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10年前引爆市场的CDO么?这有颗新定时炸弹CLO

还记得10年前引爆市场的CDO么?这有颗新定时炸弹CLO
2019年03月05日 15: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以来,美股高歌猛进,摆脱去年末的疲软走势,标普500指数年初迄今上涨超11%。然而,市场情况真的如此之好吗?

  曾被誉为全球50位最具影响力金融人物之一的前银行家Satyajit Das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指出,在2008年,一颗“炸弹”引爆了市场,而我们现在正在制造另一颗。

  金融市场的记忆是非常短暂的。近来,市场已经说服自己,认为美国贷款担保抵押债券(CLO)比担保债务凭证(CDO)更安全,后者是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一大“助力”。然而,他们错了,而且处于相当危险的状态。

  CLO的设计是为了增加债务组合的杠杆作用,也确实是为了更加安全。CLO是重新包装企业贷款,主要是杠杆贷款(Leveraged Loan),以及汽车贷款等消费信贷。

  然而,CLO仍然存在许多风险。Satyajit Das指出,CLO是否安全取决于几个因素:基础贷款的信贷质量(根据违约风险和如果违约造成的损失程度来判断),以及违约与投资组合中损失之间的相关性。

  目前,CLO很多方面的风险还没有完全了解。作为CLO主要部分的杠杆贷款的信贷质量都很差,通常不是投资级的,而且借款人具有很高的的杠杆率,这意味着面临更高损失的风险。

  与此同时,相对于抵押贷款,企业贷款组合通常由种类更少和规模更大的贷款组成,这增加了集中度风险。杠杆贷款对经济状况高度敏感,违约情况可能具有相关性,许多贷款可能同时出现问题。

  投资经理Laila Kollmorgen曾指出,尽管CLO主要是银行和企业贷款,但它们可能会像2008/2009年的“次级” 贷款那样被迅速降级。

  就像大空头(The Big Short)中所讨论那样,从减值率来看,评级为“A”的部分看上去不错,但评级为“B”的部分看上去压力很大。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和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也都警告过CLO的潜在风险,日本的监管机构尤其担心,因为日本的银行一直是CLO的大买家。目前全球CLO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美元,年度新发行的数额超过1000亿美元。这与2008年的次级CDO数量大致相当。

  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贷款抵押债券的风险在于,它将产生不利的反馈循环。银行将被未售出的承销贷款库存所困。价格下跌、利差上升和信贷供应收紧将导致信贷市场失灵。信贷紧缩将影响实体经济,造成亏损、抛售和价格下跌。对银行财务状况的担忧将蔓延,因为储户拒绝为银行提供资金,而投资者要求收回资金。

  当前市场情况与2008年有太多相似之处,令人感到不安。许多投资者增加了敞口,以寻求更高的回报。银行家们积极承销杠杆贷款和结构化CLO,去年获利约28亿美元。与前几次危机一样,这一投机性事件的内在特征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以及对不断上升的风险的视而不见。

  文章来源:黄金头条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杠杆 企业贷款 贷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