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聚焦四大热点话题

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聚焦四大热点话题
2020年04月09日 09:11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如期公布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当中对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疫情影响以及油市冲击等重点问题一一作出解读,为各位投资者梳理了近期的市场热点话题。

  经济前景及疫情影响  

  在经济前景方面,会议纪要指出,在3月15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存在一定分歧。

  部分官员认为金融业是健康的,所以疫情的冲击不会像10年前那么持久。

  FOMC的另一部分与会者则注意到金融市场出现“极大的波动”,并表达了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遭到破坏的担忧。不过参与会议的FOMC委员们也基本认为,美联储可以在“短期内”限制风险。

  而在3月2日的会议上,美联储认为降息能够放松消费者和企业的金融压力,并在需求受到巨大冲击的情况下对经济提供有意义的支持。

  总的来说,美联储认为经济前景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全球经济前景正在好转。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近几周来中国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经济信号,主要表现为商品生产量和对美国商品购买量出现增加的迹象。

  货币政策路径及前景  

  在谈及货币政策前景时,美联储会议纪要重点提及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重点问题,当然是外界最为关心的利率前景。

  首先,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在3月1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一些与会者更倾向于降息50个基点,而不是100个基点。这部分官员认为,直到有更明确的信息显示信贷市场运转良好、降息有用之前,不应该再有进一步的动作。也有一名FOMC票委认为,先降息50个基点,可以为未来的行动留出空间,并确保政策传导的功效。

  此外,美联储会议纪要还指出,小部分与会者对美联储的行动提出两点担忧:

  其一,政策行动会提高市场利率降至负值的可能性,这与美联储反对负利率的声明相矛盾;其二,降息和扩表行动会被认为是在就经济前景传递“坏消息”。

  但总的来说,多数与会者还是支持采取有力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支持保持零利率直至经济度过近期事件的冲击。而且几乎所有FOMC票委都同意,降息100个基点至零利率。

  对于利率前景,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3月15日会议的参会者表示,预计利率将维持在0%-0.25%的水平,直至有信心经济将回到美联储目标轨道上。此外,在3月15日的会议上,与会者们表示未来利率的变化将取决于对劳动力市场、通胀以及“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解读”的评估。换句话说,零利率将保持至经济消化疫情的打击之后。

  第二个重点问题,是对债券购买计划和加强与外国央行互换额度这两大关键政策的解读。

  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3月15日参与货币政策会议的官员“普遍同意”应恢复购买债券。此外,与会者普遍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美联储增持至少5000亿美元美债,以及至少增持2000亿美元的MBS(抵押支持债券)是合理的。

  至于与其他央行的合作,也得到美联储官员的普遍认可。会议纪要指出,与会者“强烈支持”美联储的其它行动,包括加强与外国央行的互换额度,降低贴现率,以及鼓励银行放贷等。

  油市冲击 

  对于油价冲击,美联储会议纪要指出,油价跌逾40%,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爆发带来原油需求(预期)下降,以及沙特在欧佩克+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出乎市场意料地调降其官方原油售价。不过美联储也表示,虽然近期油价大跌,但截至3月中旬,运营中的原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总数一直在小幅上升,并没有如预期那样的下滑。

  疫情影响 

  新冠疫情是美国经济当前的最大挑战,美联储的官员们也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美联储巴尔金就在今天凌晨的发言中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美国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

  而根据美联储会议纪要,联储官员们对于疫情的影响提出了诸多担忧,尤其是以下几点:

  毫无疑问,一些商业领域受到了严重冲击,尤其是旅游和酒店业,“社交疏离”措施实施的长度和严重程度可能损及上述行业的投资前景。

  此外,因新冠病毒主导了经济前景,部分委员在3月15日的会议上认为,短期融资市场出现急剧恶化。

  3月15日会议的与会者同时也对消费者信心崩溃、房地产市场受扰以及疫情对储蓄不多的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冲击等问题表示担忧。

  总的来说,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医疗和财政应对措施的实施时机,对于“决定美国经济回归正常的时机和速度”至关重要。

  市场分析:黄金是美联储一系列操作的大赢家? 

  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后,黄金波动不大。行情数据显示,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金价一直在窄幅区间内波动,维持在1650美元/盎司的水平附近。但该分析称,由于美联储的大规模量化宽松历来都与实际利率前景联系在一起,被视为黄金的重要利多,所以金价目前得以在1600美元上方呈现强劲走势。

  道明证券指出,现在说我们是否已经进入复苏阶段还为时过早,另一轮遏制措施引发通缩冲击的风险仍然很高,而近期金价的走势很好地巩固了上行趋势。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货币 热点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