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多头本周将迎两大考验 CFTC报告显示多头增仓

黄金多头本周将迎两大考验 CFTC报告显示多头增仓
2019年09月23日 14:44 新浪财经综合

  【每周持仓秘密】越战越勇的黄金多头本周将迎两大考验 美油直指60大关空头为何还逆势加仓?

  金十数据 林之柏

  “超级央行周”降下帷幕,各大市场是如何反应的呢?没想到,最诡异的一幕,发生在原油空头身上。

  黄金:多头热情高涨,本周还有这些风险需要关注

  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在经历超级星期四的洗礼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威慑之后,黄金多头们热情高涨,空头则大幅撤军。

  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当周黄金多头仓位增加7397手至341511手,空头仓位则减少5477手至58912手。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空头仓位已连续三周录得减少,这是自今年6月份以来首次。

  综合计算下来,黄金净多头仓位大增12874手至282599手,接近年内高位。

  事实上,仔细回顾黄金上周行情可以发现,虽然现货黄金近四周来首次出现周线收涨,但整体上呈低开高走之势,周三一度跌至1483.32美元/盎司的低点。空头之所以大幅败退,跟周五一波拉涨行情有很大关系。

  上周五晚间,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正式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报道指出,制裁对象包括伊朗中央银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以及一家伊朗企业,美方称受制裁对象长期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等军事组织提供财政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是对一个国家实施的最高级别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海湾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发酵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这为黄金价格上行提供助力。

  展望后市,除了要继续关注贸易局势和中东地缘冲突的发展之外,本周还要关注以下风险因素的影响。

  首先要关注的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动态。根据安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于周一晚间在欧洲议会作证词,这是德拉基自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新闻发布会后首次公开亮相。此外,本周还有多达10位美联储官员先后发表公开讲话,其中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美联储理事夸尔斯、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等重磅人物,还有鹰鸽两派的代表人物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同台对垒,料将对市场产生进一步影响。

  另一方面,本周将公布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率终值和8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美联储在上周的政策声明中强调,将持续监察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而这两项重磅经济数据的表现,就是美国经济状况的绝佳参考。

  对于近期的交易策略,Forexlive.com的常务董事亚当·巴顿(Adam Button)表示,黄金将在1480至1510之间确立支撑。蓝线期货总裁比尔·巴鲁克(Bill Baruch)则表示,只要金价继续维持在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分析师就将继续看涨。

  原油:美油直指60美元大关,空头为何还敢继续冲?

  上周可以说是原油多头彻底扬眉吐气的一周,布油周一度飙涨17%,并创1991年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WTI原油也一度暴涨超14%。

  然而,诡异的一幕出现了: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截至9月17日当周,WTI原油净多头仓位减少1100手至427105手。其中,多头仓位增加2778手至530357手;空头仓位则增加3878手至103252手。空头逆市加仓,似乎和油价大涨形成鲜明对比。

  展望后市,分析认为沙特产能的恢复程度和中东局势的演变进程,将决定本周两油走势。

  根据相关官员和消息人士的最新表态,沙特的产能恢复情况似乎并不如预期那么乐观。虽然沙特阿美CEO纳赛尔预计,沙特原油出口将在9月底恢复至袭击前的水平,沙特阿美将在9月底前恢复570万桶/日的产能,但在供应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据日经新闻消息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沙特阿美称,从10月份起轻质原油到中质以及重质原油的供货都将发生变化,但是该公司没有对这一决定进行任何解释。日本方面认为,供货方需要比最初宣布还要多的时间来进行修理脱硫的设备,这些设备是生产轻质原油所必须的。

  美国能源情报机构Genscape则指出,沙特已经恢复了此前受影响原油产能的60%,当前受影响原油设施的产油量为334万桶/日。分析师Burland对此表示,WTI原油价格前景仍旧不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特产量恢复情况。此外,投资者还需持续关注国际贸易局势带来风险溢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持仓数据没有表现出多头的强烈火力,但美、布两油的价格走势依然强劲。道明证券预测,58-60美元/桶的区间对WTI原油价格而言似乎是合适的。

  外汇:美元多头等待突破信号,欧元多头却扛不住了

  汇市方面,CFTC持仓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当周,美元空头仓位锐减32894手至499472手,为近一个多月内最大单周减幅,并结束了连续三周的上涨趋势。

  另一方面,美元净多头仓位增加22033手至110053手,达到自6月2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析指出,美联储如期降息25个基点对美元形成短暂支撑,但如果本周公布的GDP数据和核心PCE数据表现疲软,将对美元施加一定压力。

  从技术面上看,美元本周料将继续维持窄幅震荡趋势。四小时图显示,美指目前位于主要50日和200日移动均线上方,主要在98.40附近区间进行交投。如果多头想推动美指再次上破99大关,则需要先冲破98.68关键阻力位。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和GDP、核心PCE的出炉,将为多头提供一定的机会。

  欧元方面,多头上演大撤军行动,多头仓位大幅减少32894手至499472手,创下年内最大单周减幅;空头仓位则增加22033手至11003手。

  两相抵消之下,截至9月17日当周,欧元净多头仓位减少16263手至164272手。

  很显然,多头大撤退受到周五欧元兑美元节节下挫影响。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持续下挫,失守1.10关口,令多头倍感绝望。

  展望后市,分析师提醒投资者留意德拉基本周发言会否传递出更多关键信息。由于欧洲央行内部对重启QE这一决定分歧严重,市场迫切需要德拉基作出进一步解释。

  分析认为,在重启QE后,欧洲央行不大可能再次开启刺激措施,因此欧元容易受到经济景气改善的提振。周一公布的法国、德国及欧元区PMI数据将受到密切关注,因为有迹象表明,近期商业信心正在增强,虽然程度不大。

  英镑方面,CFTC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当周,英镑净空头仓位增加6109手至86124手。

  关于英镑的后续走势,分析人士认为英国脱欧仍是最大单一影响因素。

  在脱欧动态方面,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如有必要将立即采取行动阻止约翰逊再次让议会休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盟单一市场必须完整保留,无协议脱欧则意味着英国与爱尔兰之间将出现硬边界,这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此外,一份遭泄露的欧盟委员会备忘录显示,英国政府最新的新脱欧协议提议草案未能满足爱尔兰后备方案的所有目标,且没有提供合法的可行性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 多头 考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