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百问答】37. 帝王占有黄金后是如何使用的?(三)

【黄金百问答】37. 帝王占有黄金后是如何使用的?(三)
2018年11月09日 22:17 金研院

黄金是一种特殊金属,然而其特殊性本质是什么?这种特殊性又因何而生?

这是许多人心中的困惑!

回答黄金是什么这个问题,需从表及里,这是一个理论升华过程。

为此,金研院特邀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山恩,开辟“黄金百问答”专栏,通过100个黄金问题,告诉你黄金是什么。


第 37 问

    

刘老师,帝王占有黄金后是如何使用的?

作为收买人心巩固王权的一种手段,君主们以黄金赏赐表彰奖励有功之臣,以恩惠收买人心巩固王权是人类历史上存在的一种古老而普遍的现象。

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壁画中就绘制有法老赏赐大臣黄金的场景,其中一幅壁画旁还有一行文字记载了法老的一段话:“把黄金悬在他的脖颈的前面和后面,系在他脚上,因为他在这些宏伟的宫殿中,注意倾听法老阿海塔吞在阿吞神庙圣堂中讲的每一句话的教训。”

埃及卢克索卡纳克神殿浮雕——法老拉美西斯九世授予阿蒙神大祭司以“荣耀黄金”。

我国汉朝是大量使用黄金做赏赐的朝代。汉武帝时,匈奴多次入侵边境成为大患,故公元前127年,汉武帝派大将卫青出征,大败匈奴,为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卫青不仅被封侯,而且还给予赏金200万两。

之前汉始皇帝刘邦建国后,儒士叔孙通建议要大搞礼仪整顿,结果朝廷上下秩序面貌为之一变,刘邦大喜,于是赐金500两。刘邦死后吕后当权,为死后仍能保持大局稳定,其死前特发遗诏赏赐诸侯王黄金各万两,以收买各侯王人心换取其忠诚。

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了370多件黄金制品,其中一部分就是来自朝廷的赏金。帝王赏赐臣子的有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具有多样性,但赏金是最为髙贵的一种形式。

    

古埃及法老赐予军功赫赫的高级将领或皇室贵族的一种特殊奖励被称为“荣耀黄金”,在古埃及第十七、十八王朝更替时期的著名王后——阿赫霍特普一世(Ahhotep I,公元前1575年–公元前1530年)的随葬品中,有一件引人注目的金蝇项链,就是典型的“荣耀黄金”。

据说,这是法老阿赫摩斯一世献给母后阿赫霍特普的。59厘米长的金项链上面吊着三只金苍蝇,每只有9厘米大小。

在古埃及文化中,苍蝇是坚忍不拔精神的象征,代表着最高级别的英勇大无畏;这种金蝇项链或者称作金蝇勋章,是表彰功臣在战斗中发挥了苍蝇“踪”人的“缠”宗精神:即坚忍不拔,不离不弃,让敌人轰不走、抖不落、完全无法驱除。

深度阅读

刘山恩老师最新著作《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已经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本系统阐述分析黄金的简史,深度探索“黄金是什么”。

作者感言


十年探索,只为明白“黄金是什么”

《人类黄金文明简史》写作历时一年半,而思考构思则起始于2008年,已十年有余。

起因是作为一个黄金经济研究工作者,黄金是我工作的存在基础,认识黄金应是第一要务。但当时我已从业近20年,对黄金的社会属性仍感困惑:黄金是一种特殊金属,然而其特殊性本质是什么?这种特殊性又因何而生?

广而视之这不仅是我个人,也是存在许多人心中的困惑。回答黄金是什么这个问题,需从表及里是一个理论升华过程,于是开始这次学术探究之旅。但沒有料到的是,这竟是一次跨学科的跋涉,格外艰辛。

十年探索有那些困惑得解?《人类黄金文明简史》中给你答案。

——刘山恩

财富 问答 王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