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月上升!八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增长5%

连续三月上升!八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增长5%
2019年09月09日 09: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连续三个月上升!八月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22吨或5%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全球黄金ETF需求以及持仓量的最新数据。2019年8月,全球黄金ETF及类似产品出现60亿美元的净流入,总黄金持有量则上升122吨至2,733吨。总持仓量仅比2012年底创下的历史最高2,791吨低了58吨即2%,而当时金价较现在要高出9%(约1,665美元/盎司)。

  全球黄金ETF在过去的三个月内持仓量增长了13%,全球利率的下滑可能是主要驱动,这也引起的2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从历史上看,这往往是经济衰退的信号,(请参考《2019年中黄金展望》)。

  同时美国与中国间的不确定性也是主因之一。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在八月份上涨了7%,与此同时全球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总金额则增长了12%,达到了1,340亿美元。

  1

  北美地区黄金ETF持仓量上升78吨(总金额上涨38亿美元,总资产管理规模上升5.5%),再度主导八月份全球黄金ETF的流入。这主要由SPDR® Gold Shares (+55吨, +27亿美元, +7%) 和 iShares Gold Trust (+18吨, +8.97亿美元,+ 6.4%)的流入所推动。 

  低成本黄金ETF‡ 的规模再度上升,八月累计增长2.3吨,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历史最高的58吨即28亿美元。

  2

  欧洲地区基金吸引了7.5吨的净流入(+4.83亿美元,+0.9%)。值得注意的是,除了4月份,欧洲地区的基金在今年每个月都为净流入。对英国脱欧的担忧,货币普遍走软,负利率以及其他个别风险都支持了该地区的黄金投资需求。

  3

  亚洲地区基金扭转了年初至今的净流出态势,八月其总规模增长了9吨(+4.68亿美元,+12%)。来自中国的黄金ETF成为主力,八月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的日均成交量超过了200亿美元,远远高出年初至今80亿美元的日均成交量以及2018年的30亿美元的日均成交。而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保证金方式交易的Au(T+D)合约的8月成交量达到了2507吨,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美元与瑞朗以外,以G10国家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都达到了历史新高,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接近了历史峰值。

  COMEX黄金期货的净多仓位† 在八月底达到了1,124吨的历史最高。全球黄金交易量(包括OTC产品,黄金期货以及黄金ETF,请参考交易量数据说明)持续上扬,八月日均成交量达到了2,190亿美元,比2018年的平均水平高出了92%。

  黄金期权的隐含以及已实现波动率也在继续攀升,保持在三年高位。值得注意的是,处于极端水平的认沽/认购偏度的形态暗示投资者愿意以更贵的价格购买未来买入黄金的期权,而非卖出黄金的期权,这突出了当前市场上的乐观的看涨情绪。

  各地区黄金ETF流量*

  北美地区:持仓量上升78吨(+38亿美元,+5.5%)

  欧洲地区:持仓量上升33吨(+17亿美元,+2.8%)

  亚洲地区:持仓量上升9吨(+4.68亿美元,+12%)

  其他地区:持仓量上升2吨(+0.8亿美元,+4.9%)

  具体基金流量变化

  1

  北美地区:SPDR® Gold Shares持仓量上升55吨(+27亿美元,+7%) ;iShares Gold Trust 持仓量上升18吨(+8.97亿美元,+6.4%);低成本黄金‡ 资产管理规模增加1.11亿美元(+4%);

  2

  欧洲地区:欧洲地区流入由英国的两只基金主导,而全球净流入最高的十只的基金中有三只来自于英国,例如Invesco Physical Gold, 八月持仓量上升9.3吨(+4.34亿美元,+6.8%),iShares Physical Gold,持仓量上升9.3吨(+4.41亿美元,+7.6%);

  3

  中国地区:基金净流入最高的是华安易富黄金ETF,其持仓量上升5.4吨(+2.68亿美元,+31%)。

  长期趋势

  1.在过去三个月强劲的净流入的推动下,今年截至8月底,全球黄金ETF总持仓量上升292吨(+140亿美元,+10.4%);

  2.欧洲地区的黄金ETF规模在今年不断增长,除4月以外,今年每个月都出现了净流入,同时英国地区的规模增长至历史最高,至8月份达577吨,占全球黄金ETF总体规模的21%;

  3.过去三个月中北美黄金ETF净流入强劲,今年截至8月底,该地区2019年的总规模增长达到了152吨,超过了欧洲地区的139吨;

  4.美国的低成本黄金ETF‡ 在过去的15个月中有14个月都出现了净流入,今年截至8月,其累计资产管理规模上升了37%;

  5.亚洲地区基金扭转了今年早些时候净流出的态势,今年截至8月,在中国投资者的热情的推动下,该地区黄金ETF出现了小幅的流入。

  **备注:

  1. 我们同时以盎司/吨数和美元来计算黄金ETF流量,因为这两项指标均与准确了解黄金ETF表现息息相关。吨位变化可直接反映持仓水平的波动,而流量的美元价值则为金融行业标准,能够展示投向黄金ETF的资金规模。在某些月份,就不同地区观察,文中以黄金吨数计算的流量与其美元价值的比例似乎并不一致。但实际上,两项数字均无误。差异是月内黄金价格表现、美元走势和流动时点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例如,欧洲在月初黄金价格较低的时候经历了资金流出,但在月末黄金价格上涨的时候资产规模又有所增加。又或者,欧元/美元汇率在基金有流量的时候大幅变动,也可能造成吨数变动与美元流量的不同

  2. 美国低成本黄金ETF指在美国设立、交易,且年度管理费率不超过20个基点的黄金ETF。目前,该类基金包括Aberdeen Physical Swiss Gold Shares, SPDR® Gold MiniShares, Graniteshares Gold Trust, 与 Perth Mint Physical Gold ETF。

  3. 净多仓位是指在COMEX期货市场上管理基金与其他净多仓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 ETF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