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买起来 收益率曲线再次敲响经济衰退警钟

黄金买起来 收益率曲线再次敲响经济衰退警钟
2019年03月22日 13:44 图表家

黄金买起来 收益率曲线再次敲响经济衰退警钟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跌至201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此前一天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今年余下时间将按兵不动。

美联储还下调了美国经济预期,并表示计划结束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投资者认为此举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比预期的更加克制。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前一交易日下跌8个基点后守在2.519%的低位,30年期美债收益率亦走低至2.957%。对美联储政策变化更为敏感的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至2.478%,高于2年期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

“我认为把这种情况描述为美联储退缩、屈服于政治压力或者被市场吓坏是错误的。美联储正在重新考虑中期目标,”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称。“最新的举措证实(市场)并不是头号因素,因为它已经复苏,而且美联储依然鸽派。”

这两天美债收益率的走势显示出通胀预期究竟下降了多少,以及近几个月来美联储对2%平均通胀目标的看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他们就通胀目标进行了内部辩论,现在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他们在认真考虑修正他们对目标的看法。”Harris补充称。“如果你要实现平均通胀目标,你就必须在经济繁荣时期让通胀超标。”

美联储更偏鸽派的展望推动美债收益率在周三午盘跌至多年低点,加剧了收益率曲线趋平。

在正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会向上倾斜,长债收益率高于短债收益率。然而,当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下降时,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三年内的商品和服务产出将少于三个月内的,那么曲线就有可能反转或向下倾斜。短债收益率升至长债收益率上方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兆,但技术分析师认为部分收益率曲线倒挂比其它的更加重要。

2年期美债收益率于去年12月3日首次超过5年期美债收益率,并且曲线处在2007年5月以来最平的水平。然而,许多市场人士长期以来一直认为,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更为重要。这条曲线仍然是向上倾斜的,但利差仅为11个基点。

不过,其他一些人对收益率曲线持不同看法,如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去年他对CNBC表示,他和纽约联储都认为3个月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是最重要的。

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周四收窄至2007年8月以来最窄水准。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是美联储首选的美债收益率曲线指标,因从过往的历史来看,这部分曲线倒挂与即将出现的衰退之间的关联性最强。

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上一次出现倒挂是在2007年8月,当时收益率差跌至负值,周四该收益率差跌破了当时触及的低点。

“美联储的鸽派倾向显著增强,”Calamos Investments固定收益策略主管Matt Freund称,“全球经济明显放缓,美联储正在关注流动性状况。”

“在去年第四季,他们甚至没有谈论美国以外的事态发展,而在周三鲍威尔讲话的前10分钟,这个话题就出现了两到三次。”

Mike Shedlock指出,不要低估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的可能性;美国贸易和预算“双赤字”令人担忧。

他表示,长期债券走势表明债市非常担心美国政府赤字在至少未来五年超过1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买黄金。经济衰退期间预算赤字将会大幅恶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率 美联储 美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