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长期回报率为何不敌股债?进出场时机至关重要

黄金长期回报率为何不敌股债?进出场时机至关重要
2019年10月22日 11:36 新浪财经综合

  林之柏 金十数据

  分析师指出一个意想不到的规律:在30年投资周期里,黄金回报率从未跑赢股市......

  最近几周,市场情绪再度悄然改变。随着避险情绪的消散,黄金现正挣扎于1490美元下方,美股三大股指反而节节高升,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已无限逼近历史高点。那么各位投资者现在是不是应该将更多精力和资源集中于股市,而非贵金属市场呢?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需求。一般来说,通过黄金、股票和债券这三大资产进行组合投资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弄清楚短期和长期回报比之间的差别。看重短线盈利的投资者和更在意长期获益的投资者,往往需要在不同时期调整这三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因为股、债、黄金的短期和长期回报有很大差异。

  为了更好地判断黄金、股票和债券投资回报,著名投资网站Seeking Alpha发布了一份分析报告,对黄金与标普500指数、长期国债指数(long-term Treasury Index, TLT)的长期回报率进行了对比。该分析列出了1973年到2018年期间这三大资产类别的长期总回报率和波动性,并将其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是,黄金、股市和债券总能在不同的投资期限内成为回报率最高的资产。

  首先从1年期短期投资来看,上述三类资产的整体波动性是最高的,而且在不同的年份表现差异极大。但总体来说,黄金表现更佳。数据显示,过去近50年里(即1973-2018年),黄金1年期短线投资回报率在39.1%的时间内优于股票,有40.9%时间内表现优于债券。

  当然了,黄金的1年期投资回报往往会受到一些突发因素的影响。比如今年5月份以来,由于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剧和负收益率债券规模不断攀升,现货黄金价格也节节走高,6月和8月的涨幅均在7%以上。

  除此之外,在1974年、1980年和2008年黄金的表现也十分出色,而这些年份无一例外都是出现了一些重大风险事件导致避险情绪飙升。至于黄金回报率最近一次持续走高,发生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当时全球股市濒临崩溃,各大央行纷纷出台新的货币宽松工具。

  其次,如果把投资期限小幅拉长,这三大资产的回报率表现也没有太大差异。在3年滚动周期内,黄金有34.3%的时间跑赢了股票,有36.2%的时间跑赢了债券;黄金的5年期投资回报率则在39%的时间里超过了股票和债券。

  然而,如果将时间维度再次拉长,反转就出现了。在10年滚动周期中,黄金只在28%的时间内表现优于股票,34%的时间优于债券;而在20年的滚动周期中,黄金回报率只在约9%的时间内高于股票和债券。更夸张的是,30年滚动周期中,黄金的投资回报率从未超过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哪怕在2002年至2011年这10年里,黄金平均年化回报率也没有特别出彩——要知道,这期间股市可是经历过科技股泡沫和次贷危机两次重大打击,平均回报率也被拉低了不少。

  看到上述数据,相信各位投资者对于黄金、股市和债券在不同投资周期的回报比,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分析师指出,总体来说,黄金在较短周期内的回报率更高,股市和债市的长期回报率则更为出色。换句话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黄金表现优于股票的可能性会逐步下降。

  究其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黄金长期回报率不敌股票和债券,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虽然黄金与股票长期以来存在负相关关系,但从历史上看,Seeking Alpha分析师提出:

“考虑到黄金的低回报率和高波动性,所以从结构上讲这是一种代价高昂的宏观对冲资产。”

  其二,黄金的部分吸引力在于,它可以对冲美元购买力下降的影响。因此,在市场信号暗示未来通胀预期明显下降的情况下,黄金的未来回报率也会大受影响,直接挫伤投资积极性。数据显示,在1973年到2003年这段时间里,黄金的持有量从来没有超过股票或长期美债,投资者对股票和债券的青睐可见一斑。

  不过展望后市,分析师认为黄金仍有一定潜力。尤其是考虑到最近20年通过ETF持有黄金的难度加大,这在结构上提振了黄金需求和回报率。除此之外,负收益率债券规模急速膨胀之际,分析人士指出债券的高回报率在未来几十年不太可能重现,黄金自然也就少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

  关于后市操作,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必须恰当地把握进入和退出黄金市场的时机。鉴于黄金的长期预期回报率较低且波动性较大,押注黄金的时机选择十分关键,投资者可以通过降低股票风险敞口和保证金的贝塔系数等方式进行投资组合,而不是长期押注黄金。

责任编辑:唐婧

债券 黄金 回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