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上线铜杆新产品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上线铜杆新产品
2019年08月24日 13:50 生意社

原标题: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上线铜杆新产品 来源:前海联台交易中心

生意社08月24日讯

  2019年8月23日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ianhai Mercantile Exchange,简称QME)正式上线铜杆现货交易品种,这是QME继上线氧化铝、铝锭、铝棒之后推出的第4个现货交易品种。

  交易首日,常州源美、加佳供应链、上海郁矜香、广东中启源、深圳纵衡等五家产业客户及实体贸易商在QME平台完成首批交易,成交数量641.86吨,成交金额2,993.69万元,上市首日录得江苏地区的首个基于实际贸易成交的QME铜杆现货基准价格。未来,QME铜杆区域价格将逐步覆盖主要的铜杆消费集中地,力争成为全国铜杆现货交易价格的重要风向标。

  铜杆又称电工用铜线坯,是生产电线电缆的原材料。其中铜杆的主要生产原料为阴极铜(又称为电解铜),因生产工艺下同分为:无氧铜杆、低氧铜杆。铜杆规格有6mm, 8mm, 10mm, 12mm等;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主要铜杆规格为8mm铜杆。2018年,我国全铜消费量达1,462.3万吨,其中,铜杆738万吨,占全铜消费量的50%以上,是铜产业链中最主要的铜加工产品。

  此次QME上线的铜杆现货品种为符台国标《GB/T 3952-2016》规定的T1牌号、8mm直径的铜杆;交收地区包括江苏、广东等,基本覆盖国内铜杆产业主要的消费集中地。未来,QME还将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并将交收范围逐步向更多生产地延伸拓展。

  目前,QME的交易模式为现货挂牌模式,即参与商通过电子交易系统,将计划销售或拟采购商品的价格、数量等信息对外发布挂牌,由符合资格的对手方接受该要约并摘牌,按照“时间优先”原则成交后在线签订交易合同,并以仓库仓单或线下模式完成交收。交易日为每周一至周五(国家法定节假日及交易中心公告的休市日除外),每一交易日交易时间为早上9:00至下午15:30。

  此次上线的铜杆品种分为标准品及非标品,其中标准品采用线上交易、线上结算、按规则线上交收的方式进行。另外,非标品采用线上交易、线上结算、按规则线下交收的方式进行,贴近实体企业的运营习惯,较好满足了客户的现货交易及交割需求。

  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是香港交易所集团在深圳前海设立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希望依托香港交易所的公信力和市场认可度,为企业提供商品仓储、交割、结算等现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服务,形成反映实体产业供需基本面的现货价格基准,进一步规范中国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前海联台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 前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