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交易15年来最火爆,除了原油,还有哪些爆款?

通胀交易15年来最火爆,除了原油,还有哪些爆款?
2021年01月19日 19:27 金十数据

  原标题:通胀交易15年来最火爆,除了原油,还有哪些爆款?

  虽然新年刚开始不久,但金融市场的交易主题已经十分清晰。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以下简称美银)调查显示,通胀资产相较于通缩资产的涨幅已创2006年以来最大。一些大型对冲基金都在讨论大宗商品正进入定价超级周期。

  美银表示,通胀资产包括大宗商品、房地产、通胀保值债券(TIPS)、美国各银行的股票以及价值型股票。通胀交易通常出现在经济复苏时期,主要特点是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行、利率预期上升。

  通缩资产则包括政府债券、企业债券、标普500指数和成长型股票。通缩交易往往对应经济面临滞胀或下行压力阶段,对应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利率预期走低。

  投资者正将大量资金投向通胀主题的交易。

  根据美银的数据,上周涌入能源类股的资金规模为史上第二大、涌入TIPS的资金为史上第三大、涌入新兴市场的资金为史上第六大,涌入银行贷款的资金为近四年来最大。享受联邦税和大部分州税豁免的市政债券则录得史上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入。

  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疫苗引发了强劲的“经济重启”交易,复苏预期在速度和规模上都超过了2008年,近期通胀预期趋势与经济重启、资源供需形势相吻合。而且,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相对宽容,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界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

  美银认为通胀压力已经在推动油价走高。数据也表明投资者和石油公司都在回归原油市场。

  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的持仓量已经攀升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油的未平仓合约再次增加。

  上周有163位基金经理持有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多头仓位,为去年2月以来最多,较去年3月的94位大幅增加。

  上周掉期交易商的空头头寸升至了去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银行在做对冲的迹象。

  不过,布油和WTI原油目前的未平仓合约依然比2018年的峰值4080亿美元低大约三分之一。这表明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原油还可能吸引更多资金。

  从高盛到摩根大通等投行都认为原油市场的前景变得愈加明朗。

  不仅原油,在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追踪的23种原材料中,其中20种原材料的投机者看涨押注已经接近1200亿美元

  大部分看涨的声音是从去年末和2021年初出现的,但高盛的前CEO Lloyd Blankfein早在去年9月16日CME组织的金属主题线上会议上就发出看涨大宗商品的呼声。

  自那以来,大宗商品看涨押注的价值就增长了超过300亿美元。

  其中农产品市场的看涨规模增加了超过30%。玉米价格最近达到了七年高位,大豆和小麦的价格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铜的前景更加喜人。美银大宗商品研究的全球主管Francisco Blanch称,铜已经面临供应中断,可能还会上涨超过20%并突破1万美元/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