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谈无果而终 乌俄双方在各自边境线上均集结重兵

会谈无果而终 乌俄双方在各自边境线上均集结重兵
2021年04月21日 16:06 中国青年报

  来源:“诺曼底模式”会谈无果而终 乌克兰危机仍未现和平解决前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莫斯科4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自今年3月以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武装冲突对抗烈度持续升温。西方外部势力的介入,使乌东局势变得更加复杂。目前乌俄双方在各自边境线上均集结重兵,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风险加大。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4月20日表示,外部势力持续增加在俄罗斯南部和西部边界附近的军事存在,美国和北约继续在黑海水域和上空进行挑衅活动。为此,俄黑海舰队宣布超过动用20艘军舰在黑海海域参与军事演习,并限制外国军舰在克里米亚附近的活动。此举又引来西方反对,美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对于乌克兰,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德米特里·科扎克认为,乌克兰当局现在所作的一切,都只是“公关行动”,意在进一步营造乌方“面临俄罗斯军事威胁”的气氛,提升自己的军事行动。他同时表示,乌克兰不会发动全面冲突,因为乌克兰知道,如在顿巴斯地区实施并升级敌对行动,“那将是乌克兰末日的开始”。

  在复杂严峻形势下,每一次与此有关的政治磋商机会,都让人们在不同程度上寄予希望。对于当地时间4月19日举行的俄、德、法、乌“诺曼底模式”会谈,也是如此。

  此次会谈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各方从政治解决冲突的角度讨论了2019年巴黎峰会成果执行情况和明斯克协议落实情况。在当天的会谈中,俄方提议有必要预先落实有关停火内容,并就防止冲突升级提出停火制度和追究过错方责任。但俄方的上述提议均被乌克兰方面否决。德国和法国方面未提出其他具体解决方案,而是提议发表“关于坚持停火制度的无针对性宣言式政治声明”。德法的模糊立场,被指为“政治做秀”。由于会谈各方均各执己见,不未出外界预料,为期3小时的“诺曼底模式”会谈无果而终。

  4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有意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顿巴斯地区的“任何地方”会面。他同时强调,“乌克兰并不惧怕”,因为乌克兰得到了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和土耳其等国际伙伴的大力援助和支持;“乌克兰希望通过外交途径结束冲突,但也准备好了在受到攻击时进行自卫”,“乌克兰想要战争吗?不想。但乌克兰作好了战争准备”。

  对于泽连斯基的“邀请”,俄罗斯方面尚未回应。

  有分析指出,总体而言,与顿巴斯局势有关的所有各方,对大规模敌对行动都并不感兴趣。对于乌克兰来说,借助顿巴斯地区冲突加剧,他们可以进一步引起西方注意,以获得源于美欧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促美国拜登政府更深地介入乌东危机。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冒险尝试。

  顿巴斯地区武装对抗已持续7年,战争导致约1.3万人死亡。明期克联络小组会谈多次调解顿巴斯问题,亦曾通过多份旨在解决冲突的文件,但顿巴斯地区冲突交火始终未能完全停止。到现在为止,明斯克协议内容的执行与落实情况、“诺曼底模式”会谈的无果而终都表明,虽然涉事各方都无意于扩大冲突,但有效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政治热度也在持续下降,乌克兰危机目前仍看不到和平解决的前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