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黄金ETF再添新成员 如何服务投资和资产配置

我国黄金ETF再添新成员 如何服务投资和资产配置
2019年10月23日 17:25 新浪财经综合

  金研院

  作者: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许之彦

  10月22日,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三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及其联接基金拿到批文,黄金ETF再添新成员。

  目前,内地黄金ETF产品扩容至7只,分别是:华安、博时、易方达、国泰、华夏、工银瑞信、前海开源。

  那么,黄金ETF有哪些模式与特色,在投资和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如何,黄金ETF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的呢?

  2018年以来,随着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全球对于黄金资产的配置需求持续走高。2018年,全球央行净购入黄金量为651吨,达到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全球黄金ETF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追捧,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球黄金ETF总价值达1145亿美元,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国内首批包括华安基金在内的黄金ETF于2013年7月在上海交易所上市至今也已平稳运作超过五年。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和发展,黄金 ETF 产品逐步为广大投资者所熟悉和接纳,特别是在2016年,伴随着金价的一路走高,黄金ETF也迎来了大发展。截至2019一季度,目前 4 只黄金 ETF 产品规模合计近130亿元人民币,其中,华安黄金 ETF凭借多年的精耕细作,以74.48亿元的规模和日均11.85亿元的成交金额(2019年一季度)稳居榜首,分别占黄金ETF总体规模的58%和流动性的80%,成为国内乃至亚洲的最大、最活跃的黄金ETF。

  国内黄金ETF的模式与特色  

  黄金ETF(518880)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投资并持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紧密跟踪纯度最高的99.99%黄金价格。其运作机制大体与股票ETF类似,使用黄金品种组合或现金进行申购赎回,主要区别在于标的指数从股票价格指数变为单一商品价格,成份股从一篮子股票组合变为黄金。

  由于目前国内黄金ETF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标准化的黄金现货合约,而非OTC市场的实物黄金,并且可通过黄金租赁业务获得额外收益,以覆盖基金运营成本,使得国内黄金ETF在资产安全性、产品功能性、超额收益获取等方面都优于海外的黄金ETF产品。

  1. 黄金ETF是承载黄金投资需求的最优载体。

  首先,黄金ETF降低了投资黄金的门槛和成本。黄金ETF以标准化份额的形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每份华安黄金易对应约0.01克实金,一手交易量为100份基金单位,即每手对应1克黄金。按照目前289元/克的黄金价格计算,289元左右就能投资黄金。黄金ETF的交易佣金费率仅0.03% - 0.08%,免印花税,使黄金ETF成为目前最便宜的黄金投资渠道,为普通投资者参与黄金市场打开方便大门。

  其次,黄金ETF打通了证券市场与黄金市场的通道 ,实现了证券账户内也可以买到实物金。A股市场投资人能够在股票市场中实现多元资产的配置,增加了投资便利性。该产品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时间一致,开盘时间可随时买卖。

  最后,黄金ETF丰富了市场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将成为对冲套利者的新工具。众所周知,由于ETF上市之后存在两个市场,投资者可以利用其中的价差,从中获取无风险溢价套利收益。

  2. 在华安黄金易(ETF)上市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黄金ETF业务指引”,实现了黄金ETF份额T+0交易机制,当日买入当日可卖出。

  2015年12月华安黄金ETF成为首只纳入融资融券标的黄金ETF产品。“T+0”和成为融资融券标的使黄金ETF比实物金玩法更加丰富多样,既可长期持有,又可以一天内回转交易,实现盘中套利,单笔资金可以单日内多次循环,也可利用黄金ETF与黄金期货或黄金T+D进行套利。因此自上市以来,华安黄金ETF便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投最活跃的黄金ETF。

  3.  国内版本的黄金ETF在投资上,相对于全球其他黄金ETF市场而言,在央行领导下的上海黄金交易所内,可以参与到黄金的租赁。

  黄金ETF可以将持有的部分黄金,在满足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租赁平台,将黄金租赁给具有高评级的商业银行或券商会员。获取的租赁利息全部计入基金资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黄金ETF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了额外的资产增值。

  从长期来看,国内黄金ETF未来发展壮大之路还很漫长,展望未来,国内黄金ETF的竞争力甚至是全球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将是一个大的趋势。

  国内黄金ETF在投资和资产配置中的作用  

  黄金ETF作为高效率、低成本的重要工具型产品,以开放式基金的结构设立,既有实物黄金作为资产保障,又可以上市交易保证流动性,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黄金资产最优也是最重要的载体。在我国,随着各类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和成熟,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等因素也将进一步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重视,而黄金ETF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将进一步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分散不同资产的风险,降低投资者持有单一类资产的波动,满足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从而使得理财和投资更为稳健。黄金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与传统大类资产如股票、债券、货币工具等均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与这些传统资产均属于负相关或弱相关,从经典的资产组合角度来说,这类特征使得在原有资产组合中配置一定数量的黄金ETF将大幅提升整体资产的投资效率。

  通过国内市场的实证,运用股、债、黄金三大类资产构建的有效边界,比传统的股和债有明显的改善。运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实施多资产配置,能有效地降低投资的波动率并提高投资收益。

  作为实证,我们设计了一个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将上证180、创业板50、债券指数和黄金ETF纳入投资标的范围,并将黄金、债券、股票按照等权重配置,每周调整。从2015年年初回测到2019年5月20日,得到的结果是年化收益为2.25%的绝对回报。作为对比,如果标的中剔除黄金,则同样的策略下年化收益率降低为1.25%,而股票年化收益率仅0.11%。从夏普比例来看,包含黄金的配置策略夏普比例为0.168,而不包含黄金的配置策略的夏普比例为0.07,这说明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扮演了正面的角色。

  从黄金具有保值、增值、避险功能的角度而言,其是养老金、保险公司等机构进行资产负债匹配的良好选择。所以近年来,国际上已经将黄金作为单一大类资产,与股票、债券、货币工具、房地产、其他另类投资平行,而且目前黄金资产已经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的重要配置资产。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从近15年前成立以来,以美元计,美国实物黄金ETF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每年保持平均27.3%增速。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CBIRC)重组后,世界黄金协会向银保监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允许保险公司配置黄金。保险公司目前持有的资产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如果获批,该提案将为中国打开一个新的黄金需求渠道。目前中国的包括保险在内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尚未能允许开放持有黄金产品,而在美国市场,几乎所有的私人财富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退休基金等均通过黄金ETF来达到配置黄金资产的目的。

  以全球规模最大的两只黄金ETF-GLD和IAU为例,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持有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61.37%和58.26%,并呈现持续攀升之势。在这些机构持有人中就包括Allianz AMC为代表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新泽西共同养老基金等。随着未来国内黄金ETF本身运作更加成熟以及监管等配套制度的逐步完善,国内黄金ETF也将会成为国内大型的保险、养老金机构等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一类重要资产类别纳入其投资范围。这些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将会成为国内黄金ETF规模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重要力量。

  黄金价格展望以及黄金ETF发展趋势  

  2008年金融危机过去将近11个年头了,我们可能已逐渐淡忘,但其对这年经济金融的影响却是深远的。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和金融似乎进入了新的模式,首先表现的是全球性的宽松——全球央行负债表持续扩张,大幅度降低利率,并开展多次量化宽松,给市场提供巨大的流动性。全球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支撑经济复苏的同时,也抬高了债务的杠杆率,过剩的流动性使得资产价格过度上涨,包括房地产、股票价格以及虚拟货币等。为了应对过剩流动性和通货膨胀的压力,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七年的宽松历程终于有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

  在过去三年中国和美国联储加息了九次,但世界经济格局来看似乎并不乐观,除了美国经济等个别经济体复苏较为明显之外,大多数经济体的情况却比较糟糕。日本、欧洲似乎并没有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仍然存在进一步宽松和刺激经济的需求,但这些措施也在边际作用上有限。作为上一个十年全球经济引擎的中国经济,目前已经确认逐步进入中速增长阶段,中国经济从12%到6%甚至更低的增速回落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

  2018年四季度美联储第四次加息,将货币政策利率提高到了2.25-2.5%的水平,全球股票整体出现系统性下跌,发达市场跌幅在10%-15%,新兴市场跌幅在15%-30%,全球金融再次陷入了一定的恐慌。虽然金价在2018年中受到诸多因素的抑制,包括美元持续走强,美联储继续稳步加息,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措施提振了美国经济,这些因素助长了投资者的积极情绪,推升了股票市场价格,并抑制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作用。

  但自去年10月以来,随着全球贸易格局和宏观经济风险加剧,投资者开始于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抛售,发达市场的股市随之回调,这导致空头补进黄金,年末金价轻松突破1280美元/盎司。

  2019以来,全球大类资产价格的演变反映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企稳和以美联储为主的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股票市场走出了深V型的反弹,而黄金价格的涨势则有所收窄,主要原因在于它同时受到经济企稳预期和美联储货币加息放缓带来的风险偏好上行的压制。但近期的一些市场信号显示市场风险偏好正在进入新的一轮切换。

  一方面,全球贸易格局的不确定性加剧了经济放缓的担忧。中国和美国贸易谈判进程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境外大型投资银行对美国二季度实际经济增长预期从2.5%下调到了2.0%,叠加全球制造业PMI仍在下行,特别是欧元区PMI已经低于50点荣枯水平线,表明全球经济放缓的前景具有较一致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资产的资本回报率,从而使预期收益率下降。

  另一方面,年初以来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提升,以美国国债期货计算的美联储货币政策隐含概率显示,2019年美联储降息概率接近75%。从中期来看,美联储边际宽松带来的流动性将有效支撑国际黄金价格。

  国内黄金ETF迎来了新的阶段。国内黄金ETF设计的天然优势,即实物黄金Au9999为标的、实物黄金依托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T+0交易、租赁增强黄金收益等优质特色,在国内黄金市场大力发展的同时,黄金ETF将黄金引入到证券市场,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了优质的配置黄金的渠道,使得黄金ETF能够成为藏金于民的便捷投资方式。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国民财富的积累,黄金ETF作为重要的配置工具,一定能够发挥更好的功能。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ETF 黄金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