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鹰风阵阵黄金空头吹又生 特朗普又扯阴谋论

美联储鹰风阵阵黄金空头吹又生 特朗普又扯阴谋论
2018年11月09日 17:52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09日)报道,继周三中期选举之后,周四市场“猛料”更迭。

  鉴于下一届国内分裂成既定事实,特朗普7日迫使身边“老将”----司法部长塞申斯提交辞呈再度闹得满城风雨。

  伴随全球贸易局势乌云未撤,欧盟内乱祸不单行,以及美股黑色十月的悲泣背景之下,美联储隔夜11月利率决议的鹰意不减,恰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同日放鸽拉开“战绩”。

  据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昨日在讲话中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指引并非一成不变,如果前景黯淡,可以做出改变。欧元/美元闻讯迅速跌破1.14关口,至今日发稿阶段,价格保持颓势,现报1.1328。

  (欧元/美元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正是这样激荡的背景和实力悬殊下,美联储维持渐进式加息的步伐更应验了那一句“疾风知劲草”!

  回看市场行情,昨日,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前,美元指数已露多头迹象,虽然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按兵不动,但对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的立场高度定价。

  而在决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自盘中96.30一线扩大涨势,进一步上攻,纽盘最高冲至96.74水平;美国2年期美债收益率短线触高2.977%,破10年高位;5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098%,刷10年新高;

(美元指数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美元指数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现货黄金隔夜盘中宽幅震荡,空头在1220上方遭遇多头反扑,使得多空力量展开激烈拉锯,最终纽盘收尾仍守稳这一大关。不过今日亚盘至发稿阶段,黄金短线跌破1220,而后多头再次反扑,预期日内及尾盘黄金能否企稳这一点位将是重点。

  (现货黄金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美联储11月决议重点及机构评论: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3点公布了11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其中重点内容包括:

  决议与投票情况:所有委员一致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2-2.2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2.75%和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2.20%不变;

  加息前景:重申将进一步渐进加息,与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强劲及通胀目标相一致;

  经济状况:经济、就业增长强劲,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近期经济风险“大致均衡”。

  唯一的调整:三季度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速温和放缓。

  声明公布后,投行、机构与媒体纷纷对美联储此次决议作出评论。

  富国银行利率策略主任Michael Schumacher表示,美联储官员们似乎很满意,声明并无任何重大变化,只是给到更多关于加息的证明。

  财富管理公司Bleakley Financial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评论,“11月声明是很久以来读过最枯燥的一份,这可能也是鲍威尔想传递给市场的。就股市遭遇的黑十月,美联储没有给到关于金融稳定的评论,没有就抬高关税引发通胀增长的评论,更没有关于薪资增长的评论。就当前楼市和汽车产业增长放缓的迹象也未点到,声明内容基本就是9月的复刻。官员们在12月会议前不愿给出任何方向性的内容。”

  美国财经广播CNBC评论称,声明清晰揭示了美联储认为当前环境接近继续加息的完美环境,未因10月股市波动而被吓退;有投资者此前寻找美联储或对股市悲惨暴跌给出评论,但美联储的不提及也被市场解读为沉默的“放鹰”。

  蒙特利尔银行(BMO)固定收益策略美国负责人Ian Lyngen表示,声明中保留渐进式加息的措辞,未提到缩表,但维持了IOER在2.20%的水平,可见此前专业人士担忧的上调IOER水平后,伴随联邦基金利率走高,银行体系流动性不足或使缩表提前结束的情形是较低概率的风险事件,由此被解读为渐进式的放鹰。

  关于12月及2019年加息的定价:

  市场从9月美联储点阵图变化给出12月加息的定价,基本认为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定价接近80%;CME“美联储观察的统计在75%,同时市场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的态度略显鸽派,预期加息次数为2次,少于美联储预期的3次。

  评论人员表示,市场参与者或担心下一届国会分裂的情形将使得特朗普政府执政遇难,此前的财政刺激效应出现衰退而无更多的刺激政策出台,导致美国经济至明年末有所放缓;又或者因美联储加息过快使得经济增速放缓从而迫使美联储放缓加息。

  CIBC World Markets的高级经济学家Andrew Grantham评论,11月声明基本如市场预期,并没有认为市场闻讯会给出大幅反应,预期在经济增速放缓或通胀增速温和使得美联储明年考虑减少加息前,除了今年12月,明年1季度美联储还将作出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

  近期其他潜在因素:

  本周尾声至下周时段,市场风险事件集中在英国脱欧与意大利预算,其他事件关注特朗普政府相关动态。

  关于脱欧进展:

  英国一位政府高官周二向英国ITV透露,下周一11月12日很有可能是组织欧盟领导人紧急召开欧盟峰会的截止日。

  昨日又有外媒报道称,欧盟几名官方和外交消息人士7日表示,如果欧盟领导人要在11月与英国达成退欧协议,必须于一周内在英国退欧谈判上取得突破。

  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这两日的工作节奏看,周三首相梅与欧盟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的电话通话,周四其飞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展开面对面会谈;今日(9日)将访问比利时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的机会;行程确实紧凑。

  数位外交官认为,首相梅很可能在本周尾声的行程中与欧盟敲定一份协议。据悉梅希望欧盟能保留本月达成协议的机会,但也承认需要更多时间来达成折中方案。

  消息人士表示,初步定于11月17-18日举行的欧盟峰可能不会召开,缘于欧盟谈判官巴尼尔指出,需要看到爱尔兰边境问题突破性进展才建议召开。

  关于意大利预算:

  昨日公布经济数据中,欧盟将意大利2019年预算赤字定在2.9%;2020年在3.1%,较意大利提交的三年预算赤字目标率还高。市场猜测这一动作表达了欧盟对意大利债务高企,经济增长放缓的极大担忧,也表明欧盟对意大利预算案作出修正将持强烈态度。

  虽然意大利财长特里亚周一表示,意大利明年的的名义赤字率将在1.6%,将其定为2.4%是缘于联合政府的压力,同时坚称其预算方案将刺激经济,但欧盟委员会、欧银行长德拉基在周一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上已公开确认,如果意大利13日不作出修正,就考虑启动违纪惩罚程序。

  关于塞申斯被迫辞职牵扯通俄门事件的影响:

  美国媒体披露,塞申斯8日接到白宫幕僚长凯利电话,要求他“立即辞职”,塞申斯提出“能否延迟至这个周末,以作与司法部员工告别”,但遭凯利拒绝,之后塞申斯表示“会在8日结束前辞职”。

  虽然塞申斯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的老将,但美国媒体评论,两人关系紧张始于前者在“通俄门”调查中选择“回避”,而特朗普一直希望塞申斯能够下令结束有关“通俄门”的调查。

  伴随下一届国会分裂的事实已成,特朗普7日对通俄门事件划出底线,表示期待与民主党的合作,但如果民主党想在“通俄门”调查上做文章,也将奉陪到底,比如着手调查民主党人泄露机密信息。

  特朗普还强调,其没有与俄罗斯“合谋”干扰总统大选,相关调查是“骗局”,完全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

  然而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特朗普此举却使得通俄门调查蒙上阴影。

  中期选举前,共和党人始终担心特朗普炒掉塞申斯会涉嫌“干涉司法”,从而影响选情。但目前共和党仍把守参议院,特朗普此举似有“等不及”要结束这一如鲠在喉的调查。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8日表示,提名和解雇内阁成员是总统的决定,国会共和党人已经预期到中期选举之后白宫会出现多项人士变动。

  俄罗斯《独立报》8日评论,毋庸置疑,众议院选举结果显然对白宫不利。通俄门”调查将卷土重来。何况关于调查初步结果的报告近期就会公布。但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不认为俄美关系会复杂化,因为局面本就“相当复杂”

  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列米佐夫则更乐观,他指出,“选举结果对俄罗斯可说是最理想不过的,因为美国各派政治精英将在更大程度上相互掣肘,更加忙于内斗。”

  美国问题专家却认为,共和党执政始于美国内部利益,特朗普风格强硬毫不掩饰可能会促成谈判,这点与民主党站在全球形式的角度是不同的。西方国家很容易将自由精英的失利归咎于俄罗斯。国会分裂的局面将使得通俄门调查很可能被延长,从而继续打压总统接近俄罗斯的一切努力。

  黄金后市:

  Permanent Portfolio Family of Funds投资组合经理Michael Cuggino称,鉴于美联储没有暗示将改变升息步伐,料黄金短期内将不会受到青睐。

  日内走势中,关键关注1220关口,如果周五尾盘价格能够收于该点位上方,代表多空势力仍平衡。如果黄金跌破30日均线所在1217点位,则表明空头下周可能再度拉低金价下测10月31日低点1211一线。

  以11月走势预测,预期黄金基本交投于1240-1210区域内。

  长线看,黄金周线图显示,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启2006年6月来的首次加息后,金价2018年高点和至当前的低点位置仍在2016年1374.90-1122.35下行走势区间中。

  表明加息对黄金多头抑制的影响有限。

  技术面看,38.2%回调位1218一线,即当前金价企稳的支撑位区域对黄金提供了稳固的支撑。即便空头强势拉低价格跌破这一关键位,价格也将重返8月至10月的震荡区域,只有在空头下测并持续跌破23.6%回调位1181.12一线后,2016年全年低点1120一线才进入视野。

 (现货黄金周线,来源:FX168财经网) (现货黄金周线,来源:FX168财经网)

责任编辑:唐婧

美联储 特朗普 空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