几率也会增加其盈利和由此产生的通货膨胀)。

  此外,目前的危机不仅对需求造成负面冲击,还对供应构成负面冲击,这造成了一些通胀压力。没必要说滞胀似乎比低通胀甚至通缩更适合黄金价格(尽管黄金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能发光,就像雷曼兄弟倒闭后的情况一样)。

  总而言之,将军们总是在打最后一场战争,而经济学家和央行官员们总是在抗击最后一场衰退。然而,新冠病毒危机与全球金融危机不同。因此,央行的反应可能不会有太大帮助。前者的危机已经比后者更严重。由于它是由负供给冲击和负需求冲击共同作用的结果,尽管银行(到目前为止)平稳地扩张信贷,但当前的危机可能比大衰退更具通胀性。当然,这对黄金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黄金被认为是一种通胀对冲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金融危机 滞胀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